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机电高技201班的范一帆,我演讲的题目是:又迎重阳节。
“金风飘菊蕊,玉露泣黄枝。”
“金秋结硕果,人寿添花香。”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九日重阳佳节即将到来。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古时重阳节有登高、祭祖及饮宴求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有了尽孝道表孝心的内涵。
重阳节自古以来都有登高的习俗。像王勃所著的《九日登高》“九月九日望乡台,他席他乡送客杯。人情已厌南中苦,鸿雁那从北地来。”便是千古绝唱。重阳节还有吃重阳糕的习俗,常见于江浙沪地区,以糯米、赤豆红枣做饭做糕祀灶,祭祀完后一家老幼环坐食重阳糕。“糕”与“高”谐音,象征秋日登高怀思。在北方,安徽铜陵县以九日重阳为龙烛会,以迎山神。削竹马为戏,据说可以驱逐瘟疫。山东昌邑北部人家于重阳节有吃辣萝卜汤的习俗。老北京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把重阳节称为茱萸节。
“尽孝道,表孝心”孝老爱老是今天重阳节的主要内容。普天之下的每一位长辈,都值得尊敬,值得爱戴。当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那娇美的容颜,当山一样伟岸挺拔的腰身渐渐佝偻,当曾经火红的青春悄然离他们远去,他们却没有丝毫遗憾,没有任何抱怨。他们用那无私的奉献和深沉的爱心,抚育着我们成长,包容着我们的错误。我们的平安,我们的健康,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幸福……我们在人生之路上取得的点点滴滴的成绩,都包含着父母、长辈那沉甸甸的爱!可是,我们又给与了父母和长辈什么?他们一生都在毫无保留地付出,却从没想过要得到任何回报!
本周日就是九九重阳节,难道我们不应该为父母、长辈做些什么吗?虽然我们都住在学校,不能回家,但我们可以用最朴素的方式献给父母,给长辈献出一份孝心:我们可以拿起自己的手机为父母、长辈编写一条感恩的话语;我们还可以打一个视频电话和父母长辈聊一聊天……给父母长辈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其实,孝老爱老我们现在最能够做到的是用心学习知识和技能,让我们用优秀的成绩换取长辈们那沧桑脸上的欣慰笑容吧。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胸怀一颗孝敬的心,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来温暖父母长辈。最后,愿天下的父母、长辈安康吉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