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与理想的本质区别是:一个轻,一个重。
梦想有时是可以虚无缥缈的。你摸不着,也看不见的,但是一定要美好。而理想要现实,它将作为你的奋斗目标,有时需要一生的力量。梦想注重“梦”,有时一觉醒来,可能什么也没有,它注重结果。理想注重“理”,一种理性、理智、从容的态度,它注重过程,注重享受过程。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人至少要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儿都像在流浪,”有时,生活会很残酷,你心中这是需要美好,让美好安慰心灵,换而言之就是拥有一个梦想。安徒生儿时生活十分穷苦,可是,他抓住了生活中的美好。就像贝多芬一样:“我要掐住命运的咽喉。”于是乎,安徒生写下了美好的童话,溶解那时人类冷漠的心灵。
梦想是一种力量,但梦做多了,也不是好事,我们需要圆梦,那就是转为理想。
*小时候就曾许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最后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着名的外交家。居里夫人刻苦专研,心中充满理想,最后发现了镭。鲁迅立下“彻底拯救中国人”的理想,毅然弃医从文,成为着名的文学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篇章。想必,读者对于鲁迅代表作《孔乙己》这篇文章很熟悉吧!
理想与梦想是相辅相成的,播下的种子是梦想,发芽的是理想。若梦想未发芽,就是未变成理想,一种美好情绪也很短暂。变成理想将是莫大的幸福。
让梦想发芽,变成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