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无饥馁,含笑傲苍穹。
——题记
你的一生是诗,让人痴,让人醉,痴迷于你的辛勤劳作中,沉醉于你的忧国忧民里。你的一生是伟大的,年少时便立下两个伟大的梦,你让人敬让人畏;你的一生是辛劳的,一亩田可收获20万水稻,便是你日以继夜在田间劳作最真实的写照。你让人敬让人仰。
多年前在书本上的惊鸿一瞥,我记住了你,那时你已功成名就,却仍在试验田里辛勤研发产量更高的杂交水稻。也许你的一生在多年前就已注定,一次次实验的失败,一次次的瓶颈与一次次的迷茫,都无法止住你坚定而伟大的脚步。因为你知道,身上背负着的是全国14亿人口的温饱大事!你不辞劳苦,研究出来的最新型杂交水稻,令全世界人民都叹为观止,令别国望尘莫及。
夜深了,雪落了,看着试验田里的水稻,你忆起了从前,少年的梦,充满了朝气与炙热,可你却从未后悔过,你爱这一亩三分地;你爱祖国那广袤的土地;你爱脚下的每一捧黄土,每一颗石粒……彼时,你有的只是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祖国无私奉献的一腔热血。这一刻,你是伟大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我恨自己,恨自己晚生了70多年,没能陪你走在试验田旁,看你认真研究的样子。有人说你腰缠万贯,那是他们不了解你,你的风采早已盖过了那个时代,你的身姿如高山般,不畏惧任何风雨。
袁隆平——一位光明磊落,具有巨大人格魅力的院士;一位胸怀人民,内心坦荡,令人怀念的杂交水稻之父。
就是这样一位惊才艳绝的国士,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于20__年5月22日在长沙与世长辞了,那一天举国悲鸣,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悲伤中。
袁老,愿你的魂,永不泯灭,我想写下你的名字,写在心里,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