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十月我们欢度了国庆,也过了温馨的重阳节。重阳节是一个尊老,爱老,敬老的节日。九九重阳节,还拥有着美好的寓意。“九”与“久”同音,这象征着长久长寿,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对老人由衷的祝福。
同学们,你们听过《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吗?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唱出了时光飞逝,再一眨眼间便溜走了的惋惜。如《匆匆》中朱自清的感慨,亦如孔子所言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当你在飞速成长时,可曾想过父母也在老去。记住,切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我发现父母已经满脸皱纹时,才懂得心痛,才知道感恩。
及时行孝是我们的义务,关爱老人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没有敬爱长辈的孝心,那么他的品格必定不会是完整的。我们正处在发展品格的道路上,所以更应该注重对自我品格的培养。
中华民族是一个人孝亲敬老的民族,老一辈也曾年轻过,他们勤勤恳恳劳作了大半辈子是为了家,为了子孙后代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为了这个壮丽的国,美丽的社会,繁荣发展的时代,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太多宝贵的财富。如今,他们老了,不如从前那般充满活力了,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照顾。所以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给劳累半生的老人们以舒适的环境。
同学们,我认为和谐的社会中,人不独亲其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使老有所终,多多关照社会中的老人们,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
同学们,孝亲敬老绝非重阳节一天之事,更应该贯彻在日常生活中,在每时每刻中。孝亲敬老也并不是嘴上功夫,而是实际行动,多帮助长辈解决困难,多给他们心理慰藉,多陪陪他们,让他们能真正享受到天伦之乐。
最后,让我们在这秋风飒爽的时节,共同祝愿天下所有老人都能够幸福、安康。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孝亲敬老一点一滴地印刻在我们的心中,传承重阳文化,将感恩常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