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清晰地表达自己。在前两次集会的基础上,学生们彼此关系已经开始建立,同时由于小组成员全部都是女生,所以在游戏过程当中她们都没有什么顾虑。而此节的集会,主题活动是有口难言,活动分三个回合进行,学生们对于此活动都比较感兴趣,因此整个活动都非常投入。社工在最后的分享和总结环节也比较容易引导,学生也真正达到了在活动中悟到沟通的重要因素---表达。
4、了解单双向沟通的重要性环节
此节集会的主题活动是“撕纸”游戏,目的是让学生来感受之所以每个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撕出来的纸不一样的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所以沟通时双向的,不仅需要传达者将信息表达明确,也是需要接收者的吸收。
5、增强组员间的信任,明白在沟通需要彼此之间的相互信任环节
由于小组成员都是女生的关系,因此她们在人椅和信任跌倒活动中没有什么顾虑,因此活动都能够正常进行。此小组此节次的集会教之前小组进行更加顺利,效果更加好。在分享环节,组员们都分享了一些过程当中的切身感受。
6、组员学会表达赞美,肯定他人,接受自己的环节
此次集会是小组的结束环节,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已经完全建立。因此在做优点轰炸的时候,成员之间都比较活跃,愿意用心去赞美别的成员,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整个活动过程都非常欢乐。社工在分享环节也比较容易引导,整个集会成员们都非常投入。
学生在心理社团活动中收获了很多、充分表现了自己,在同伴快乐的氛围中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对接下来的社团活动充满了期待。对此,我们也将充分结合学生的需求开展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小组,让学生不断地提升自我控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