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13日,我们八个人有幸参加了在温州举办的第23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收获颇多,不虚此行!本次共听课12节,虽然名家风格迥异,但他们对文本解读之到位精巧,自身底蕴之深厚宏大,行课之平实扎实确是有相同之处的。接下来我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转变了观念——关注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比如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窦桂梅老师执教的初二课本上鲁迅的文章:阿长与《山海经》,文本有难度,但她就是选这样的一篇文章,一改她以往的课堂风格,完全把学生推到前台,她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自觉,引领他们思考、合作、沉淀,把课堂还给学生,把机会留给学生,问题让学生提,目标让学生定,答案由学生自己读懂、学会。课上没有老师对于自身功底的正面展示但又处处透露着老师的匠心独运,真正做到了将课堂还给学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她的课堂上师生都很放松,举例:憎恶,读错了,被老师范问2遍“你确定?”时蒙了,直觉告诉他自己读错了,但有不知该怎么读,就向全班同学求助,你们觉得该怎么读呢?全班同学和他意见一致,他就很及时问老师,你认为该怎么读?老师教后,他就说全班齐读两遍,为了不出错,再强化一遍,最后强化一遍,全都记住,以后不要再出错了,窦桂梅老师则哈哈大笑,然后来一句“可爱的孩子们哎。”
这么能讲的老师都不讲了,看来,我们的观念也得彻底改变,少讲精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提升了技能
1、提升语文课堂的魅力值——情感流动的课堂
王崧舟老师高举诗意语文的大旗,在小语界收获了众多粉丝,多次研读他的课例,都惊叹于他的睿智儒雅,这次再听,震撼犹在,感悟更多。他执教的是林海音的一篇小说《爸爸的花儿落了》,讲的是林海音12岁的时候,爸爸重病在医院,不能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等她典礼结束,爸爸却永远的去了这样的事,文章采用现实和回忆穿插着写,爸爸对自己的爱以及自己对爸爸的思念溢于言表。王老师一开口,仿佛声音有磁性有魔力,全场一千多人,台上台下,同频共振,全都沉浸在哀而不伤、含而不露的情绪中,我的心也渐渐沉了下去,眼睛湿润了。
在聚焦插叙,体会作用环节,王老师是这样以读代讲的整节课,学生读读,说说,写写。下课的时候,王老师说,同学们下课,没人动,全场没有响起掌声,王老师再次提醒同学们下课了,这时才响起热烈的持久的掌声。
这堂课的成功不仅仅在于朴实清晰的教法,精妙的设计,更在于是他在执教这节课,是他这个人作为资源成为了课程的一部分,他磁性的声音,诗意的语言,沉稳含蓄的感情,带动全场的人沉浸在哀而不伤,含而不漏的情感状态,令人叹服叫绝。学生走心了动情了,怎么可能触摸不到作者灵魂深处的脉搏,怎么可能读不好,学不会。
在课后的交流中,我们八个人都深深感受到,语文教师更应该锤炼自己的语言,丰富自己的情感,不为别的,就为能随时随地畅言自己心中的感受,课堂上能随机点评学生而不至于词穷,能引导孩子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走。我们达不到专家的水平,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提高点也是很好的,情感流动的语文课堂,学生是投入的、幸福的、师生关系是和谐的、学习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2、习作教学深受启发——教学扎实,指导具体
(1)管建刚执教的习作指导课《推敲》两节课连上,训练学生怎么写的阅读思维。
通过三个人名训练学生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能力,通过转述变直述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与思维,重点训练重复与多余。在课后评课中,管老师讲到:平时学生作文第一关是字数,这是解决作文温饱问题,老师们头疼的就是学生的文章篇幅拉不长,学生为了凑字数,作文重复啰嗦,老师们为此又一次头疼。所以,就设计了这样一节课。
培养指向怎么写的阅读思维。大部分学生重视写了什么,不关注怎么写,单纯关注内容的阅读对习作帮助不大,只有关注怎么写,阅读的过程中思考怎么写,才会有进步。举例:阅读几年,学生习作水平不怎么见长。观众怎能变成演员,孙俪看电视局怎么看,导演怎么看,我们怎么看,读者怎么变作者,听到这,我想起了我们王校长的先生,想起了李占峰老师,他们都曾说过,他们读书主要关注文章的构思与选材、内容与主题、立意与表达,他们经常发表作品,他们不仅是读者,更是作者,他们的阅读是指向习作的阅读。在教学中,学生不仅要获得写什么的阅读思维,还要获得怎么写的阅读思维,这需要我们语文老师的训练与指导。
(2)蒋军晶老师教会我们写美食。
他的习作指导课是接地气的,有具体的方法指导,我们完全可以复制粘贴,拿来在课堂上试试。李占峰老师的习作指导汇报课——《舌头上的美食》,还原蒋老师的课堂,也有李老师匠心独运的创作,到时候我们共同观摩学习。
三、丰盈了精神——激发我们成长的内在动力
三天的学习,每天我们都在一起交流探讨,为什么名师往台上一站,浑身上下尽是儒雅,眼里透出的全是智慧,全是浸润书山后流淌出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流。交流课堂呈现是我们能看到的,看不到的:这么好的教学设计是怎么设计出来的,支撑他们的理念和精神支柱是什么,他们是怎么修炼得如此优秀。之后又感慨:照搬人家的教学设计,忽略自身差异,忽略名师背后的读书历程,一定失身,失语文教学之本身。
我们每天听课早早地去,预习当天的教学文本,晚上回来意犹未尽,再无拘无束地畅言心中感受,在返回的途中,又一次拿出听课记录,反复品味。我们从课堂现象倒着推,思考他们的设计意图、设计理念,交流他们轻松自如驾驭课堂的密码,探讨他们演绎精彩的背后巨大的付出,于是,我们得出结论,归根结底在于自身读书少,底气不足,语言贫乏,视野狭窄。所以,一定要坚持阅读,陈静、张真真、袁豫仪、梁丽娜老师当时就表示一定得坚持读书,并向李占峰老师索要书单,许辉老师也分享了他的读书写作经历,以及获得的雅称——一支笔,赵金枝老师更是从网上购买了《亲爱的安德烈》《三体》等书,李占峰老师拿出了自己带的在火车上读的老板本的《史记》,为了避免这份热情被琐碎的工作生活冲淡,我们还商议,定期在我们的群里交流读书感悟。
王崧舟说,现在的语文教师最缺底蕴与学养,底蕴是靠书堆起来的,书读的多,不一定底蕴就深厚,担是,不读书,少读书,一定没有底蕴。语文课,很大程度上教的不是知识、技能,甚至不是课程,是底蕴。一位有文化底蕴的教师更能向学生传递正向的价值,让学生感悟到语文的魅力。事实上,阅读是最能让人找回自我、感受自我存在的方式。一字一世界,一书一天堂,无意证菩提,随性见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