感叹日本文学大师川端康成“凌晨四点,看到海棠花未眠”唯美的文字,凌晨时分,繁星点点,不眠之人与未眠之花,默默相视,这是一场多么美丽的邂逅?
哲人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匆匆忙忙的生命中,我们忽略了多少美的细节,又与多少美好的事物擦肩而过、熟视无睹?
法国昆虫学家和作家法布尔怀着对弱小生命的尊重与热爱,用充满感情的笔触去描写泥土下或草丛里的昆虫世界,去发现那些神奇、美妙的生命的奥秘,去赞美那些高尚生命的尊严。《蝉》就是其中杰出的一篇。
蝉在树枝上产卵,卵孵化成幼虫后,被风吹落到地面上,钻入松软的泥土。它在黑暗的地下生活四年,以吸食树根的汁液维生。长大后的幼虫在初夏后的傍晚寻机破土,然后爬上树干,从壳中蜕出,等身体慢慢强壮,跃上枝头,开始歌唱。
法布尔由衷地盛赞蝉的一生:“四年黑暗里的苦工,一月日光中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命。我们不应厌弃它歌声中的烦吵浮夸,因为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的衣裳,长出与飞鸟可以匹敌的翅膀,在温暖的阳光下沐浴。那种钹的声音能高到足以歌颂它的快乐,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
四年黑暗中的蓄积与等待,只为最后时刻的纵情歌唱。蝉,只是自然万千家族中极为弱小的一员,可是它却以其独特的生命方式给人以昭示:珍惜生命!生命只有一次,美丽只有一次,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每到夏天,蝉声四起的时候,我的心中总是泛起一丝莫明的感动和怜爱,为这美丽勇敢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