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老师校长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同学们,在学校,最关心你们的是老师,是同学,在家里,最疼爱你们的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们有儿童节,爸爸妈妈有父亲节、母亲节,那你们知道有哪一个节日是属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吗?重阳节对了,就是重阳节。重阳节是我国的又一个传统佳节。
在我们语文课本里就有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已经很普遍,因为古人认为在这一天插茱萸可以消灾避难;而在今天,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定为敬老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尊敬老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一辈人当年辛辛苦苦地培养了我们的爸爸妈妈,如今还要继续不辞劳苦地照料我们,只要儿孙们幸福,老人们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这就是老人,让人尊敬的老人。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孩子们,本周四就是九九重阳节,你打算在这一天里为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些什么呢?老师在这里给点建议:
到周四一早醒来,给爷爷奶奶送上一句真诚的祝福,给他们一个热情的拥抱,一个甜蜜的吻;晚上放学回家给他们泡上一杯茶、为他们捏捏肩、捶捶背,或者唱一首歌、跳一支舞、表演一个节目,细心的孩子一定会准备一份小礼物,如果是自己亲手制作的会更有意义;晚饭后还可以陪他们到小区里散散步,边走边聊一聊,谈谈自己的学习生活,说说在学校里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
另外记住一定要给不在身边的爷爷奶奶们打一个温情的电话,祝福他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孩子们,老师相信你们这些小小的举动,一定会让爷爷奶奶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欣慰,他们会觉得自己的孙子、孙女儿长大了,懂事了,懂得关心他们了。
其实尊老敬老不仅仅是在重阳节这一天,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都要去关心、帮助老人,抽出时间来多陪陪他们,当我们陪伴着老人、关心着老人,老人的脸上展露笑颜的那一刻,我想一定是最温馨,最幸福的,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让这样的温馨时刻更多一些,让爷爷奶奶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