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4日,是我国的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国家的生命线,是人民的保护伞。它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和基本任务,保障了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生活、学习、工作的基本遵循。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
同学们,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离不开法律。宪法是国家的法律之母,是其他所有法律的基础。没有宪法,就没有其他法律;没有宪法的保障,其他法律就无法实施。因此,我们要学习宪法,理解宪法,尊重宪法,遵守宪法。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在我们的校园中,也要加强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宪法,提高我们的法治素养。我们要明白,法治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宪法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做到以下几点:
1、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
2、积极参与法治教育活动,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
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摒弃不良行为,做守法好公民。
4、关心学校和班级的法治建设,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实践活动。
5、勇于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抵制违法行为。
总之,让我们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法治的校园环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