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站能站在国旗下进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阳尽孝心,枫红爱更浓》。
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节。再过几天就到重阳佳节了。重阳节就是农历九月初九。古老的《易经》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九九重阳,因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为最大数,故有长久、长寿之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其寓意十分深远。所以古人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据说重阳节最早起于汉朝初年,东汉时期民间在这一天又有了登高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到了唐朝,文人墨客写了许多关于登高的诗词,如杜甫的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1989年,重阳节被定为敬老节,成为人们尊老、敬老、爱老,弘扬传统美德的节日。
老师们、同学们,普天之下的每一位老人,都值得尊敬,值得爱戴。老年人也曾经年轻过。有过美丽的青春,有过追求,有着对社会的贡献。当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那娇美的容颜,当山一样伟岸挺拔的腰身渐渐佝偻。当曾经火红的青春悄然离他们远去。他们却没有丝毫遗憾,没有任何抱怨。他们用那深沉的爱和无私的奉献,抚育我们成长。我们的长辈一生都在是无保留地付出,却从没有设想过要得到任何回报。
在我小的时候,父母经常在上班前把我送到外婆家。外公和外婆总会把他们认为最好的都留给我,直到现在依旧如此。我也很喜欢去外婆家,和他们聊聊天,心中也会感到十分温暖。在这个重阳节,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拿起手机,给你们的长辈送上一句祝福,一声问候,给他们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是一面旗帜,是一道风景……我们的老一辈为我们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付出了他们的一切……如今,他们老了,该是我们去关心、去尊敬、去爱护他们的时候了。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每一个人都会老去。最后,衷心的祝福所有老人,如晚菊傲霜,漫步夕阳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