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二班的__,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我们的节日:重阳节。
秋高气爽,桂花飘香,我们又迎来了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这时,大家肯定都会想起唐代诗人王维那流传千古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重逢,故而叫重阳。又因为“九九”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有长久长寿的意思。
1989年,我国又将重阳节定为老人节,给重阳节赋予了新的意义。2006年5月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我国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老龄化现象严重,所以关爱老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
孟子也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仅要关心家中的老人,也要关心社会中的老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人的艰辛奋斗,他们的努力,为我们创造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
当今社会,家家都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我们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都会让他们倍感欣慰和满足。亲情像一粒休眠的种子,当热情给予其温暖,泪水给予其滋润,宽容给予其力量时,它就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悄然萌发,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虽然说,冉冉时光留不住,老人们终究会老去,但只要我们每天都关心他们,哪怕只是一个鼓励的话语,一次满意的微笑,都能够使老人们感动许久,使他们苍老的心灵更欢欣。
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因此,我提提出以下倡议,每一位队员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从现在做起,都能尊老、爱老。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