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八二部5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法制常驻你我心间》。
最近在我们温馨的校园里,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人不经允许私自离校,有人因小小摩擦挥拳动手,有人因言语不和恶语相向,有人因沉迷网络不思进取……凡此种种,令人担忧,也催人深思。
春夏秋冬,风雨霜雪,这是自然法则对万事万物的支配。茫茫人海,芸芸众生,社会的法则也无处不在地规范着每个人的行为。“无规矩难以成方圆,无尺寸难以得长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如升国旗时,《国旗法》对我们的行为要求就有约束;在上课、学习方面,《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就对我们有所要求;在回家过马路时,《道路交通法》就对我们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在扔废品和纸屑时,《环境保护法》《爱国卫生条例》等也都作了相应的规定;在外出春游、秋游等活动时,《消防安全法》在防火及其他人身安全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在学生上网方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都作了明确规定。
谈到遵纪守法,有的同学就认为,讲纪律就没有自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自由是相对的,是有条件的。鸟儿在空中飞翔,它们是自由的;鱼儿在水中嬉游,它们也是自由的。如果鱼离开了水,将是死鱼。那么它们不仅得不到自由,更会失去生命。人也如此,不遵守交通规则,将会被车辆撞倒。因此,世界上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
“事遇法则行,不遇法则止”。若反其道而行之,背离法律、法规,就不可能有和谐可言。列车失去轨道,只能导致灾难;河水离开河床,只能泛滥成灾。君不见,劣质装修材料,害得小儿惨遭白血病;君不见,为一点蝇头小利而大打出手,大动干戈;君不见,有人心理失衡,怨恨报复,杀人放火。在这些人眼中,哪有什么国家的法律,又哪有法的影踪。“法”为大事,它关系到安邦定国;“法”又细微如丝,它关系到我们生活的细枝末节。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遵法、守法,才能将个人的守法变为大众的守法,小和谐才能汇聚成大和谐。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正担负着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重任,社会国家都要求我们知法懂法、家长老师要求我们遵法守法。在学校里,同学间要互相关心尊重,友爱相处,团结合作。出现矛盾,一定要冷静处理,决不可意气用事,更不可挥拳相向,伤及自身或他人。我倡议,从今天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知法懂法、爱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
今天,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让我们一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