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三(3)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九九重阳,尊爱久久。昨天是10月25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九”是阳数中最大的数,是久长久远的谐音,九上又九、九九重阳,因此重阳节被赋予了天长地久、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2023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年节”,此后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又成为尊老、爱老的时间,重阳节也因此成为了传播尊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优良载体。
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大,老龄化也比较严重,截至2023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近2。54亿,占总人口的18%,我们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多,他们有可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朋友,也有可能只是陌生人。但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的老一辈,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们艰苦创业、辛勤劳动,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如今,他们老了,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和关爱。
同学们,请你想一想,当一位老人向你问路时,你是热心为其解答,还是不耐烦的转过头去,装作没听见?当跟着父母回老家看望老人时,你是蹲在房间里玩手机,还是在外面陪他们干干活、聊聊天?当遇见腿脚不便的老人时,你是不耐烦地催促,还是耐心等待?总有一天,我们也都会成为老人,到那时,当遇到困难,遇到问题时,我们想得到的是耐心、尊重、关爱,还是漠视、敷衍和冷落?
重阳节是一个机会,对老人来说,这是一个可以让他们感觉到温暖,感觉到自己被重视的机会;而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转变自己思想观念和态度的机会。虽然今年的重阳节已经过去,但尊老爱老并不是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情,作为高中生,我们不能总想着自己、以自我为中心,要学会去关爱和体谅他人。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关心家中的长辈,真正尊重身边的老人,和许久未见的爷爷奶奶们聊聊天,在进电梯的时候等一等陌生的老人,给不识字的老人转述一下小区通知的内容……只要我们去做,就能发现,我们能做的有很多。
希望我们所有人都可以从现在做起,把尊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继续传递下去,让其成为一种常态。真正做到尊爱久久。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