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篮球运动刚诞生的时候,篮板上钉的是真正的篮子。每当球投进的时候,就有一个专门的人踩在梯子上把球拿出来。为此,比赛不得不断断续续地进行,缺少紧张激烈的气氛。为了让比赛更顺畅地进行,人们想了很多取球方法,都不太理想。有一位发明家甚至制造了一种机器,在下面一拉就能把球弹出来,不过这种方法仍没能让篮球比赛紧张激烈起来。
终于有一天,一位父亲带着他的儿子来看球赛。小男孩看到大人们一次次不辞劳苦地取球,不由大惑不解:为什么不把篮筐的底去掉呢?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篮筐样式。
对于我们的启示有:去掉篮筐的底,就这么简单,但那么多有识之士都没有想到。听来让人费解,然而这个简单的“难题”却困扰了人们多年。可见,无形的思维定势就像那个结实的篮子禁锢了我们的头脑,使得我们的思维就像被“囚禁”在了篮筐里。于是,我们笨拙地去搬梯子、去制造机器……
对于我们来说,生活中许多时候,我们只需动用简便的工具,去弄掉那些妨碍我们的“篮筐底”,生活原本并没有那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