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重阳节,九九重阳,因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
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今天,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传承和发扬这宝贵精神财富,责无旁贷。
我们应该真正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尊老爱老,我们不能只喊口号,也不能只停留在倡议书上,更不能止于国旗下的一次演讲。
尊敬老人,先从尊重自家的长辈做起。伴随着我们的长大,他们的乌丝变白发,身形渐憔悴。面对这些奉献自己成就儿女的老人们,我们应该悉心关怀。也许在生活中的一句真心问候,就能给老人们增添一份天伦之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能成为他们回味很久的幸福。
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仅要关心家中的老人,还要关心社会上的老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何况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也是尽社会责任。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尊重老年人,是尊重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尊重我们自己。敬老爱老,我们义不容辞。
同学们,又到重阳佳节,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敬老爱老,为老人们泡上一杯茶,轻轻捶捶背,陪着聊聊天,帮着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秋风飒爽的收获季节,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老人都能幸福安康!让我们所有人都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承重阳文化,感恩铭记心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