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九(1)班的__,今天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演讲,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出生在一个崭新的时代,生长在一个法治的国家。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学宪法,讲宪法》。
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同时也是宪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同时也对全体公民提出了要求,宪法日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更是全民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因为,只有宪法及其有效实施,才能守护法治星空之下的万家灯火,为全体人民带来法治的尊严、有秩序的自由。
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那时的我似懂非懂。慢慢地我长大了,在学校,老师又教导我们说: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宪法》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甘露,如阳光;对于我们而言,如铠甲,如标杆。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因为宪法给了我受教育的权利,给了我了解民主法治的机会,给了我们大家一个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可以说,《宪法》是我们如今一切成就的根本。
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去了解、去遵守《宪法》。有同学会说,宪法离我们很远。你可知道我们的生活围绕着它?我们认真上学,接受教育,是遵守《宪法》;我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遵守《宪法》;我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遵守《宪法》。可见《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宪法》陪伴我们成长。
作为学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宪法。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如严肃认真的参加升国旗、唱国歌等仪式;刻苦学习,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珍惜自己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等。同时以各种形式向身边的人宣传宪法,共同抵制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
宪法很薄,但很重。它的沉重,是十四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照亮这个崭新时代的曙光。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以宪为纲,知法守法,在海陵区“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指引下,做一名合格的学生,用我们的双手共创和谐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