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取得的成绩
随着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宣传日”的到来,在“安全第一,消防为主”的方针下,本园积极响应宣州区教育系统开展“清剿火患”的战役,于20__年11月9日开展了全园“消防演练”活动。秋冬是火灾多发季节,一个小小的火星便可以轻而易举地夺走可贵的生命。然而幼儿作为最脆弱最需要保护的生命,同时也是最缺乏相应的防火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你是平安的,我就是快乐的”,这是每位家长和教师的心愿。为了提高幼儿的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懂得基本的防火常识及火灾逃生方法,本园举行了一系列的消防演习活动。
11月9日上午,各班都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课,大班进行了“我是小小消防员”的活动。通过角色演练,可以让大班的小朋友们亲身体会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对消防员叔叔的尊敬。在中班,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了“火灾发生时,我要怎么做”的教育活动。通过把课堂教学和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教育活动,幼儿们对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感性认识,是消防知识真正渗透进了孩子们的生活中。而托小班的宝宝们也不甘落后,进行了“我爱消防员叔叔”的教育活动。让宝贝们体会到消防员叔叔是最可爱的人。
下午2点30分,随着三声长鸣两声短哨的响起,全园幼儿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紧张而有序的按预定疏散程序下楼,跑到操场上。同时,本园消防安全小组成员也紧急行动,让各班老师报出“冲出火场”的幼儿人数和班上实际来到的人数,教师不停在楼道内巡视,以保证不落下一名幼儿和教师。为保障全体师生的安全,全园教职工分工明确,各行其责,特别在疏散演习时,从一号楼梯下楼的班级有大二班、中三班,从二号楼梯下楼的班级有中一班、中二班。他们做得井然有序,防止了的发生,从报警的哨声响起到集合完成,全园共用了2分30秒的时间。在演习前,我们还在安全的地方准备了两堆火,演习中,有两位教师还向孩子们演示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
为了确保演习活动圆满完成,幼儿园在周密计划和充分准备的同时,还专门让各班老师教育幼儿,如果在家中发生火灾,懂得打119报警电话,教给孩子们自救的方法和相关消防安全知识。相信通过此次“119消防演习活动”,幼儿的防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会得到大大提高,懂得了火灾发生时要如何逃生、如何自救,学会遇事不慌张不害怕,而是尽量保持沉着冷静。在以后的教学中,第四幼儿园讲进一步将安全教育渗透日常教学中,作为首要工作来常抓不懈,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创造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