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4日是第__个国家宪法日。那什么是宪法呢?宪法中,序言规定: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我国的宪法经过四次修订,其内容的主体框架:除序言外,有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和国旗、国徽、首都等四章,共一百三十八条。宪法的基本原则包括:党的领导原则,人民主权原则,人权保障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宪法的核心价值在于规范、平衡、限制政府权力,以保障公民基本人权。
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和其它法律相比,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一是在内容上,宪法规定的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二是在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上,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和基础,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三是在制定和修改程序上,宪法的制定和修改比其他法律更严格,宪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制定和修改。
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要有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我们国家是依法治国的国家,宪法的保护让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安全、幸福地生活。法律像明媚的阳光。所照之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大自然更加和谐。与此同时我们的言行举止也受到宪法的约束。一旦有人触犯,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和制裁。接下来举几个同宪法有关的例子,比如:冒名顶替上大学,侵害了公民的“姓名权”和“受教育权”;携带乙肝病毒而被拒绝录用,侵害了公民的“平等权”和“劳动权”;2023年废止的劳动教养制度,劳教制度用行政命令来剥夺人身自由,劳动教养主要是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与法治国家的要求不相符。宪法明确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废除劳教制度无疑维护了宪法的权威。学习宪法,学习法律,除了依法办事,依法执政外,还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
所以我们青少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认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宪法与法律使我们的社会运行有序,人与人和谐相处,健康发展。我们青少年学生不但要学好知识,练好身体,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也要树立法律意识,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争做新时代自主、自立、自强、自尊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