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在经过了一个寒假的休整之后,精神抖擞地回到了学校,揭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又有了新的发展,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获得了许多荣誉,这是全校师生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勤奋学习的结果,它将鼓舞我们满怀信心地去实现新学期的更大发展。老师们,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戒骄戒躁,勇于进取,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要为创设一个"安全,文明,上进,有序"的校园环境而努力,要让校园成为师生学习的乐园和愉快生活的家园。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我想向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一,遵守规范,文明有礼。
《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我们每个小学生行动的指南,是我们必须遵守的。现在,新的规范已经公布。根据新规范,学校在本学期要重点开展"三养教育",也就是一,二年级的同学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四年级的同学要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五,六年级的同学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我们稻小的每个学生都要认真学习新规范,根据"三养教育"要求规范日常行为,做一个学习新规范,执行新规范的模范小学生,塑造文明有礼,奋发进取的良好稻小学生形象。在此,我祝愿每位同学,每个班级在学校执行新规范的各项评比中能创出好成绩!
二,刻苦学习,学会合作。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每天认真,按时地完成作业;每一堂课都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是每位学生必须达到的要求。这不仅是珍惜老师劳动成果的具体行动,也是尊重自己,对自己负责的具体表现。我校许多同学能做到这一点。象六年级的陆灵运,李烊同学,由于他们在学习中踏实勤奋,不断钻研,所以在上学期末的全市数学调研中获得了100分的好成绩,成为全市六年级同学中的佼佼者!我们全校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在刻苦学习中享受获取成功的乐趣。
学习也是多方面的。书本知识的学习是学习,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比如参加学校各种训练队)是更重要的学习。活动让我们开阔眼界,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合作;活动塑造我们开朗健康的个性也锻炼我们坚强的意志,我们在活动中获得的东西有很多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但却是我们以后走上社会参与竞争所必须的。所以我们要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对于被选上参加学校合唱队,舞蹈队或是运动队的同学更要珍惜难得的机会。因为全校有近1000名同学,有资格参加校队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说明你在全校同学中是优秀的。参加校队能更好地为学校争光,也能为自己争光,为父母争光。
在这里,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位同学,也许大家对他早有耳闻。他就是我校的"小棋王"——四(2)班的俞越同学。他在寒假中进行的06年无锡市新春围棋大奖赛中获得了儿童组第一名。我们学校又出现了一个全市围棋小冠军!他就是一个能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的好榜样。围棋学习非但没有影响他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学习,反而使他思维更活跃,反应更灵敏,他的期末考试成绩也很优秀。我相信,我们其他同学也能象他那样踏实学习,积极参与活动,掌握更多本领,获得更多成功的体验!
三,勇于面对挑战,充满自信。
对于在学习上暂时还比较落后的同学,我们也不能灰心。在困难面前只要树立信心,刻苦努力,多向同学,老师请教学习方法,不懂多问,就一定能赶上班级前进的步伐。
对于六年级的同学来说,以怎样的状态迎接毕业考试,以怎样的成绩做一名合格的毕业生是摆在每个六年级同学面前的一张大试卷。这张试卷就是一块试金石,勤奋的人在它面前试出成功,懒惰的人在它面前试出失败。在毕业前的四个月中,我们要抓紧每一天的学习时间,理清每一个知识要点,解决好每一个学习难题,努力冲刺,争取在6月份每一个同学都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老师在为你们加油,家长在为你们加油,我们更要为自己加油!
同学们,站在新的起点,路在脚下延伸,希望你们快步向前,用行动铸造新的辉煌。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全校老师身心愉快,工作顺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