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是时代进步的标志,然而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们在努力成为物质富有者的时候,却成为了精神的贫困者。乱扔垃圾,张口骂人,动手打架的行为,我随处可见。当你看到五彩的食品包装袋从人们手中随意飞出时,当你听到那如同空气污染源般的肮脏字眼从人们口中吐出时,当你看到人们因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拳脚相见时,你是否会认为,这一切都是与这个时代不和谐的音符?我认为,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为之扼腕、为之焦虑!
人们常把眼睛比做心灵的窗户,因为人的感情往往会从眼中流露。我认为行为举止是人们内心世界的的窗口,每个人的谈吐都可以体现其自身的修养。有时,一个简简单单的习惯性动作甚至会对我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几位硕士研究生和一个本科生同时去一家外企应聘,在进入考室时,一把拖把横卧在路中央,几位硕士研究生都视而不见直接跨过,而那位本科生却弯腰把它扶起并放在了其应放的位置,事务主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立即将这位本科生破格录取。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主管只说了一句简短的话:“与修养高的人共事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举手之劳便给了这位本科生一个新的契机。
子曰:“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播种一个好行为,就会收获一个好习惯;播种一个好习惯,就会收获一个好人生。08年北京奥运会日渐趋近,我虽不能像飞人刘翔在奥运会上摘金,我可以用我的文明礼仪为国争光,释放我文明的热情,让外宾们一睹“礼仪之邦”的风采。
同学们,青春的岁月一晃而过,让我在阳光下接受洗礼,在风雨中迎接磨炼、在正气中健康成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一名合格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