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11班的__,今天是国家宪法日,所以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
法,是每一个社会公民的行为准则,是富国强民、安邦治乱的必要方略。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23年开始,12月4日被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天也是我们国家的第十个宪法日。
我国第一部宪法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的,历经五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
因此,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要注意守护宪法,遵守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要着重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自由和纪律的关系。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己自由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权利。在学校里也一样,想要人人都能获得自由,就必须要有纪律来作保障。比如,宿舍纪律要求熄灯后必须保持安静,这或许限制了部分同学讲话的自由,但却保障了大多数人按时休息的权利。对学生而言,纪律就像一根线,对行为形成了各种束缚和限制,但如果没有了纪律,那就如同风筝失去了线,迎来的绝对不是自由高飞。
二是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宪法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在学校里也一样。你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你也有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的责任和义务;你享有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学习的权利,但是你也有承担劳动卫生工作的义务;你的人格和尊严受到法律、校规的保护,但同时你也有义务尊重他人的人格和尊严。世界上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权利和义务是相互相存,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
宪法很薄,也很重。它的沉重,是我们十四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照亮这个崭新时代的曙光!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学法知法守法护法,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