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各位评委好,我是五(2)班的朱哲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永恒不灭的璀璨之星——苏轼。
800年前,一位40岁的大文学家在黄州赤壁,看到那浩浩荡荡的江水和直入云霄的石壁,想到自己的遭遇,不禁发出人生的感慨,写下了这首诗。这位文学家就是苏轼,又名苏东坡。
苏轼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
他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在制举考试取得“第三等”的极高成绩;苏轼一生留下了八千余的作品,其中有许多为千古绝作;苏轼去世后,被列入了“唐宋八大家”,和黄庭坚齐名;与辛弃疾被并称为“苏辛”。苏轼也是一个好老师,他的弟子黄庭坚、晁补之、秦观、张耒杯等被称为“苏门四学士”,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苏轼是一个有政治才干的人。
苏轼对国家有重大的贡献。他在杭州执政的时候,拯救了杭州西湖。没有苏轼,我们现在看到的那美丽的西湖可能早就不存在了。他帮助过贫困的老百姓抗洪、除蝗虫,是人民眼中的“好官”。除了在地方上做出政绩,苏轼也很关心国家大事,对“王安石变法”提出了许多意见,用文章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苏轼又是一个苦中作乐的人。
他的一生跌宕起伏、一波三折,苏轼三次被贬,一次贬到黄州,二次贬到惠州,三次贬到海南。但是不管生活条件多么的艰苦,苏轼还是快乐的面对生活。在黄州的时候,有一次苏轼和朋友去买地,路途中下起了雨,大家都觉得很狼狈,但是苏轼却不在乎,当时他写下了一首著名的《定风波》,最后一句是“也无风雨也无晴”。苏轼想借此表达:人生中的坎坷很多,要看淡它们。在黄州,苏轼虽然是一个犯官,但是,他并不因此而拘束。他和那里的人们开玩笑,一起谈天论地。他在那里还创造了一些著名美食,比如“东坡肉”、“东坡饼”等。
苏轼还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苏轼一生面对了宋朝的一个巨大的政治漩涡——王安石变法。支持变法的主要人物是王安石,反对派的主要人物是司马光。苏轼既觉得变法过于猛烈,又觉得对人民,因此,他对变法的态度属于“中间派”,这让他受到两面夹击。当变法派雄起的时候,朝廷把苏轼一贬再贬。当反对派雄起时,苏轼的日子也好不到哪去,有小人去到皇帝面前诬陷苏轼。一来两去,朝廷很多人对苏轼有意见。苏轼也不会去讨好皇帝,相反,他口无遮拦,一直给皇帝提建议,还写了一些讽刺朝廷的诗,这让皇帝也不喜欢苏轼。
经过了几百年的岁月,苏轼这个名字始终印在我们心中。他一生大起大落,是历史上最耀眼的璀璨之星——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