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关于教师优秀演讲稿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爱;
有一道风景最为靓丽,那就是师魂;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
一年前,我走上了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仅仅一年的时间就经历了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第一次教小学生,第一次扮演班主任的角色……正是这无数个第一次教给了我爱心与责任,也让我收获了感动与快乐。
去年十二月八日晚的那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
那晚,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外面寒气逼人,我已早早入睡。忽然一阵强烈的叫喊声惊醒了我,我打开门,看见寝室长全身哆嗦却声嘶力竭地喊着我,忙问才得知覃琦又病了,肋间软骨炎,无药可医,只有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自身抵抗力日益增强和心情的快乐放松才能减少发病的几率。
我赶到寝室,看到他手捂胸口,疼痛欲裂,辗转翻滚却无法抑制,我心疼他的疼痛与无奈;他强忍着痛,全身颤抖,汗流浃背,气喘吁吁,我心疼他的疲惫与忍耐;忽然,他一跃而起,头撞墙,手捶胸,我更心疼他的倔强与坚强。
可由于雪太大,路面结冰被封了,他爸爸又不能接他回家。送医院吧,除了打一针镇定剂之外,也没有其他的办法。我就坐在床边,一手用力握紧他的手,给他以力量;一手轻轻拍打他的后背来缓解疼痛;嘴里也不停地给他讲小幽默、小故事,来转移他的注意力。
就这样持续了好几个小时,覃琦的呼吸终于慢慢变得均匀,颤抖的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平静,而我却累得打起了盹儿。忽然感觉身上变重了,睁开眼,发现身上被盖了一床棉被,转头,看见周玉虎坐在床上,我问他为什么还不睡觉,他却说:“齐老师,您是我见过得最伟大的老师。真的,不骗您!”一刹那,我措手不及,感觉空气在瞬间凝固了,眼角湿湿的,喉咙也哽咽了起来……这是感动的泪水?是受宠若惊的泪水?抑或是被赞同与肯定的泪水?都有吧!只知道那时的我,虽然脸颊冰冷,心里却暖暖的。
忽的想起了一句歌词:因为爱,所以爱,不是为了回报所以关怀。可爱是相互的。你付出了多少爱,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我给孩子们播种真挚的爱,孩子们也使我收获了他们独有的、天真的、纯洁的爱。
他们在耳边说的亲昵的悄悄话;偷偷塞在口袋的糖果;悄悄放进抽屉的小发卡;节日里送来的卡片祝福和电话问候……这些都是孩子们对教师爱的回赠。
有了孩子这样一句天真纯洁的肯定,我还有什么好埋怨牺牲了太多休息的时间了呢?有了学生们这样地关爱,我还有什么好抱怨备课辛苦,批改作业劳累,管理学生伤神的呢?
因为有了学生的爱,所以我动力十足。每节课都精心准备,让学生在课堂上收获得不仅仅是几个单调乏味的英语单词和句子,而是听英语的新奇,说英语的刺激,写英语的挑战,玩英语的快乐,对外国文化的好奇和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的对下节英语课的期盼。
就这样,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得到了大大地提高,学习成绩也一路攀升。我带的两个班在市里的调研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参加的七个学生都是二等奖,在上年的期末考试中得了全镇第一和第二。而我也在县里的小学英语教师优质课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些都是学生与我师生之爱的结晶。
今年教师节,我收到覃琦爸爸的短信:齐老师,教师节快乐!非常感谢您五年级一年对覃琦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让他在您的班级里快快乐乐地学习和生活。这次检查,医生说只要他继续保持这种状态,身体就会很快康复。
瞬间,一股由衷的快乐感、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教师爱的传递有时竟能胜过救死扶伤的医生。这简直就是奇迹!
我不禁想起了泰戈尔的一句话:“不是棒槌的敲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才使鹅卵石如此光彩亮丽。”要是让学生长期处于有爱有关怀的良好教育环境里,学生定会光彩亮丽。
爱像身上的血液,是流动的,是连接的,是温暖的。因为孩子们纯洁的情、深厚的意和圣洁的爱,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教师的幸福和快乐,因此我会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会用纯朴的爱,搭建一片属于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