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人说“尊重是种美德”。然而,从前的我却不懂得尊重别人。见了邻家叔叔阿姨,我从不会主动打招呼;放学回到家,从不会说声“爸妈好”;别人帮助了我,从不说声“谢谢”;向同桌借东西,也从不言语一声……不尊重别人,自然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记得三年级时,我和同桌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们形影不离,亲如姐妹,可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然而有一天,我忘记带钢笔了,课作业还有一题没做完。怎么办呢?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装。这时同桌正好被老师叫上了讲台——给她指导作业。我瞥了一眼她的文具盒,急中生智,取出钢笔写起来。让我没想到的是,那钢笔竟是同桌的心爱之物。我快要写完作业时,同桌回来了。她一把夺下我手中的笔,冲我“横眉冷对”:“谁让你拿我的笔了?怎么不和我说一声?”
我刚想解释,她却不由我分说,丢下一句:“我找老是换座位,不理你了!”说罢,便扬长而去。
不懂得尊重,使我失去了一位朋友。我顿时恍然大悟,并懂得了:尊重别人是多么的重要!
现在的我已是六年级的学生,因为有了上次的教训,我学会了尊重,能和新的同桌友好相处了。
一次,我忘了带文具盒,同桌见了便主动问我要不要钢笔。我说:“君子不夺人所爱,你也要做作业。”一会儿,老师要报听写,于是我面带羞涩地向同桌求援,并心怀感激地“千恩万谢”。同桌冲我笑笑,拿出一支最漂亮的笔递给了我。哦!我终于明白,尊重就是谦和的微笑,尊重就是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
从前,不懂得尊重,使我失去了一位朋友;如今,懂得了尊重,让我又有了一位新朋友。尊重别人是种美德,而被别人尊重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