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一年好景橙黄”,又到了“金风飘菊蕊”的时节。国庆70周年的盛况还激荡着人心,但大家是否还记得国庆长假时的另一个节日?
对!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我们会记得五月的母亲节,六月的父亲节,那有没有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过金秋的重阳节呢?
虽已过重阳,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重阳文化。大家知道重阳节为什么叫重阳节吗?那是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6定为阴数,把9定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个九相重,所以叫重阳,也叫重九。
重阳节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当时在民间,重阳节有很多习俗。比如:登高,吃重阳糕,赏菊花,饮菊花酒等等。古代的文人墨客也写下了很多的登高诗。如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所以他们把茱萸佩戴在手臂上,或插在头上,还有做成香囊佩戴在身上的。
到了今天,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那是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
那为什么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呢?因为九跟长久的“久”同音,久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义。所以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重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到了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然重阳节已经过去一周了,但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我们应该养成这种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多给这些疼爱我们的长辈一些关心。“百善孝为先”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在平时的生活中能为自己的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跟他们分享自己快乐的事情,让他们绽放舒心的笑容。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在公共场合也要多关注老人,给予他们一些细节上的帮助。
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人必然是高尚的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家庭必然是温暖的家庭,一个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必然是文明向上的社会。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让我们一起尊敬老人,爱护老人!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的老人能够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