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文。回首人生,老年人是一部历史;把握今朝,老年人是一面旗帜;憧憬未来,老年人是一道风景。在如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已成为这个节日的主旋律。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人也同样是关爱我们的未来。中国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有数据表明: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1。3亿,占全国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占全国人口的1/4。老一辈为了我们国家的强盛,为了下一代能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他们艰苦创业、辛勤劳动了几十年,创造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精心哺育和照料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照顾。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贯穿在日常生活中。传统美德也不是某个节日的事,应该穿梭于历史长河。悠悠中华五千年,新中国成立七十载,我们更应该牢记中华情,传承中国魂。从古至今,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深深刻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传统美德优良传统
盛世年华,喜浪千叠。七十诞辰,华夏同庆!站在岁月的肩膀,回望这七十年来的风雨兼程。从“丰衣足食国泰民安。”到“厦市车城砖瓦楼村”;从“北斗巡天、嫦娥环月、天眼观宇远”到“战舰席地、核艇伏洋,龙珠探海深。”这是崛起的神舟大地,亦是无数先辈,为中国贡献的终生!
时光荏苒,我们踏着坚定的步伐,迎来中国七十华诞。阅兵大典上,除了中国军人整齐有力的步伐和笔直挺拔的身躯,我们更看到现代领导人对中国革命先辈的深深致敬,1949到2023,七十年来,他们有的早已逝去,有的还与我们共同进步,我们从未忘记他们的付出。空着的汽车,是最高的敬礼,是在向曾经的他们交出答案——。“你们看,如今的中国,昂扬的站立着!”不忘初心,不负前辈;时间不停,进步不止!
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那灿烂的中国红点燃了我们心中最炽热的感情!如今,先辈们已然年迈,而我们将从他们手中接下守护祖国的重任!老将不死,薪火相传,这盛世定如他们所愿!
红旗招展,扬起的不只是一抹鲜红,更是一颗赤子之心,国家飞速发展,中国已伫立于世界之巅,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我们不只要热爱我们的祖国,也要热爱传统文化,弘扬爱老新风,传承中华美德,向理想中的“大同社会”而奋斗,让中国因我们而沐浴荣光。
最后,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九九重阳之日,祝所有老人“夕阳西下风光美,冰雪盖地青松立”。也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江山不老,山河常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