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生物总结与反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学校召开期末考试总结表彰大会,目的是通过这次大会,我们都能够更好地发展,更快地提高成绩。
期末考试在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的辛勤农历下已顺利结束,在这次考试中,有许多同学,许多科目,许多班级在这次期中考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次期中考试成绩与我们全体教师辛勤教育,教学是分不开的,由绝大部分同学勤奋刻苦分不开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每个班级都涌现出成绩优秀的学生,九年级:9.1冯婧,全县24名、9.2黄晴,县36名,这几位同学的排名在我们镇一个第一一个第二。还有9.1班孙志红、杨倩倩、林磊、张亚峰、杨长波、杨天旭、9.2班朱晨旭、冯婷婷、朱亚敏、杜园、杨甜梦、9.3班杨振东、王一涵、邢菊萍、杨雪珂、孙静、丁慧港、李港、八年级:8.1班张孝林、王金榜、徐珊、8.2班刘守用、李永恒、魏银萍、8.4班王启文、7.1班丁一航、陈方芳、张婧雯、7.2班杨艳秋、王雨龙、杨梦瑶、7.3班邢美美、7.4班李艳歌、王鹏飞、尹丽娜、都排在了全县前1000名行列,特别是七八年级进入前1000名的学生数均超过了一中。
以上同学之所以能达到预期目标,是因为这些同学平时学习刻苦、方法正确、态度端正。同时与我们班主任、课任教师辛勤劳动分不开的。有许多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找同学们谈话交流,耐心启发诱导,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这些同学值得我们在座所有同学学习,平时,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看齐,力争在下次考试中能实现自己预定的目标。
同学们,紧张的期末考试已淡出我们的记忆,其实,期末考试是对每位同学上学期学习情况的检查和总结。也是对各位同学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
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检查和总结。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考试总结表彰大会,激发同学们争先创优意识,掀起学习高潮。我们也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顽强拼搏,激起直追,刻苦努力,争创一流。下面就今后的学习情况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首先同学们不能忘了总结反思,因为通过反思,大家才可以发现平时学习上的不足与缺陷。
其次,我们也要正确面对考试成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无论是谁,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也许你还有许多弱点和缺点没有暴露,每份试卷都会有不同的结果。考试失利的同学也未必是坏事,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成功的动力。
三要对比自己的竞争对手,对手是你前进的动力,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查看我们的竞争对手分配表,看看本次考试谁胜谁负,败在那一学科,究其原因,制定下一步。瞄准你的对手奋力攀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四要勤奋,勤奋是成长的阶梯。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不行。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是幻想。
五要方法,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方法。有的同学终日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因为缺少学习方法,还未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短处”,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总结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我劝同学们忙中偷闲,针对本学科特点,寻找最适合自己学习的途径。学习效率才能提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更不是人生的全部。这次考试的成绩与各位同学期中考试时制定的目标相比,绝大部分同学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有部分同学与原定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
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荣辱不惊,卧薪尝胆,及时调整自己,为下一次考试早作准备。有这样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只是别忘了赶路"。期末总结之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是学习的“加油站”、“维修站”,所以要加一把劲,找出自己的学习的不足,继续制定下一阶段学习目标,下定决心,使自己的成绩再上新台阶。
同学们,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现在正是我们播种的大好时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吧。我坚信,你们在两周后的月考中一定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