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的主题活动方案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我们充分利用餐前、午点的时间和幼儿进行谈话“怎样吃饭好”,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饭量添加饭菜,开展竞赛“哪一组吃得最干净”等形式,让幼儿进行节约活动,鼓励幼儿从我做起,不浪费米粒。
对好剩饭的孩子,我们就给他们第一次盛的饭少一些,不给他们浪费的机会。给他们讲农民伯伯种庄稼的故事,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对容易撒饭的孩子,我们就教会他们正确的吃饭方法,给他们讲节约粮食美德的故事,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对吃饭习惯好,一粒米饭也不剩的孩子,给予他们表扬,并鼓励其他的孩子向他们学习。
在教育幼儿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回到家后,不仅能自己做到节约粮食,还要监督大人们也能做到珍惜粮食,懂得节约粮食的重要性。通过“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系列教育活动,倒饭幼儿的人数几乎没有了,吃饭撒一地的现象明显减少了,嚷着不爱吃的声音也少了。孩子们纷纷表示“不做漏嘴巴”,“要把饭吃光光”,做一个节约粮食的好宝宝。
当然,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从幼儿的活动,行为中发现教育的契机,真正做到不浪费每一粒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