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这是对身为教师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期待。同时,这也是人们对教师的一种褒奖。教书先育人,教师不仅在知识和言行上是学生效仿的对象,而且教师更为学生、为我们大家树立了良好的品德样板。教师的优秀品格令每一位学生终生受益,教师的高尚道德让所有人为之感动。
教授的心一惊:“可能是地震。”然而,当他开口时却说:“同学们有序离开教室,到教学楼前的空地集合。”学生似乎明白了一点什么,鱼贯而出。
在另一所自习教室里,随着一声大喊:“地震啦!”乱作一团的学生在一股强大的推力下向外奔去……
当所有的人都集中到楼前的空地上时,学校领导清点人数发现:只有老教授未下来。正在这时,老教授出现在楼门口,同学们一齐欢呼冲上去围住了他。细心的人发现:他手里还提着一双女生跑丢的高跟鞋。
地震给学生们上了一课,让他们学到了大学四年乃至一生都不易学到的东西:危难时刻,彰显人格。在生命最危急关头,老教授为他们树立了“先人后己”的品德典范。
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里铭刻着这样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既是对未来的准教师们的教诲和要求,也是对教师品德的高度概括。教师的品德不仅仅在于自己拥有真才实学和高尚品行,更可贵的是成为人世和社会的楷模:“以令率人,不如身先”,“知行合一,行胜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