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01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重阳敬老,传承美德》。
金秋,到处是黄澄澄的金子般的颜色。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金秋,是令人神驰心往的季节,她处处充满喜悦;金秋,也是充满厚重的传统文化的季节……中秋佳节刚去,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来临了!
九九重阳,早在春秋战国时的《楚词》中已提到了。屈原的《远游》里写道:“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还不是指节日。三国时魏文帝曹丕《九日与钟繇书》中,则已明确写出重阳的饮宴了:“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
晋代文人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文中说:“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同时提到菊花和酒。大概在魏晋时期,重阳日已有了饮酒、赏菊的做法。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
到明代,九月重阳,皇宫上下要一起吃花糕以庆贺,皇帝要亲自到万岁山登高,以畅秋志,此风俗一直流传到清代。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
今天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全国各机关、团体、街道,往往都在此时组织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人们秋游赏景,或临水玩乐,或登山健体,让身心都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不少家庭的晚辈也会搀扶着年老的长辈到郊外活动或为老人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
老人不但哺育了我们成长,更是人类智慧的保有者,老人的人生经验是丰富的,人类正是靠着有经验的老人毫无保留地将金子一样珍贵的智慧传给一代又一代,才能得以延续、发展和壮大。每个人都会经历天真浪漫的童年,朝气蓬勃的青年,成熟稳重的壮年,和白发苍苍的老年,所以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们咿呀学步的时候,老人为我们付出了毕生的精力,我们唯有孝顺他们、关爱他们才能报答他们的恩情。
重阳佳节最美是尊老、敬老,学会感恩!无须多言,感谢父母给予的生命,感谢父母给予的培养……我们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度过!心怀感恩!感恩一切造就我们的人,感恩一切帮助我们成长的人!心怀感恩,我们才懂得尊长爱老。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外婆、外公、爸爸、妈妈,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乘公交车时,主动给老人让座位;过马路时,搀扶老人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有时间陪老人散散步,说说话,多跟他们交流、沟通,让他们高兴,开心,只要我们用心,他们一定会有快乐、幸福的晚年。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九九重阳节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我们中华民族古往今来有无数个尊老敬老的感人事迹,今天我们要继尊老敬老,让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