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贯彻和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职业精神主题实践活动的今天,我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感悟更深,面对当前形势,在医疗市场不断变革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能,让自己的工作不断的更好的升华,是摆在每个医护人员面前的使命与责任。
自从南丁格尔那站小马灯照亮无数伤残战士生命的那一刻起,便有无数巾帼志士受到那生命光辉的感召,纷纷放弃优越的生活来到各个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承担起守护健康的神圣使命。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和博大的爱心,将人类的至真、至善、至美发挥到了极致,一如春风吹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产科护士,我一直都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因为我的工作是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降临,内心会感到无比的开心和喜悦。妇幼护理事业是我所热爱的工作,在产科工作三年多,我已经记不清迎接过多少个小生命,护理过多少位产妇。我深知: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工作也会积极的回报与你。
面对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面对飞速发展的护理学科,对护理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产科工作的内涵是母婴安全,要求护士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护理技术,贴心的护理服务,有专家讲:产妇不是病人,是一生中特殊的生理时期,这一特殊的生理时期需要医护人员共同为她提供特殊的医疗、保健、心理支持等。走进来是圣洁的孕妇,走出去是伟大的母亲。目前大批独生子女陆续步入母亲的行列,这些孕妇都从小没受过苦、受过累,她们不了解分娩的知识,害怕分娩的疼痛,往往视正常的分娩过程为受苦受累,没有任何异常却要求剖宫产,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困难。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掌握多元化文化知识,最终达到护理技术零失误,护患之间零距离,护理服务零投诉。
曾经就有一位年轻的孕妇,是个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进入临产后,因为疼痛而大喊大叫。当时我值班,我给孕妇细心的讲解产程的经过,耐心的劝说她坚持下去,告诉她这是临产的正常表现,却没想到孕妇的丈夫一点都不理解,认为妻子痛成这样,护士却说是正常的,认为我不负责任,甚至气势汹汹,挥起拳头想打。面对这种情况,当时心里觉得很委屈,但我还是沉着冷静的面对,在随后的时间里,我一直陪伴她左右,耐心的指导孕妇如何放松自己,经过漫长的几个小时的产程,孩子终于平安降临了。事后,产妇的丈夫觉得非常愧疚,连声说道歉。
产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付出的汗水中会得到回报,每当看着一个又一个家庭幸福的从这里走出去,我会感到无比自豪,有些孕妇第二胎入院生产,看到我,会高兴的拉着孩子的手,告诉孩子这就是当年把你迎接到人间的护士阿姨,每当在商场、公园或是街上,在每一个公共场合,年轻的妈妈抱着孩子,亲切的叫着我阿姨。我会感到无比的骄傲,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产科护士快乐的源泉。
作为一名护士,很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是医院给了我们展示技能的平台,是病人给了我们实现价值的机会,是工作让我懂得了更多,我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提高自己的职业修养,增强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更好的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为医院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论医生的职业精神》。
“医德医术兼优,爱心奉献济世。”我想,这是对医生的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集中表现为敬业精神。
医者,仁心、良心、责任、真情。
确实,也许做一天、一年的好医生不难,但数十年如一日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呢?也许一天、一年清高的医生易做,但能像华益慰那样始终坚持的却少之又少。56个寒暑,他对得起病人;数千例手术,挽救数千条生命,没有一次失败的记录。他始终为病人着想,宁愿自己受些累也不在非必要时候用吻合器,替患者省些钱;退休后,就在自己家中开设家庭门诊,免费看病。不拿一分钱,不出一次错,他是医术高超与人格高尚的完美结合。他用尽心血,不负生命的嘱托。这是多么大的信任。华益慰始终坚守着“病人以生死相托,责任千钧”的行医理念。我们便应成为这样的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生,受病人爱戴的医生!
信任,责任。一字之差,却将医患之间的感情紧紧相系。
爱人,知人,医乃仁心。缅怀华益慰,当我看完华益慰的先进事迹报告时,不禁想起了另一个曾经感动过几代人的名字——诺尔曼·白求恩。他从一个遥远的国度来到正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不仅带来了大量的医药和工具,还带来了精湛的医术以及高度的敬业精神。为了拯救伤员,他连续30多个小时工作在手术台前。为了医者的承诺,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无数生命。
从白求恩到华益慰,半个多世纪的时空跨度是巨大的,他们的精神魅力、人格魅力是不变的,是不朽的,更是时尚的!生命虽然不能重生,但高贵的灵魂可以复活、崇高精神可以永恒! 斯人已逝,后来者追逐着他们的步伐走得踏实。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李春燕用一副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妙手人心的钟南山用年迈之驱作枪击退突然其来的SARS军团;老军医华益慰用一柄手术刀划出了他从医56载无私奉献的工作轨迹,也划出了一代良医高尚的情操。在他们身上跃然呈现四个大字:敬业精神!
或许有人会说,这些医生都离我们好远好远。如今的医生,没有几位敢拍着胸口说没收过红包的。那么,我想在这跟在座各位分享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07年冬天,清瘦的父亲终究还是病倒了。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直到一个夜晚卧床将近一周的父亲才被家人送进医院。躺在病床上神志不清的父亲,脸痛的青紫,看起来如风中摇烛,危在旦夕。就在众多医生要求父亲再做胃镜,抽血化验等各种常规检查时,一位老医师走了出来,为爸爸诊断后,当机立断,立刻实行手术。于是,花甲之年的老医师穿着纯洁的白袍,在深夜12点多走进手术室为父亲主刀……门外的我们坐了5个小时,门内的老医师站了5个小时,清晨5点,老医师缓缓走出来,微笑的安慰我们,那笑容里有种让我们安心的力量。当老医师和蔼的安抚抹着泪水的母亲,当老医师把母亲在手术前给的红包原封不动的退回时,我才知道,那笑容里还蕴含着医者的敬业精神。
那时起,我决定学医;那一刻,我决定成为一名敬业的医生。 或许从医之路会很艰难,但我会走得很坚定;或许未来的路会很泥泞,但我能走得坚强。古训云: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当我们从妇产科医生手中呼出生命的第一口气,当我们按时接到疫苗站接种疫苗的通知,当我们一次次病殃殃的进入医院,又器宇轩昂的踏入家门,我们就这样一次次的看见医生用敬业精神点燃生命的火花,就这样一次次的受惠于敬业的医生们。世界上最昂贵者莫过生命,所以我只能也成为那样敬业的医生,那样兢兢业业的去救死扶伤。
几千年来,中国名医甚多,古有医圣华佗、张仲景、扁鹊、李时珍,近如北京四大名医肖龙友、施今墨、汪逢春、孔伯华等等。这些人之所以成为优秀医生的楷模,不仅是医术高尚、更是医德高超。
然而,如今让人目瞪口呆的新闻传来:如今评选优秀医生,这“两高”不够,还须再加上一“高”——经济效益高。近闻北京某大医院外科主任邓先生,医术、医德都很高,多次为癌症患者主刀,顺利完成高难手术,将已判“死刑”的患者抢救回来。正当患者及其家属感激涕零,给邓主任送上“妙手回春”锦旗时,传来一个坏消息:年终评比,邓主任没有评上“优秀医生”,原因是他领导的外科没能完成医院下达的经济效益指标。邓主任这次“优秀医生”评比落榜,令人感慨良多。难道作为医生,完成创收指标还要比救死扶伤重要吗!
这是华佗都没有遇到过的难题,而今天的医生遇到了。看似“敬业”与“优秀”矛盾了,“著名”和“高尚“矛盾了。
但是,倘若为了日进千斗,大可去当歌星在荧屏前大红大紫;倘若为了四海闻名,大可从政领导万民。医生是一个温情的职业,来不得半点的急功近利,因为生命是如此之轻。敬业的医生纵使得不到那张印有“优秀医生“的所谓证明,但他们的名字总会在百姓口中相传不息。敬业的医生从来不贫穷,他们身边永远有那么多拥护爱戴的群众。好军医华益慰走了,那时多少人潸然泪下,黯然神伤;与SARS搏斗的香港医生谢婉雯离开了,那天多少的人恸哭流泪,那天开始全港人都铭记她的名字,她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