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各位早上好。今日,我所讲的题目是“生命与安全”。
众所周知,我国的交通安全状况十分不容乐观,每年由于交通事故而逝去生命的人数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桐城,这种现象也时常看到。在太阳城前的十字路口,我就经常看见有人闯红灯,其中有老人,有青年,更甚者,有学生。这种不明智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交通规则,更是对生命的一种不负责任。遵守交通规则,为生命让道,不仅为了他人,更为了自己。
当11岁的李月坐在轮椅上“跳”起芭蕾时,动作优美,眼神清澈,仅存的右脚上那只红舞鞋,不但是对梦想的追求,更是对生命的奋斗。何军权失去了双臂,他只能依靠腰部和脚在水中拼命前游,他只能依靠头颅用力撞向池壁,他只能依靠脖子在领奖台上紧紧夹住鲜花。像这样感人的事例,在残奥会上还有很多,他们用嘴放箭,用牙齿叼着缰绳策马飞奔。看着他们勇敢地奋斗,扼住命运的咽喉,不向命运说不。我们有什么权利轻易地放弃生命?我想问那些横穿马路的行人,我想问那些闯红灯的人们,我想问那些在楼梯上打闹的学生,我想问所有不注意安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你们有什么感受?生命如此美好,但生命又如此脆弱。我们无法想象一个鲜活的生命刹那间灰飞烟灭。他带给我们的是震撼和惋惜,但带给他的朋友,带给他年幼的儿女,蹒跚的父母又是什么?是泪水和无法愈合的伤痕。我们对生命负责,将安全意识牢牢地记在心中,不仅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朋友、家人,为了一切关心我们和爱护我们的人。
将安全意识牢记在心,珍惜生命,珍爱生活。这并不是空洞的口号。它要求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上下楼梯,我们不打闹;十字路口,我们绿灯行;过马路时,走斑马线;课间,不在班上追逐游戏。我想,只要每个人牢记安全意识,从自我做起,那么,我们所处的必将是一个繁忙但不零乱的社会。每个人的人身安全都会得到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