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盘中的每一粒米都要吃干净,这是人们的劳动所得。20__年5月22日下午1点左右突然传出来了一个噩耗,袁隆平爷爷去世了。我对袁隆平爷爷并不是很了解,后来在网上看到,原来人们平一夜是我国的水稻之父,我国的杂交水稻都是袁隆平爷爷一点一点研究发明出来的。才得以让我们吃上这么优良的大米饭。
今天下午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课。在老师的手机视频上,我们看到了原平爷爷生前与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的对话。先来介绍一下袁隆平爷爷。生于19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十年,袁隆平已经亲眼见证了许多人民被饿死的惨烈状况。看着几百万人被活活饿死,袁隆平也立下了一个志向,让水稻覆盖全中国。于是近60年来,袁隆平一一一直在实现它的这个志向,他每天都辛勤的到地下劳作看着每一种水稻的好处和坏处,把他们在杂交在一起变成了一个新的水稻品种,这样的水稻可以结合两种水稻的优点。就这样袁隆平爷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艰辛的劳动着,我们每人餐盘里的米饭都有袁隆平爷爷的身影。是这位老人家花了大半生时间为我们创造着优良的食物。我们应该向袁隆平致敬。
袁隆平爷爷还有一个梦就是禾下乘凉梦有一天晚上袁隆平爷爷梦到了比高粱还高的麦杆,和花生米一样,丰满的麦子,这样的小麦足以让全球剩下14亿人口都能吃饱饭了。袁爷爷带着他的团队奔波了60余年让这个梦不再成为梦,而是变成了现实。
在视频的最后一点,记者问到袁隆平医院,您为什么不把你发明出来的新的杂交水稻拿到外面去卖呢,这样卖下来足有几亿美元那样多,你也不愁吃穿了。但袁隆平爷爷却说:“我不想当物质上的和首富,我要当精神上的首富。”这种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袁爷爷用自己的一生来为我们创造了食物,现在我们应当倍加珍惜食物,知道这些大米饭背后的来之不易。还要学习袁隆平爷爷身上的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