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这充满喧嚣、形形色色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诠释着自己的角色。但当他们摘下演员的面具,也许,快乐并不一定是真的快乐,忧虑并不一定是真的忧虑。戏里戏外,同样的角色却有着不同的面目。
俗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生活中,总是有许多令人忧虑的事,我们无法避免,而这也是人生的另一种历练。面对忧虑,许多人有许多不同的看法!
面对忧虑,有人坦于倾诉。
吟诵着“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廋”的李清照,她的一生虽有几分阳光,但大部分却被乌云笼罩。为了躲避战乱,她不得不与丈夫分离,只身一人南渡,而这也成为了她创作上的分水岭。她寄情于歌赋,将自己的忧虑与哀愁表达得淋漓尽致。对于当时的封建社会,李清照的坦于倾诉显然与闺阁绣女的要求不符,但这又何妨呢!倾诉自己的忧愁是情感的释放,是压力的减缓,而这或许也帮助缔造出了一代伟大的女词人。
面对忧虑,有人埋藏内心。
在快速发展的当今世界,钢筋水泥的墙垣包围着我们,往日的自然气息已所剩无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忧虑着自己的工作、生活、事业……物欲生活的时代慢慢侵蚀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他们把自己的忧虑深埋于内心,不懂得或不想向人倾诉,伪装着自己真实的情感,,戴着演员的面具,笑容的背后掩藏的也许是无尽的苦楚,而这也让一些人成为了抑郁症的患者,带来了精神上的创伤!
每个人都有自己忧虑的事,忧亦所思!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宽广,有小人为一己之利而忧的狭小,有“无病呻吟”的自找麻烦……孰能无忧呢,重要的是为有意义的事而烦扰!
面对忧虑,我们应该积极地寻求办法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想”,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迷惘,增添哀愁,于事无补。面对忧虑,要懂得释放自己,向他人倾诉,不要总是沉默不语,独自承受着,戴着面具的生活是可悲的!人生舞台上,我们演绎的是最真实的自我,电视剧充满了太多的幻想,我们不是演员,但我们却又是演员,只是舞台变了!
喜怒哀忧愁,懂得倾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