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要演讲的主题是重阳节。
序属三秋,重阳节如期而至。借重阳佳节,伴飒爽秋风,你是否与家人登高辞青,我们读过王维的重阳是“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思念,知道杜牧的重阳节是“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的潇洒。重阳节本就是个令人欢喜的节日,在《荆楚岁时记》中有云:“九月九日,四民并籍野饮宴。”其中提到的“饮宴”活动,就是由先秦时庆祝丰收的宴席发展而来的。
如今,重阳节被我们赋予了新的意义: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敬老孝老爱老的风气。因九是数字中最大数,且“九九”与长长久久的“久久”同音,所以赋予有天长地久,健康长寿的寓意。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社会的提前到来,在物欲的冲击下,敬老孝亲,尊老爱老逐渐成为一个需要重视的传统风尚。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风气,一定是尊老爱幼的。在今年的新冠疫情中,老年人是一个脆弱的群体,尽管医疗资源紧张,但决不能放弃救治高龄患者,还要加倍关照,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国家关心老人健康安全,我们就会感受到社会的温情,但反观欧洲的一些国家,因资源不足竟然要抛弃老人放弃救治,这着实令人心寒。
正当青春年少的我们或许认为老离我们太远,但不可否认,我们总有一天会老,会步履蹒跚,会需人帮助,当我们尊重老人,就是正视未来的自己。
在重阳佳节,让我们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也多关心身边的老人,让他们也与我们共享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