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关于教师优秀演讲稿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最初在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我没有深刻理解这句话所包含的,可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之后,我才有所感悟:教师的职业之所以神圣,那是因为教师都有一颗爱心------热爱学生之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纯洁的、无私的,不掺杂一丝杂质,这种爱能让学生从无知变得聪明,从稚嫩变得成熟,从叛逆变得理智……。。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对学生这种真心的关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使学生热爱教师,尊重我们所教的那门学科;这种爱不但会让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收到好的效果,而且学生在老师爱的海洋里也会快乐,健康的成长。在我个人的教学活动中,我对这方面深有感触,今日就在这里和各位共同探讨一下这个话题!张江是全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的学生,自从张江入学的那一天起,我就没少和他“打仗”,我说打仗一点都不夸张。教育他或许要比攻克一个堡垒还要难!对于这样一个全校都出了名的学生,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他斗智斗勇,他今日找女孩子拍拖,明天损坏了公物,今日无故的打人,明天又满嘴的脏话骂人;今日逃出去上网,明天又借故不上课……更不用说学习,一年下来,不知自己苦口婆心的找他谈了多少次话,也不知道自己批评了他多少次,不知道让他气得偷偷的流了多少泪,更记不清我们之间发生多少次冲突!可是我知道,他现在这样,并不是他的错,家庭的一些变故在他心里留下了太多的阴影,我不能放弃他,哪怕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也没有理由放弃他!所以无论他犯了什么错,虽然生气但我仍然一如既往的关心他,教育他,即使他因为我批评他而在全班同学面前和我大吵的时候,我对他的关心仍然没有变过!我相信,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
记得一天我去上课,看到班级后面的垃圾筐里塞满了饮料瓶子,还有塞不进去的就丢在了外面。我很生气,很严厉地批评了他们,同学们谁都不敢动了,也不敢承认是谁做的,我更是生气,吓唬他们说:“今日如果没人承认,我们就不上课,也不下课,就这样坐着,直到有人承认为止。”五分钟过去了,仍然没有人承认,我心里也很着急,怕这样僵持下去,真的上不了课,这时张江站了起来说:“老师,我去拾起来,可是垃圾不是我丢的。只是希望我们能上课。”我很了解张江,他人虽调皮,可是他很诚实,从不说谎。他走过去拾起了瓶子,扔到了外面的垃圾筒里,全班同学都在注视着他,我也被他感动了,这曾经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学生,以前别说不是他丢的垃圾,即使是他,他也不会这么痛快的拾起来,更不要说为同学们,为老师着想了!当他走进教室的时候,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我的眼睛也湿润了!还有一次,他晚上偷偷出去上网,我和校里领导老师找了他大半夜,还是没有找到,我当时又生气又着急,心里暗暗想:“这次我绝不会轻饶他,如果被我找到了,我要狠银的批评他。”
第二天早上我刚走出寝室门口,就发现张江站在外面,他低着头,紧紧的盯着地面,还没等我开口,他就对我说:“老师,我错了,我昨天晚上不应该出去上网,让你担心了,你骂我吧!”听到他这样讲,我一夜的疲劳和气愤都烟消云散了,他虽然犯了大错,可是他能主动的来找我承认错误,而且态度是如此的诚恳,这是从来没有的事!他真的是进步了!最起码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也能为其他人着想了!他的这一点点的进步,让我认识到我们对学生的关爱,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终于会丰收结果!苏巧东是班里学习成绩比较差的一个学生,尤其是数学成绩比较差,他也很自卑,上数学课从不举手发言,有了问题从来不问,谈了几次话效果也不太明显。我暗暗着急,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和他交流。后来发现他的数学周记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怎么就学不好呢?”我灵机一动,我为什么不在周记本里和他交流呢,后来他每次上交的周记本,我都会写很多鼓励他的话,给他讲学习的方法,讲学习的规律,根据他的特点给他提出好的建议,常常是我的评语比他的周记还要多!慢慢的,他习惯了在周记本里和我谈心,记得有一次他这样写道:“老师,你说我是不是很笨啊,我怎么就是学不好呢?你这样教我还很有很多不会,你会不会看不起我啊!”我给他写道:“巧东,自信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知道你的篮球为什么打得那么好吗?那是因为你没有害怕困难,你肯在篮球方面勤学苦练,要相信,在学习上只要你有自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你也能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老师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位同学,我相信你能行。”这些鼓励的话语慢慢的起了作用,他开始主动的问我题了,上课也敢发言了,而且会在周记本上写上他不会做的题目,每次我都认真的给他解答。后面给他写上方法,再写上一些表扬,鼓励他的话。看着他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来,我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
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