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2023级10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九九重阳,莫忘敬老、尊老、尽孝”。
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的重阳节,又称“老人节”、“登高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一天人们饮酒赏菊,登高望远,思念亲人。
今年的重阳佳节似乎多了些阴雨霏霏,雨总是带着愁思的,不知牵起了多少人思乡的愁绪。重阳节也是尊老敬老的日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人长辈同样是关爱我们的将来。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去感恩吧!学会感恩,应当首先学会感恩父母,感恩长辈。
康熙曾说:“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刚刚步入青春大门的我们,扪心自问,孝亲敬老,我们真的做到了吗?
父母于我们有生养之恩,教导之恩。一路走来,他们总会站在我们身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麻岭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而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的夫妇,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儿子得救了,这一对父母却失去了生命。就是那个秋天,再看不到爸爸的脸,他用他的双肩,托起我重生的起点。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甚至,会为了我们付出生命。想想我们现在:当我们随意地说着作业没做时;当我们得意地与同学攀比时;当我们精神涣散地上课时;当我们用无数个理由为自己犯的错开脱时,我们的父母呢?他们总是给我们以理解;总是给我们以信任,总是带着一身疲惫对我们说上班不累,总是幸福地说我们是他们最珍爱的宝贝。作为子女的我们,是否应当孝敬父母,来回报父母对我们伟大的爱呢?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而你是否帮助过他们,哪怕是做一天的家务?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而你是否能静下心来,放下手机,认真倾听他们的烦恼?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而你是否因为他们的唠叨和说教,重重地摔上过房门?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而你又是否与他们分享过工作中的快乐点滴?
现在,我们外出学习,牵挂着我们的,是父母。而你又是否想过他们的不易与深情,时常打个电话回去报声平安?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周末回家,放下手机陪父母聊聊天,是孝;遇到争执,多一分包容和理解,是孝;走进厨房,分担一些琐碎家务,是孝。家庭,本是一个温暖的地方,不要因为手机屏幕让家变得冷淡,不要借口学习,让家人之间变得疏远,不要因为自己一时冲动,在父母心中狠狠留下一道伤疤。
同学们,趁重阳佳节,尽一点孝心,予一分宽容,多一点陪伴,让我们给父母一个拥抱,道一声: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