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1)班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尊老爱老,传承家风家训》。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是许多家庭的优良家风,理应成为我们的家训。重阳节快到了,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宣扬这个传统的美德。
翻开历史的书卷,走进时代的海洋,处处都能找到尊老爱老的模范。孔子的弟子子路很小时候,因为父母想吃米饭,就翻山越岭走了十几公里的路,从亲戚家背回一袋大米;开国元帅陈毅,当了元帅之后,仍然坚持亲自给老母亲洗衣洗裤;尊老爱幼模范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每逢重大节假日,他总要回家侍奉父母,除此之外,他还让女儿、儿子在寒暑假回老家侍奉奶奶,以解老人倚门之望、孤独之感。敬老爱老的家风家训,敬老爱老的美好事迹,数之不尽。敬老爱老的家庭,不分高下;敬老爱老的人,不分等级,我们每个人都要尊敬爱护老年人。父母长辈们用青春滋养我们成长,而岁月却在他们的脸上留下无情的皱纹。多陪老人说说话,别让他们被孤独的封存在岁月的长河里,多陪老人聊聊天,他们的智慧与经验,将会帮我们拭去俗世的虚假与浮华。
老一辈人用他们的辛勤奋斗,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他们曾经的艰辛,就没有我们今日的享乐。如今,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们,再不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面对重新归于平凡的他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他们享受颐养天年的乐趣,也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着他们奉献的同时,无愧于心。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渐趋老龄化的国家,我们要传承敬老爱老的家风家训,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这就更要求我们要多付出一点,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老人做做饭,为老人洗洗衣,为老人扫扫地,陪老人唠唠嗑!老人坐车,给老人让让座;老人摔倒了,一起伸手扶一扶!
21世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而在这样一个新时期,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家风家训。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我们敬老爱老。让我们在新世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敬老爱老的伟大旗帜,献出我们全部的爱心和孝心,从我做起,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