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和谐校园》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氛围,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公民心中,有助于培养全体公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思维和习惯,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加强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无规矩不成方圆”,现在网络发达,同学们更容易关注社会的时事,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太多,手机、网络如此发达,一些不良信息可谓无孔不入。而我们的年龄小、经验少、法律意识淡薄,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举个例子,现在很多网络平台、网络主播大肆宣扬消费主义,很多学生听之信之,互相攀比,比高档、比名牌,过度的高消费使他们产生不劳而获的寄生虫思想,得不到满足就去偷、去抢,然后逐渐坠入违法的深渊,一朝梦醒,悔不当初。所以,对于身为中学生的我们来说,除了学习正确的价值观之外,学习法律知识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只有具备法律知识,才能减少、避免做出违法的行为。
鹰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德。我们受宪法、受法治社会的保护,所以更应该为维护法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文明上网开始,不断加强法制意识、抵制不良诱惑。既是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我们的家人、朋友,更是为维护社会安定贡献出我们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众志成城就能够共筑我们的法治乐园。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宪法更像是我们的保护伞,在他的保护下,我们每个人都活的温柔且出色,但这把伞也需要我们进行维护。作为高中生,我们要遵法、守法、学法,主动关心时政,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学宪法,知宪法,讲宪法,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