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一颗奉献的心,回馈社会,回馈人生”。
在我们整天想着玩泥巴、堆雪人的童年时代,在我们无知、幼稚却总是故意假装大孩子的少年时代,
在我们因为成长而烦恼、懵懂、迷茫的青少年时代,我们不懂得甚至不了解:何为志愿,何为奉献!认为那只是课本中写的,老是课堂中讲的,而非真实存在的。然而,在走过生命几度春秋之后的今天,蓦然回首,我们发现:从我们成为生命的那一刻起,就被他人、被社会以这样一颗珍贵的心呵护着、守护着。父母用无私的爱护住我们生命的根,老师用知识浇灌我们的生命之树,朋友用友爱滋润着我们成长路上的每一天,陌生的人们则用他们的存在让我们不感到孤单,而社会又以它独特的温馨、和谐与安定给了我们一个无忧的生长空间。
在我们的生命悄然走过四分之一后,我们开始思考:再过取得二十年里,我们似乎一直在获取,在心安理得的接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与照顾。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是我们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是我们该以一颗志愿之心奉献社会的时候了。
志愿与奉献,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冠冕堂皇的,它真正需要的是我们的实际行动,是时刻去践行我们身为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国公民、一个生命所必须承担的责任。
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远不干涸。”我们只有把自身融入集体、融入社会,对困境中的人给予帮助,真诚的为人民服务,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有人说,雷锋精神已经渐渐离我们远去,然而倘若果真如此,又怎会涌现出一批批令国人甚至令世界动容的人物呢?
在奥运赛场上,闪亮的不只是运动员,还有我们的奥运志愿者,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的汗水挥洒在奥运会场的每个角落,他们的笑容展现在奥运盛事的每个瞬间。他们有着一颗不计得失、志愿服务的金子般的心;曾记否,在那没有硝烟却异常惨烈的非典战场上,我们的白衣天使同样是怀着一颗不惧生死、甘愿奉献的心与病魔顽强作战;曾记否,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得大地震,它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也震动了无数有志之士。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他们可曾想过:下一秒,他们是否还能自由呼吸?是否还能睁眼看这个世界?是否还能见一眼最亲爱的人?不,他们不曾这样想,为什么?因为,他们只是不断的告诉自己:不可以停,不可以停,一秒也不可以停!因为,错过一秒,就有可能错过一个生命!
张米亚老师走了,向倩走了,无数的英雄走了,我们泪如雨下,但我们知道他们从未离开,他们早已化作天使,把奉献的种子撒如每个人的心窝——那片最肥沃的心之田!
同学们,让我们用爱守护这颗前人用真心、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宝贵的种子,让它迅速的成长,支撑起我们信仰的殿堂,开启我们爱心的征程。让我们像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生命宣誓:我们将始终用这颗奉献的心,回馈社会,回馈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