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的演讲稿范文
粉笔、动物、花草……哪一个没有生命?有一些人贪生怕死,珍爱自己的生命,而对待别人的生命,却就像结束一根小草的生命那样残暴。但有一个人我发现她不仅珍爱自己的生命,更珍爱别人的生命。她就是我的姐姐。
姐姐生活在乡下,最喜欢小动物了。她经常买小动物养,什么小鸡、小猫、小狗、小乌龟等。可以说,姐姐只要遇到卖小动物的,便执意要买。有一次和大妈上街见到卖小鸟,缠着大妈买下。可一到乡下,便打开鸟笼把小鸟放回到大自然中了。
但不知为什么,姐姐喂养的小动物总是不能活久。例如姐姐喂养过两只还未睁开眼睛的小猫,从喝奶到吃粥、鱼,一点一点地被姐姐精心喂大,可漂亮了!可是长大没多久,却不知什么原因跑丢了,姐姐因此伤心了好几天。最惨的一次是姐姐看到了一只被车子撞得鲜血直淌的小狗,小狗躺在路上直发抖。姐姐可怜这只小狗,便把它带回了家。经姐姐细心检查,发现它的一条腿断了。姐姐花了好多时间为它治疗,但小狗最终还是死了,令姐姐伤心了许久。姐姐知道小鸡、小鸭不好养,可仍买了两只可爱的小鸡。姐姐精心为小鸡做了一个温暖小巧的窝。可是过了两天,忽然冷空气南下,小鸡受凉,出现了死亡的征兆。姐姐心痛极了,拿出自己的台灯给躺倒的小鸡们加温。我正好到姐姐家玩,看到这个样子,心情也很沉重。姐姐看着小鸡低声地对我说:“让小鸡死前也温暧着吧”!姐姐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
一次在班上,我看到了一个同学拿了一支粉笔“叭”地一下子就把它折成两半,扔在地上,随后又一脚踩成了粉末。我愤怒了。这支粉笔实在太不起眼了,可从粉笔的命运我还是想起了生命粉笔不也是一个微小的生命吗?它也有出生到死亡的过程制作、出厂、被使用、变成粉末、消失,这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历程。它也曾那么快乐的去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惜奉献自己的一生。我们有什么理由剥夺它的生存权力呢?折断一支粉笔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只需吹灰之力。可你想过没有:你手中不仅仅是一支粉笔,而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你在无形之中已经成了残杀者!
朋友,你是如此热爱自己的生命。那么,请你也珍爱生命一切有形无形或是有声无声的生命吧!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理解生命的含义,懂得生命的意义,从而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