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植树节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本月我们将迎来又一个节日,3月12日,“全民植树节”。1979年2月,我国五届全国人大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12 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如著名的治病种杏。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称“董林杏仙”。植树造林是一种美德,当我们播下一颗绿色的种子,就撒下了一片五彩的希望。
爱树是一种美德,一种情操,一种文化。人人都喜欢绿色环境,但并不见得人人都自觉爱护并创造“绿色环境”。同学们,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同学们可以在自己家的庭前、屋后、阳台栽一棵树,养一盆花,或在我们的班级中种一些绿色植物,养几盆花等。在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习俗:婴儿出生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棵"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青春树",大学毕业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平均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点点新绿,栽出片片生机,栽出不断扩大的生存空间,栽出无边无际的波涛汹涌的森林之海,那无所不在的森林,也将染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染绿它的历史,染绿它的风俗习惯。 让我们以植树节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护绿小使者。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地球、我们祖国的明天更加明媚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