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驯服的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推动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们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俗话说的好“防范于未然”,火灾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了解消防知识,不玩火,不随意燃放烟 花 爆竹,多留心身边的易燃物,尽量做到火种、火源与易燃物分开,确保室内空气流通,这样火灾是可以避免的。
此外,在平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常检查是否有消防安全问题,如消防通道上锁、堵塞这些问题必须及时处理。也要时刻铭记消防电话“119”,以便遇到火灾时冷静地求救。而在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也可拨打“119”电话,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举报。
然而,在遇到火灾时,重要的是镇定和充分的消防知识,我曾听说过一件事:是一个小女孩用自己所了解的消防知识,在一次火灾中救了全家。当时,七岁的女孩独自在做作业,突然闻到了煤气那刺鼻的味道,她顺着煤气味儿找到了昏倒在厨房的爸爸妈妈。
她没有一丝犹豫,果断又冷静地打开了窗户通风,并立马拨通消防电话,清楚地报出家庭地址,防止了一场惨剧的发生。设想要是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随意的一个小动作,都可能酿成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比如:开了电灯导致短路,电遇到煤气,引发大火。因此可见,消防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它能在危急关头救助我们。
“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牢记消防知识,并大力宣传,以避免灾难的发生,维护他人和自身的安全。
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