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消防月,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生命是什么?有人说生命如树,有人说生命如歌,有人说生命如光,有人说生命如霞……有人说,生命是穿越沧海的航船;有人说,生命是驰骋大地的列车;有人说,生命是天山盛开的雪莲;有人说,生命是万里奔腾的长河……
只有鲜活的生命,才能在辽阔的宇宙空间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只有健康的生命才能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为社会造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生命之舟时常会遇到暴风骤雨和滔天巨浪的摧残和颠覆,使无以计数的生命之魂面对一次次生离死别的严峻考验。安全――这沉重的话题,带给我们的思考确实太沉重了!
我们高高兴兴地过着每一天,可是在这每一天里却有一幕幕的悲剧在上演,无情的车祸夺去了孩子的生命,凶猛的大火灼烧着脆弱的生灵……他们父母满脸的绝望,他们儿女撕心裂肺的哭喊,如声声巨雷般从我们的头顶炸开。于是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的生命需要保护,我们的安全必须重视。
我们不停地追求幸福,可到底什么是幸福呢?幸福可能是荡漾在心底的一股暖流,也可能是严寒中的一杯暖茶,更或者是给与他人帮助后的一种快乐。但是,我今天要说,“平安”才是幸福!没有安全意识,就没有了个人生命财产的平安保障;没有安全意识,就会失去家庭的幸福欢乐;没有安全意识,就没有社会的稳定与国家的昌盛。安全意识的淡薄与贫乏总是会让我们听到一串串长鸣不停的警钟,看到一幕幕血与泪的教训。
生活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多余的意念,一次侥幸的心理,一个小小的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巨大的事故;一个不该得眨眼,一个不规范的操作,一个粗心的决定与行为,都可能击碎幸福平安的梦想。只需一个烟头,就可以酿成一场森林火灾,就可能引起一次井下瓦斯爆炸的矿难;只需一颗螺丝钉的松动,就可能造成一次车毁人亡的惨剧,就可能使工厂停产的重大损失……
事故是一面镜子,教训是一盏明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毫无准备之时,怀着对生活的希望,不情愿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许他们有年幼的子女,还在家里等待一个甜甜的棒棒糖,也许他们有年迈的父母,还在村子的尽头等待自己孩子的归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别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能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能让我们心痛吗?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平安之时话平安,少了震惊,少了惊恐,多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
安全之于生命,须臾不可少;安全之于生命,片刻不能离。安全是生命的导航灯塔;安全是生命的延伸铁轨;安全是生命的源头活水;安全是生命的雨露阳光安全。就是生命之影,生命之血,生命之根,生命之魂。
惟其如此,生命才如踏浪瀚海的航船,才如征服远方的列车,才如春满人间的鲜花,才如虹飞天外的长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