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老师校长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敬老情长》。
大家知道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是什么日子吗?是的,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那古人为什么把农历九月初九叫做重阳节呢?因为古人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而叫做重阳,也叫重九。又因为“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且与“长久”的“久”同音,寓意老人长久长寿。
人生最美夕阳红,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老一辈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下一代生活的安康,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了几十年,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精心地哺育、照料我们。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与照顾。
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又能为老人做些什么呢?平时我们要多关心老人,为他们着想,多帮助那些生活不便、有困难的老人,给老人们一些心灵慰藉,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心意。你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香茶,就能让老人们倍感欣慰和满足;你耐心地聆听,贴心地捶背,温暖地搀扶,乘车时的主动让座,放假时帮助左邻右里的老人打扫打扫房屋……都能让老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只要我们真心的做了,就能让老人多一些快乐!
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老人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我们争做一名知礼明礼的好学生,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做到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