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我喜欢读书,享受阅读的乐趣,看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高尚的人谈话,让人受益匪浅,这些美丽的方块字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我喜欢看的书有很多:小说、散文、童话、诗歌、漫画等,看童话书时,我在梦幻的童话故事里欢笑;读小说时我在曲折的小路上行走;品散文时我遨游在优美的字句中……我在书的陪伴下逐渐成长。
我喜欢读书,通过读书我知道:原来喜欢读书的人自古就有。大家都知道,“凿壁偷光”这个故事吧,故事中的主人公匡衡特别喜欢看书,可家里太穷买不起蜡烛,一到晚上就没办法看书,他为此事头疼不已。一天,他无意发现隔壁邻居家有亮光,匡衡就在墙壁上凿了一个小孔,灯光穿过小孔透了进来,匡衡高兴极了。从此以后,他每天晚上都蹲在墙角,借着这一丝亮光读书。匡衡如此勤奋好学,所以他后来成了著名的学者。这则故事让我由衷的敬佩匡衡的读书的精神,我们现在条件这么好,更应该好好读书,成为对社会又用的人。
我喜欢读书,读书让我明志。当我读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书中的主人公海伦只有16个月的光明,但她从没有放弃过自己,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哈佛大学的学位。合上这本书,我的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这个看不见也听不见的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我要像并要像海伦凯勒一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读书是一种快乐,读书伴着我们成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