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重阳节的脚步又近了。重阳节是我国古代传统节日,每当重阳,人们佩茱萸,饮菊花酒,登高望远,怀念家乡,以保平安。我国唐代诗人王维曾经写过一首关于重阳节的诗《九月九忆山东兄弟》。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从而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相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节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记得有人说过,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回首人生,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是一面旗帜,是一道风景……同学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含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话的意思是:尊敬爱护自己家的老人,同时也要像对待自己家人那样,尊敬和爱护别人家的老人。我们为什么要尊敬老人呢?原因有很多,首先,在过去的日子里,老人们为这个社会的进步洒下辛勤的汗水,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其次,老人是富有经验的。他们比我们更早降临于世,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巨大的改变。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因为他们有着我们不曾听过的故事,有许多没有体验过的经历。再次,现在许多同学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于是爷爷奶奶就担任起照顾我们的重任,含辛茹苦地抚育着我们,为我们的家庭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付出了他们的一切。这些原因足以使我们去尊敬长辈,呵护老人。尊老爱老,我们责无旁贷。
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敬老人的学校是进步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学生才是文明的学生。可是,同学们“尊敬长辈,爱护老人”我们不能只喊口号,也不能只停留在倡议书上,更不能止于国旗下的一次演讲……尊敬老人,我们要付诸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为新一代的小少年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亲人开始。生活中,不和老人顶嘴,不冲老人发脾气,不把老人当老佣人使唤。吃饭时,主动给老人夹夹菜,洗水果先给老人递一个;饭后,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爷爷奶奶扫个地,收个碗,端个菜、整理自己房间;看电视节目时,把遥控器放在老人的手上;假日出游,盛情邀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同前往;空闲时间陪老人说说话,听老人们讲讲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等等,只要我们心中真正装着老人,就一定能让他们每天绽放舒心的笑容,一定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天伦之乐的甜蜜和晚年的幸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从现在做起,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之风,从点滴小事做起,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满阳光,永远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