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当我读到这首诗,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没错,正是这位伟大的爷爷,研究出了杂交水稻,才让我们能吃上饱饭。
爸爸经常会给我看科学家的生平资料,我就是从中了解到了袁爷爷这个对我来说有点陌生的人物。很快,我就喜欢上了这位认真严谨、慈祥友善的爷爷。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想象着袁爷爷工作的场景:烈日炎炎的一天,袁爷爷穿着白衬衫,戴着一顶大草帽,慢慢地走在一望无际的茫茫稻海之中,虽然已经大汗淋漓,但他仍仔细检查每一粒稻穗。他的皮肤因长期暴晒变成了古铜色,脸上的皱纹好似田间的田埂一般,一道道刻在袁爷爷的脸上,书写下了他的风霜岁月。
就这样,袁爷爷在实验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直到一辈子,按他自己的话来说,“我不在家就在实验田,要么就在去实验田的路上。”袁爷爷还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爷爷就是为了这两个梦和全球人民的温饱,全身心投入实验,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农业,伴着杂交稻和中华人民,度过了漫长的九十一年幸福时光。
这样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敬佩?
袁爷爷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永远长存于我们心中。他的梦,是我们新时代好少年的梦,更是那十四亿中华人民的梦。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自己开始,好好学习,珍惜每一粒粮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