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评委,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人人创建文明家园》。
大家肯定听说过臭氧层空洞、酸雨、大气变暖、气候异常,物种灭绝、水土流失、草原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源变质、能源危机、有毒废弃物等等的字眼吧?我们不知道将来又会听到什么新型的字眼呀!也许会听到太空人在说:噢,地球不再是一个蔚蓝色的星球了!。
生在xx畔,长在xx旁的我,从小就喜欢和小伙伴们在河里嬉戏玩耍。渴了,喝上几口汶河水;困了,躺在河边树林的沙滩上酣然大睡。儿时,那清清的水、蓝蓝的天、绿油油的树林、软软的沙滩就是我们美丽的家园。但现在我们却看不到、摸不着,只剩美好的回忆了。十几年来,钢城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经济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切实看到了一座座村庄换新颜;一条条马路平又宽;一辆辆汽车穿梭忙;一个个工厂忙生产。但与此同时,我们同样看到了高高耸立的烟囱整天冒着浓烟,生活区的居民不敢开窗户,不敢在户外晾晒衣服;漫天的浮沉到处乱窜,人们出行不得不戴上很不舒服的口罩;生产和生活污水污染了河流,夺走了鱼儿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上垃圾乱跑,树上彩旗飘飘,就连鸟儿欢快的歌声,现在听起来也显得有点凄惨。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使我们的家园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天空湛蓝如镜,大地绿草如茵,已经快要不复存在了。
记得一首歌中唱到:“当天空不再是蓝色,小鸟不会飞翔;当江河不再有清澈,鱼儿也离开家乡;当空气不再是清新,花朵也失去芬芳;当乌云遮住了太阳,世界将黑暗无光;当冰山渐渐地融化,地球是一片汪洋;当大地干枯了村庄,眼睛也失去渴望;当城市川流不息的车,从此没有一点安详;当童话失去了森林,仙女也丢了魔棒;当玩具变成你的衣裳,从此没有天真幻想;当贪婪拼命的追逐,没有动物与你歌唱……”真的到那时,我们又该怎么办?
不会忘记,08年新春时节南方遭遇的一场持续低温的雪灾冻灾,交通瘫痪,电网损毁,农作物受冻,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没有了节日里应该有的欢乐心情。据有关气象部门报道,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这次灾害的主要原因,而人类对自然界的无情的破坏又是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一次报复。
当然还有飓风、海啸等等。这些都是大自然对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报复,而我们却又执迷不悟的继续破坏生态环境,这种状况实在令人担忧。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事例告诉我们,爱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已经刻不容缓。不久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2009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可见,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典型的全球的环境问题,尤其是在地球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节约资源、治污减排、保护环境不再只是政府和公益机构努力倡导的理念,已经逐渐成为企业、个人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如今,全球环保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强,各国的环保招数也层出不穷。在加拿大,松鼠很多,有时候它会跳到人们的脚边索要食物,如果你初来乍到,不懂该国的规矩,随意用脚把松鼠踢开,又恰好被当地的小孩子看见,这些环保小卫士们会要求你向松鼠道歉。法国十分重视垃圾的分类处理,除了要求生产厂家负责垃圾的回收管理外,还对居民作出了相应的规定,要求每户居民每月必须上交生活垃圾4公斤。环保部门再将这些分类垃圾集中到一起,综合利用。丹麦的国土面积很小,为防止受污染的土壤给人造成危害,政府制定了一项给污染土壤进行消毒的计划:估计用30年时间,采用生物分解、水冲洗以及高温处理等方法,对过去和现在的化学、铸钢、采矿企业所在地的土壤,进行消毒清洁,以消除污染。其实我国是最早制定环保法的国度。早在秦代之前,我国便有“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的规定,秦代的《田律》保护水道不得堵塞,要求在一些禁苑周围挖河开沟,设置警戒线。古人尚且如此,作为生活在高度文明今天的我们,面对环境的破坏又怎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
所以让我们所有的人都以虔诚的声音呼唤生命的绿色:少一点向大自然索取,少一点向大自然排放,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合理开发利用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财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
为了让大地山青水秀,为了让家园绿树蓝天,我们不能仅仅是呼吁,更应该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其实,我们能做到的很多,可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比如说,如果你每天都弯腰去拣地上的一张纸,那么你走过的路就会多一份清洁;如果你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就会少一点白色污染;如果你在白天随手把家里的电灯熄灭,就会少浪费一点能源;如果你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筷子,一次性纸杯,就会对绿色的森林多一点爱护;如果你步行去上班或者乘公交车而不是驾私家车,就会向大气少一点排放;如果你爱护脚下的绿草和身旁的小树,就会为自然环境的和谐多一点贡献……
朋友们,行动起来吧!一起来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我们的家园!让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让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让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让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