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建队日少先队辅导员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即将迎来一个神圣的节日,那就是属于我们少先队员自己的节日-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一个和祖国母亲生日同样特别而神圣的日子!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于10月13日建立了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6月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同学们,你们可知道红领巾的来之不易?在那屈辱的岁月,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染红了红旗,而你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就是红旗的一角!你们还记得吗?一年级时,你们胸前第一次飘扬起了鲜艳的红领巾,你们举起小小的右拳面对鲜红的队旗呼号。那一刻,你们一定在心底默默地告诫自己: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一定要好好学习、踏实做人,为祖国未来的腾飞磨砺雄健的羽翼!
磨砺雄健的羽翼,必须锤炼高尚的品质。但丁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作为独生子女、家里的“小皇帝”,我们被家长娇宠了太多的缺点,我想,我们大家都有过因家长没有满足自己一点小小的要求而大吵大闹的时候,也有过因做错事被家长严厉批评而大喊大叫的时候……但戴上红领巾,我们就成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就要努力去克服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从给劳累一天的父母端一杯茶做起,从为同学解决一个小问题做起,从给公交车上的老人让一个座位做起……从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从日常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在同龄人中作出榜样。
磨砺雄健的羽翼,必须学好文化知识。我们恰当少年,正是积累知识、掌握本领的黄金时期,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做学习的主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不断提高独立学习的能力,以勤奋和智慧争取优异成绩,回报老师的辛勤付出。
磨砺雄健的羽翼,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良好习惯的养成越早越好。小学六年,正是我们养成做人习惯、做事习惯、学习习惯的最佳阶段,我们定要在老师、家长的帮助下规划好习惯的养成,并付诸于持之以恒的坚持,在重复中激发兴趣,在实践中“欲罢不能”。如讲究卫生的习惯、锻炼运动的习惯不懂就问的习惯、追求细节的习惯等等。让这些好习惯帮助我们走向成功。
同学们,今天,我们磨练羽翼;明天,我们就将搏击长空!每天,当我们迎着晚霞走出学校时,让我们问一问胸前鲜艳的红领巾:“今天,我们是否无愧于优秀少先队员的称号?明天,我们是否能让学校因我们而自豪、让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因我们而辉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