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三七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话重阳,念旧恩”。
上个星期天是九月初九,也就是重阳节。想必各位老师和同学都和家人登高赏菊了吧。那么,什么是重阳节呢?
重阳节就是指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时,人们会登高、赏菊、喝菊花酒、佩戴茱萸、还要吃重阳糕。
而现在的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我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来接送你们的家长,有一大部分都是你们的爷爷奶奶。而在你见到他们的时候,又顺手就把书包递给了他们呢?在家里,是否爷爷奶奶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因为你的一句“不喜欢”,又或者是“我不爱吃这个”就自己去点外卖,不仅浪费了饭菜,还浪费了爷爷奶奶的苦心。是否因为爷爷奶奶不小心动了你的东西,就与火药桶一般炸开,对爷爷奶奶破口大骂。
同学们,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今天,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传承和发扬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责无旁贷。我认为,我们可以做以下几点的事:
1、主动问候。每天上学前和长辈们说声:”再见!”放学到家,说声:”爷爷奶奶好!”每当长辈为我们做事,要说声”谢谢!
2、听长辈的话。长辈们讲的话要听,不要和他们顶撞,常言道“忠言逆耳利于行。”要理解长辈的一番苦心。
3、参与家务劳动。长辈养育了我们,我们应为他们多做一点事。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扫个地、收个碗、整理自己的房间等等。
5、经常关心长辈。经常问问长辈累不累,想吃什么饭,也会让他们很欣慰。当长辈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给予他们特别的关心,及时督促他们吃药。
目前,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也是尽社会的责任。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敬老人的学校是进步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学生才是我们文晖学子,才是文明的学生。”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尊重我们自己。敬老爱老,我们义不容辞。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抽出一点时间去感谢他们,多陪他们聊聊天,表达你的爱。”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这秋风飒爽的季节,我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老有所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