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它和人的血液一样重要,无色无味,但却无处不在。
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水,水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人们每天需要5千克水,我们体内的水分含量超过90%,日常食物被水消化吸收。
如果自然界没有水,土地就会龟裂,河水会断流,人和动物就会死亡。人类有了水才得以生存,所以有句话说,水是生命的源泉。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懂得珍惜,挥霍无度。
当我们知道中国人均水资源丰富且分布不均时,每年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年际差异非常大。加上污染,水资源更加稀缺,自来水也很难获得。
我们人类有很多水吗?请看下面的数据。地球表面70%被水覆盖,但淡水资源只占所有水资源的2.5%。
近70%的淡水固定在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冰原上,其余大部分是土壤水分或深层地下水,人类无法使用。
不到1%的淡水或地球上约0.007%的水可以直接供人类使用,而中国人均淡水资源仅占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四分之一!
我们有这么珍贵的水,却没有认真对待它。全球水污染、过度用水和管理不善导致水资源和水质显著下降。
今天,世界上每天有6000人死亡,因为没有水或没有足够的干净的水。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得到有效控制,20年后,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口将面临没有水可用的危险!
我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人都会有节约用水的想法。为什么没有具体的行动?随意污染和大手大脚的现象怎么还那么普遍呢!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将需要很多努力来控制。
我们可能没有能力或机会做到这一点,但我们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节约用水,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不是吗?
保护环境,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这个星球上最后一滴水不是我们的眼泪,请行动起来,节约用水,每个人都是有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