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学铸魂,要在深化于学上下功夫。深化,是向更深阶段发展、向更深处掘进,不能一知半解、应付了事,必须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把理论功底打厚实。我们党是学习的党,“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这就要求我们深学笃信,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回答好三个“是不是”的答卷。
以学铸魂,要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内化,就是将所看所听、所思所想等经过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确保我国粮食安全》这篇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亲身经历说明了为什么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什么我们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情真意切、道理明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把基础性的东西研究透,把源头上的概念搞明白,也要明晰来龙去脉,提升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以学铸魂,要在转化于行上下功夫。要始终把“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用”上,推动解决学归学做归做、学用“两张皮”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结合统计实际学,在不断增强统计工作质效上下功夫,结合农村统计学,更多地走进田间地头,裤腿沾着泥土,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