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老师校长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本周日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
记得有人说过,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回首人生,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是一面旗帜,是一道风景……在过去的日子里,老人们为我们社会的进步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为我们的家庭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付出了他们的一切……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尤其显得必要。有数据表明: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已经超过了1。3亿,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占全国人口的1/4。
老人对我们的爱,博大而无私;我们对老人的关心,渺小而稀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手心向上去索取,却忽略了雨天为他们撑上一把伞,劳动后为他们递上一杯热茶,睡觉前为他们揉揉肩,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德。尊重孝敬长辈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我们青少年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
重阳这天,就让我们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度一个温馨的重阳节吧!让我们轻轻抚摸无情岁月留在父辈脸上的印记,轻轻吟唱一首舒心的歌曲,驱赶他们一天的奔波带来的疲乏。
就让我们和更多的老人共度重阳节吧!乘车时,主动起身将座位让给老人;排队时,主动让老人站到自己的前面;过马路时,主动上前搀扶一把身边的老人……这简单的起身、简单的谦让、简单的搀扶,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岁月的尊重,对崇高品质的尊重。
夕阳最美,因为那是一种告别,一种对一天辛勤耕作的告别,更是一种期待,一种蓄势待发对下个黎明的期待。正是夕阳的逝去才托起了明天的朝阳。老人便是这轮美丽的夕阳,世间最美不过的是这片夕阳红!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我们为争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好少年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