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辅导员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红领巾讲解员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和谐校园》。
每天,当第一缕阳光照耀着我们的时候,我们兴高采烈地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为什么我们可以在学校里聆听老师的教诲,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学知识,长本领?是因为《宪法》中第四十六条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我们受着法律的保护,在法律的保护伞下,茁壮成长。今天是12月4日,是我们中国的“宪法日”。今天我要在国旗下跟同学们讲一讲宪法。或许大家觉得《宪法》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宪法一直在默默的陪伴、保护着我们,它离我们很近。在平日的生活中,有一些违法的行为时刻的存在于我们身边,例如:有人故意损坏公物、有人故意骗取他人财物、有人偷窃别人物品、私自撕毁他人信、有人污蔑他人、坑害他人,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违法行为,这其中有你吗?有你的家人吗?队员们,我们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这样才能适应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法律是行动的指南。就像我们开口不能骂人,伸手不能打人一样,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同时也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我们现在要认真学法,才能在未来做一个懂法的人,因为只有懂法,才能成为一个守法的小公民,只有我们自己守法,才能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我们队员们来说,不需要做什么大事,我们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我们主动让座;在红灯面前,我们停一停脚步;在道路两旁,我们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在家里,我们替父母分担一些烦恼。这些都是遵守法律和道德的表现。
在学校,我们也要遵守学校的校规,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在学校遵守学校的各种规制度。如:《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二、在学校里,我们要遵纪守法,要听辅导员老师的教诲,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好队员,在社会做个好公民,不争强好胜,尽量避免和别人发生冲突。作为未成年人,我们还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建议队员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时,要记住两点:第一,要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首要任务,不提倡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拨打“110”报警。第二:如果你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如及时向学校、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亲爱的队员们,让我们传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宪法精神,遵纪守法,维护美好的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携起手来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