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20xx年12月27日,也就是说,再过4天,20xx对于我们来说,那些承载着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喜悦与悲伤的时光,都将成为我们尘封的记忆;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20xx,面对新的篇章,我们将如何书写自己的人生呢?
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我们的人生已走过了几多春秋,回头望,使人不得不因刘禹锡的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引发感慨:“那个曾经考试总在我们班后面徘徊的男生,如今一下子跃到了班里的前列,并且成绩稳定;而我这个数学满分的优秀生,却因陷入网络游戏难以自拔,沦落到班里的倒数”,“那个曾经默默无闻,一声不吭的女生竟然次次考试第一,而思维活跃,口齿伶俐的我却次次落在他她的后面”。为什么类似这样的疑问不断地涌现在我们的头脑中,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的现实,竞争的残酷,“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我们为自己确立超越的目标了吗?有自己的打算了吗?
在鲁迅的故居“三味书屋”里,有一张特殊的桌子,在那上面刻着一个小小的“早”字,我们知道,那是鲁迅迟到被先生训斥之后所为,自此,那个“早”字不仅刻在了鲁迅的桌子上,更是刻进了鲁迅的心里,他再也没有迟到过。正是这种严谨的人生态度才造就了我们的一代大师。过了一年了,你又长大了一岁,你还会重复你昨天的错误吗?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吗?
在《小马过河》的故事中,当小马被河水挡住去路时,老牛告诉它河水很浅,小鸟告诉它河水很深,面对这两种不同的说法,小马决定要自己去试一试,最后的结果是河水既不像老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小鸟说的那么深。同样,在前进的道路上,有很多我们未知的领域,我们只有敢于尝试,勇于拼搏,我们才有机会享受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那份惊喜,也许此刻,你还不相信自己能够优秀,也许此刻你还没有足够是自己优秀的勇气,那么,我们就要像小马一样勇敢地尝试,你会发现自己原来也同样可以做到。
路还是昨天的路,但里程碑已是新的;歌还是昨天的歌,但今天唱出的更为动听;太阳还是昨天的太阳,但它放射出的却是全新的光芒。当我们看着东方的第一抹朝阳时,是否应该检查一下自己,我的梦是否依然,我的心是否依然飞扬,我们曾经拥有过辉煌,但那已成为枕边一段甜美的回忆;我们曾经遭受过挫折,但那已成为几滴苦涩的泪痕。忘记曾经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只需把经验和教训铭刻于心,让曾经的辉煌激励我们,过去的失败只是为了衬托未来的成功。
现在,我就将三句话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大家,祝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第一句话:要生存,就要进取;要成功,就要坚韧;
第二句话:不要让昨天的错影响今天的你;
第三句话: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做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