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心灵能使人高贵。”在《模拟外交官》这本书中,大大小小真实的、令人心灵接受洗礼的故事如花儿一般一朵朵绽放在我们的面前,点点滴滴都让人温暖。正如扉页上说的,少年,灿若朝花……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结识到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而舞的“街舞少年”徐亚菲;孜孜不倦、热爱解题胜过休息的“题王”周彦孜;口若悬河的小小“外交官”邵嶷;善良乐观、“在静寂中聆听世界”的施颖……他们用最美好、最纯真的心灵,感动着你我。他们,一群和我们年龄相仿阳光少年,以活力四射的形象跃然纸上。他们个性鲜明,他们充满希望,他们全身闪烁着美德的光芒,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乐于助人的品质,有坚持不懈的信念。有创新,有想法,敢做,敢说,个个都是新一代少年的代表和学习榜样。他们就像初绽的新蕾,那没有任何杂质的花瓣一瓣瓣展现在人们面前,那幽幽的花香久久弥漫在人们的心间。
读了这本书,我不禁思考起来。序言上有这么一句话:“每一朵花都记得要为生命怒放,这是花与生命的约定。”我当时就被震撼了,我思索,我们,这些少年,这些花朵,遵守“生命的约定”,为生命怒放了吗?也许我们不曾想过。但是,我相信,我们只要被这样的一群孩子们感动过,我们就不会再甘于只是为自己而活着,我们也会默默地绽放,默默地释放出芬芳,默默地让美德溢满心田脑海,默默地为他人奉献。到那时,世界将不再寂寞,而是充满温暖。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他人做一些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为生命的诺言而绽放,创造一个最美好的未来。从这一刻开始,扬起美德的风帆,让美德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