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国粮仓》心得体会
1930年的农历七月初九,在北京协和医院里,一个小男孩诞生了,因为出生在北平,便取名叫“隆平”。袁隆平是谁?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杂交水稻之父”,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他是不开豪车但科研经费一投就是几千万的首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得主,他是名字品牌价值千亿但舍不得买贵的衣服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他就是我们的“国宝”,我们心中不折不扣的男神。
致敬坚定理想、永葆信念的“90后男神”。袁隆平说,他的愿望就是把饭碗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朴实的话语彰显出他深厚的爱国情怀、造福于民的崇高品德,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理想信念是方向、是灯塔、是干事创业不竭的精神动力,任何时候都动摇不得,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奋力开启实现宏伟蓝图新征程。
致敬不畏艰辛、责任至上的“90后男神”。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身上最值钱的,是装在脑子里的知识和一颗责任心。”袁隆平老人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解决吃饭的问题,数十年来,袁老用自己的坚持和心血,为做好这件事竭尽全力、付出所有。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学习他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学习他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征程中,奋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更加需要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致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90后男神”。自称“90后”的袁隆平,数十年间从未停下逐梦的脚步,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暂停,没有休息。鲐背之年,尽管身体大不如从前,他依然“管不住”那迈向稻田的腿,“收不住”那颗向着水稻的心,对杂交水稻事业一以贯之地执着。共产党人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__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也许我们只是处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只要我们拥有担当奉献精神,依旧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敬坚持梦想、不懈奋斗的“90后男神”。袁隆平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畅谈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超级稻高产;另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超级稻走出国门造福世界。袁隆平从未停下逐梦脚步,埋头苦干,把一生浸在稻田里;宅心仁厚,把苍生装在心头上!袁隆平老先生教会我们:只有守得住初心,才能看得见未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一次关于奋斗的话语都饱含激情、富有哲理、催人奋进,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要以新担当承载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在青春的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
“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这句中国在他身上得到了的诠释。他给予了千顷良田新生命,让亿万人吃得饱一日三餐,他唤醒了万间广厦真用途,这就是“90后男神”袁隆平的故事
拓展内容:
剧情简介
该片首度全景式披露“大国粮仓”背后的故事,讲述中国是如何用仅占世界9%的耕地,6%的水资源,养活占世界20%的人口。片中,大量数据反映出一个国家仓廪殷实、百姓餐桌丰盈的奇迹——14亿中国人每天要吃掉12亿多只鸡蛋。中国水产品总量已连续32年保持世界第一。全世界近70%的西瓜,32%的柑橘,50%的苹果,98%的杨梅,都来自中国。
评价
《大国粮仓》首度全景式披露“大国粮仓”背后的故事,立足历史纵深,关照当下现实,细致梳理中国农产品生产的发展历程和走向脉络,深刻揭示其中的经验和重点,既是对社会公众有关粮食安全教育的一次媒介引导,也是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生动教材。
《大国粮仓》从数据出发,用事实说话,10集纪录片精准策划、全景展现,主题涵盖了中国人餐桌的方方面面。通过宏观把控和微观补充相结合的表达逻辑,既盘点了关于中国粮食的各项方针政策、战略安排,也展现出每一个平凡人在保障粮食供给层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奉献。跟随纪录片的镜头,观众见证了国家仓廪殷实、百姓餐桌丰盈的奇迹过程;看到了中国粮食发展的政策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立法进行土改,保障农民耕者有其田到为保证粮食分配而实行的“统购统销”票证分配政策的历史变化;看到了“菜篮子工程”从试点到推广,农业种植的生态化发展,养殖业发展从一窍不通到如今的如火如荼;领悟到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制定和有力实施,由于助农新人的加持,才让中国的大国粮仓有了制度和人力的保证。节目揭示了20__年武汉战疫、全国不少地区“一级响应”,各种物资供应面临大考的情况下,正是因为粮食的充足供给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正常运行,给了我们临危不慌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