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朋友们:
20__年“寒衣节”将至,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共同保卫我们的绿色家园,树立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现向全体居民发出文明祭祀倡议。
文明祭祀。增强文明意识,树立文明新风,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撰文追忆、社会集体公祭等祭祀方式;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倡诵读一次家规,重温一次先辈美德,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环保祭祀。增强环保意识,树立低碳观念,自觉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以实际行动创建文明城市、维护生态文明的城乡环境,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安全祭祀。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观念,听从公安、交通和公墓等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交通秩序、祭祀秩序;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祭祀高峰期、灾害天气;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节约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居民朋友们,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