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向往蓝天,海鸥依恋大海。有的人追求物质和金钱,有的人追求安逸和享受,而军人的追求不同于他人的追求,军人则甘愿献身于绿色军营,他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用绚丽的青春描绘祖国绿色的和平,用血肉之躯筑成共和国的钢铁长城。
绿色的追求,是热血男儿用青春吟诵的壮丽诗篇;绿色的追求,是当代军人用血汗乃至生命谱写的奉献之歌。
由于家庭原因,我的童年是随父亲在军营度过的,那绿色的军装,直线加方块的生活,燎亮的声和军人所特有的阳刚之美,在我的心底埋下了一个绿色的梦想,那就是长大以后自己也能参军人伍,成为一名手握钢枪,八面威风的军人。日月轮回,天遂人愿。1986年,我穿上了橄榄绿色的警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童年时的梦开始依稀浮现在远方的地平线。三个月的新兵集训,使一颖颗滚费的心与警营的生活节拍紧紧合在了一起,那强烈跳跃的绿色音符,每时每刻都击打着一个个年轻的梦想。一年后,我又幸运地考人了武警指挥学校,那绿色的追求也由此而延伸。在警校学习期间,一位戎马大半生的老兵的一段经历深深地感动了我。这位老兵叫曹秀平,原是武警郑州指挥学校副校长。他因年龄超过了授衔的最高年限,而役能被授予新的警衔,当全校师生穿上崭新的新式警服、佩戴着耀眼的警衔的时候,他流泪了。他并非想要什么名和利,他实在是舍不得脱下这身几十年来陪伴他风雨历程的军装,舍不得离开奋斗了几十年的绿色军营。直到他研制的催泪弹枪口发射器获得国家专利,被破例授予武警上校警衔,老兵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位老兵多年军旅生活积淀的对绿色警营的深厚情感,使我感受到了那迷人的橄榄绿色巨大的诱惑力,他扎根警营、无私奉献的军人品格使我更加懂得了军人的价值。和平年代,军人的责任就是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越来越深刻地感悟到,安宁是军人奉献给社会最贵重的礼物,合家幸福是社会对军人的最高奖赏,祖国昌盛是我们每个官兵最大的心愿。正象绿色奉献给大地母亲的永远是宁静与祥和,穿上了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自己的热血乃至生命。
一位英雄生前曾经说过:“一个人活在世上,他的一生可能腐朽,也可能燃烧,我宁愿选择后者。”这句话时常警示我、感动我,、鞭策我,也许这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但它却是献身消防事业的广大官兵共同的追求目标和行动准则,是广大官兵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句话也可以体现出一种精神、一种追求,无数的功模英烈正是用这句话写下了他们为消防事业呕心沥血、死而后已的壮丽篇章。曾召刚烈士为了抢救火海中的儿童,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用年仅二十一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他是我们广大消防官兵献身消防的杰出代表,而我们身边更有着千千万万个曾召刚烈士式的无名英雄。我支队郸城县消防大队党总支书记刘广田是一个有着30年军龄、近50岁的“老消防栓”。他深知自己在部队的时间不多了,他深深地眷恋着这片绿色的沃土,热爱着他为之奉献了大半辈子的消防事业。大伙劝他,该享享清福了!他何尝不想这样,但他深知一个老党员、一个老军人应该怎样去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无限的消防部队建设。为了消防事业,战斗在灭火第一线的广大官兵一次次赴汤蹈火,查不顾身,从火魔手中夺回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了消防事业,广大防火监督人员不辞辛劳,苦口婆心宣传消防知识和法律法规,秉公执法,消除火险隐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为祖国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融人了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绿色。
常言道:自古忠孝难两全。广大消防官兵总是舍小家顾大家,远离故土,离家别子,扎根在警营这个心中的绿洲,实践着自己绿色的追求。有位哲人说过,家就是一个捻亮了灯在等你的地方,而我们消防官兵的家人总是捻亮了灯却等不到亲人回家的脚步声。
星夜知道,多少次战友们在睡梦中被刺耳的电铃声惊醒奔赴火场;晨曦知道,多少次战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凯旋归来;训练场知道,战友们为练就过硬的本领,曾洒下多少汗水和泪水。
有人说:当军人赢得了和平时,和平却在贬低着军人的社会价值。我要说:消防官兵则是和平年代祖国昌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使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橄榄绿的身影。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一辆郑州发往周口的满载旅客的客车行至西华北郊路段时,不慎翻人路边的沟内,一十三名旅客被甩出车厢,身受重伤,情况十分危急。然而面对惨忍睹的场景,过往车辆的司机摇了摇头,一溜烟地把车开走了,围观的群众叹了叹气离去了。正当受伤旅客痛苦地呻吟而无人过问时,我支队驾驶训练的汽训队刚好路过此地,教练员张红乐、希成友来不急细想,立即下令救人,过往行人感动了,主动加人到抢救伤员的行列,受伤的旅客终于有了生的希望。当十余名重伤者全部脱险后,人们才知道是消防战士忍受着饥饿和寒冷,用真情和爱心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他们的生命。一群橄榄绿色的身影消失在缕缕霞光里,消失在人们急待寻找的目光中,而留下的却是一串串凝重的思索。平日里,每当带领大家把大火扑灭,听着乡亲们眼含热泪连连道谢,我的全身都涌过一股暖流,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充满我浑身每一个细胞,红色的战车、手中的水枪是那般的神圣!年轻的战友们,我们常常为拥有青春年华,拥有健康的体魄而得意,但我们更为拥有绿色的追求,成长在橄榄绿色的警营,在火光中百炼成钢而骄傲和自豪。昨天,消防官兵为党为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天,改革要深人,经济要腾飞,消防部队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仔细聆听新世纪那橄榄绿色的召唤,为祖国的消防事业去奉献、去奋斗。
我无怨我绿色的选择,我无悔我橄榄绿色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