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本周我们六(4)班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消防日宣传。11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消防安全日,11月9日的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冬季,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安全日。今年公安部确定的119消防安全日的主题是“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一提到“119”这个数字让我们想起了火警电话,提到“消防”二字,我们必然会联想到“火灾”,脑海里便会出现浓烟、毒气和烈焰这样的场景。纵观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哪一起不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哪一起不是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罚呢?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我们没有看到,但为什么却没有及时地处理好?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所以说消防安全意识不可无,那现在我就来给同学们讲一则关于消防安全的小故事:“失火了!失火了!”一声声叫喊吵醒了我。我揉着朦胧的睡眼向窗外一看,呀,对面王阿姨家的平房着火了!那熊熊大火像恶魔一样吞噬着平房,滚滚浓烟从中涌了出来。大火越来越猛,可王阿姨却没有出来,我们都为王阿姨捏了一把汗。可是,王阿姨却平安无事的逃了出来。原来,当大火来袭时,王阿姨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镇定地把家中的被子、棉衣全用水浸湿,裹在身上,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火势稍小时逃了出来。没一会儿,消防员来了,他们立即扑灭了大火。这次起火的原因,就是家里的易燃物品被烧着了,虽然是小物品,但是烧着了火势可不小呢!······听完了故事,同学们一定有了深切的感受吧,如果真的发生了火灾,同学们也千万不要慌张,学学王阿姨是怎么做的吧。
最后重复一遍,生活中处处都有消防隐患,同学们,我们一定要把消防安全牢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