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与爱同行》。
“感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白发苍苍、垂垂老去,直至生命的终点,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来自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的帮助。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我们又是否真正做到了“感恩”二字?
百度百科对于“感恩”的解释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仅要心怀感激,更重要的是能够身体力行,做出回报。的确,对那些无私奉献的人来说,回报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作为帮助的接受者可以理所应当、心安理得地接受来自别人的奉献。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常怀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而变得愉快和健康起来,生命将得到滋润。
据说有一次,罗斯福家中失窃,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要太难过。罗斯福在回信中写到:“亲爱的朋友,谢谢你写信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好。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不是我的生命;第二,他只偷走了我的一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也是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我现在感觉非常幸福。感谢上帝。”对于很多人来说,家中失窃绝不是一件可以以平常心面对的事,甚至是非常不幸的事情,而罗斯福却可以说出感恩的三条理由甚至更多。也许你会说,作为总统,被盗去一部分东西所遭受的损失他完全可以忽略,不能和常人相比,但若不是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一颗仁爱之心,又怎么会被盗后还能说自己非常幸福呢?
在生活中,善意很具体:也许是帮你捡起散落在地上的作业本,也许是拉住下楼梯时快要摔倒的你,也许是拥挤的电梯里帮你按下楼层,也许是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帮你传递为数不多的零钱……这些都是不足挂齿的事情,但就是这些小小的帮助在不经意间流露着淡淡的温暖。这时候,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仅仅是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便是最好的回报。对于同学们来讲,深夜灯光下默默陪伴的身影,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谆谆教导,受挫失意时无声的鼓励源自于父母、师长、同学、朋友。对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应当去感谢、感恩,去表达自己的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深知美好生活的弥足珍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们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让我们勿忘老师的无私奉献……周围的人和物、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只要用感恩的心去面对,一切将变得那么美好!
学会感恩,让你对生活多了份欣赏,多了份爱,少了份挑剔,少了份抱怨。感恩让人更加友善,让人更加平和。让我们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一颗感谢生活的心。让我们把“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吧:让我们回报父母:主动承担一些家务,体验父母的艰辛,减轻父母的负担,努力做让父母放心的好孩子;让我们回报老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插上创新的翅膀,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让我们回报学校:爱护校园中的一草一物,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努力创建一个整洁、和谐的校园;让我们回报社会:遵守社会公德,遵守交通规则,夜深人静时把电视的声音开得小些,给邻里一个安静的夜晚。
同学们,感恩,不仅是一种礼仪,更是一种健康的心态,能折射出社会文明的进程。让我们每个人都怀揣一颗感恩之心,永远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