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可以分为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其中语言沟通仅占7%,而非语言沟通却占93%。沟通不仅是人类亲和动机的需要,还可以促进人的身心安康。沟通的形式多种多样,有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浅层沟通和深层沟通。一旦确定了沟通目标,就需要选择适宜的沟通形式以到达该目标。沟通和治理一样,没有最优答案,只存在满足解答。沟通技巧课程涉及的内容很广泛。它包括听话的技巧,交谈的技巧,辩论技巧,演讲技巧,说服的技巧,谈判技巧,团队沟通的技巧,日常生活中的沟通,工作中的沟通,跨文化沟通和现代沟通手段。
其实沟通的方式有许多种,别人都喜爱听你对他说关怀的话,赞美的话,感谢的话,认同的话,或是给他信念的话,而不是硬碰硬的和他说话,硬碰硬的说话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去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和同学去商场里买衣服,由于是过年买衣服,所以人许多,售货员都忙不过来了,这时候一位阿姨匆忙忙忙的来到这边对着售货员大喊:“喂,小姐,我买东西,快点,快点过来啊你!”她见售货员没什么反响,不耐烦了,就大声的敲着柜台喊:“售货员,你耳朵聋啊?我说话你听不见啊?”我们在旁边都想说她两句了,售货员看了看这位火气十足的阿姨,微笑着走了过来说:“对不起啊同志。我在给别的顾客选择东西,让您久等了,您看您要买什么?我给您挑个适宜的。”那个阿姨愣了一下,脸上为难的露出一丝笑容:“对不起,我要买件衬衣,急着赶火车。”假如当时售货员和顾客针锋相对,那确定会发生争吵,但这个售货员擅长掌握自己的心情,所以避开的一场冲突。每个人都要学会驾驭自己的心情,保持良好的自己状态,这样才会使你冷静客观的对待一件事或一个人,更好的与别人沟通,沟通。
也正是由于学习了这门课程,我才慢慢体会到原来人与人之间沟通有这么多技巧。只有充分的了解了这些技巧,并把这些技巧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我们才能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做的比别人更精彩,也更迈向了自己走向胜利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