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七班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在重阳节》。
重阳节是农历的九月初九,古老的《易经》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因与“九九”同音,九在数字中又为最大数,故有长久、长寿之意。从1989年起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被国家定为敬老节,成为人们尽孝道、表孝心的传统节日。
尊老爱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还有重阳节祭祖的习俗。老一辈为我们国家的繁荣和下一辈过上繁荣健康的生活而努力工作、辛勤劳动了几十年,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精心照料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照顾,所以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面对重新归于平凡的他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的努力,让他们享受颐养天年的乐趣,也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着他们奉献的同时,无愧于心。青春交替,岁月流转,有一天,我们也会老去,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不要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才后悔莫及。今天付出多一点,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让所有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构建和谐社会。让我们在新世纪,高举爱老敬老的伟大旗帜,献出我们全部的爱心和孝心,从我们做起,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从尊敬关心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做起,说一句敬老话,读一本敬老书,做一件敬老事。虽然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儿,更应该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安慰。尊重老人,爱护老人是社会的责任。让我们把最美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做到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让“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