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九年级二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宪法讲宪法》。
“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我们的国家因为和平、因为和谐,所以能够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作为一位炎黄子孙,有责任去维护我们祖国的和谐,而作为一名中学生,更应该去了解、去遵守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
每年12月4日是我国的全国法治宣传日,同时也是宪法宣传日。以宪法实施日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日”,就是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树立宪法观念。宪法的意义在于它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这一特点决定了它的法律地位高于普通法,具有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普通法律的内容都必须符合宪法的规定,与宪法内容相抵触的法律是无效的。
遵守宪法,可以更好地维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只有遵守宪法,宪法才会保护我们。我们作为中学生应该做到:学法守法,积极进取,提高素质,全面发展;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为学校和班级争光;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听从父母教育,尽力承担家务劳动,体谅父母;诚实守信、热爱劳动、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做到将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亲爱的同学们,法律是一柄双刃剑,它能惩治罪恶,也能约束自己,要遵纪守法,从小事做起,比如每天上学放学过马路、不闯红灯,爱护公物等。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懂法、守法,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