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几个先见到了韩校长,一个四十左右的中旬男子,他端正的表情,幽默的谈吐让我原本失望的心有了一丝的波动。寒暄过后,韩校长给我安排了日常琐事并决定让我先带七年级,并给我介绍了我的指导老师——冯老师,一切稳定了,我没有去校园闲逛,我开始准备自己即将开始的实习生涯,我是个不服输的女孩,要做我就要做最好,我会把每一次的历练当作是对自己以后工作的考验,于是收拾先前的消极的情绪,期待明天新的开始。
前两周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通过听课来观察老师们如何的去授课,学习他们如何的去讲课传授知识如何来管理维持课堂纪律。在课下,并与老师进行交流,分析他们是如何的把握教学的整个过程,通过听课更加丰富充实了自己所学的知识,使自己的学识不再空洞而不切实际。心里也不禁对自己要尝试的经历,充满了期待。
伴着第三周的来临,周一中午伴着上课铃声的响起,我开始自己盼望以久的第一次讲课磨砺。我走进第一个班级,七年级一班。刚走到门口,看着班里五十几双好奇的眼睛。自己原本准备十足的坦然一下无影踪。硬着头皮,走上了心中期待已久的三尺讲台。但接下来的我惊呆了,以往中别的老师自如的表现,自己刻意苦学的坦然印象再次不见,曾以为讲课是那样的简单,但是真的要让自己去面对,却又无所适从。原本准备的自我介绍,在紧张中不知道怎样开口。脸红的让我感到发烫,眼看就要出丑,冯老师来了,一个微笑,一个安慰的眼神让我的心安定下来。她看看学生,替我把自己介绍了一下,学生们听完了,没有想象中喧闹的嬉笑,而是一阵真心的掌声,一双双真诚的眼眸让我的心更加镇定。向冯老师递过一个自信的眼光,冯老师笑着走到了教室最后找了个地方坐下。我放开了准备好的教案。坦然的站在讲台上,看着望着自己的学生,我笑了。我放弃了原来的计划,我把自己的第一节课变成与学生的沟通。本着以前诙谐的语言,我向他们敞开自己的心扉,把自己内心的情感分享给他们,我的真诚让我和他们很快的溶到一起,望着一个个争着说话的孩子,一双双真切的眼睛,看到了一颗颗真诚的心。突然有了一种姐姐的感觉,刹那间我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教育者,更如一个刚从远方到来的大姐姐。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是那样的融洽和谐,不觉中我的第一节课伴着铃声结束了。一声声的老师再见,让我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回到学校安排的宿舍,眼前还浮现那真挚的场景,短短的一节课,就把我深深的融入学生之中,那一张张笑脸,一声声童音,更使我感到欣慰的鼓励,我再次下决心要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的奉献给那些可爱的学生。
时间在与学生融洽的氛围中流逝,不觉我就要离开。从开始的生疏到现在的融洽,一开始的胆怯到现在的坦然。原本对学生看法的幼稚到现在感觉的富有内涵。短短的时间我没有了开始的失望,有的是那浓浓的不舍。而我也不在是以前的那个眼高手低的女孩,我感受到了责任感,十年育树,百年树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含苞待放的花蕾,而教师则是那辛勤的园丁,无私的奉献者。我们要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可以在健康的学习氛围里成长。虽然他们也许会犯些小错,但是那不能影响我们教育的心态,他们这个年龄是盲目的,可塑性强的,也是最纯实的,他们都有着一颗天真而又朴实的心,而我们要做的是把好的风气让他们发扬,错误的思想给予他们改正,哪个地方都会有成绩的优劣,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好的学生我们要表扬鼓励,让他们更上一层楼,而相对成绩差一点的,我们不可以有丝毫的藐视,应该去试着帮助他鼓舞他,让他从心理上接受我们的关爱,让他们逐渐去适应学习的氛围,我试着把要讲的知识换成生动有趣的方式,让他们去接受,他们还小,有一定的叛逆性,有一丝的恶作剧感,宛如刚入世的精灵,只要你给他们一个空间,一个可以让他们展示的舞台,他们都会展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尝试有了好的结果,他们开始学会自己动脑,不再是单单的局限于老师指定的空间,他们开始用笔去勾画自己心里蔚蓝的天空,自己远大的抱负,他们已经在接受自己做主的意念,上课迟到,做小动作,这些他们都已经改过,现在的他们朝气蓬勃,宛如晨曦初升的骄阳,展露出耀眼的光芒。
最后一周是学校的摸底测验,我也被安排做监考,望着学生一个个在认真的答题,自己也感到欣慰,自己以前的努力没有白费,但是事情没有完美,也有个别的学生作弊,我第一念头是收了他的试卷,给他批评,但是我忍住了,我知道那样的话将给他带来莫大的伤害,会让他在以后的学习中感到自己的自卑,我走到他面前,轻轻的敲了敲他的桌子,他的脸红了,望着他知错的表情,不由的想起自己小时的情景,曾几何时,自己也犯过这样错,在现在盛行以分数定优劣的教育中,分数是决定他们命运的主宰。分数的高低与待遇挂钩,谁不想受表扬,谁愿意在鄙视中成长,但是靠自己又显得太牵强,无奈中才会去作弊。孩子是无邪的,但是现实的枷锁绑住了他们单纯的心灵,一切客观的现实给他们挚真心灵带来无许的牵绊,他们在无意识的接触阴暗的教育,这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我们不应一味的去拿分数武断的去判断一个学生的好坏,尽管成绩在现在这个经济和教育相挂钩的时代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他们的路不是单一的,在物资蓬勃发展的同时,他们的心理也相对的在开阔,不再局限于以往的高学历,铁饭碗。他们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他们的年代是多变的。虽然难免有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并不能说明他一无是处,也许以后的农业家,企业家会在他们中出现。纵观万千成功人士,很多也并不是成绩多么的显著,但是他们靠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智慧站到了成功的颠峰。我们做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全面的发展他们,培养他们的兴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而我们的职责就是把它们挖掘并帮助他们开发。后来那个男孩主动的向我认了错,我看到了一颗迷途知返的心,虽然他曾被错误蒙蔽,但是现在的他已经改过,他还是个美好的未来。经过这次风波,学生都在私下议论我,看我的眼光更温和。一声声老师好更透出他们真挚的心河。我深深的感到教师神圣的职责。他们并不要我们给他们更多,只要一丝出自内心的关爱。以前曾感觉自己的学识很渊博。但是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时,那更多的感触,才发现自己也会无措。一个人的理论再充实,没有实践的铺垫那也只会显的空洞。实践让自己不再局限书本中的狭隘,实践让自己真切感到职责,一切的成果来源于实践中的摸索。经过实践也为以后的就业提供了保障,更让自己对自己以后竞争激烈的求职生涯多了一份坦然自若。
转眼,实习已经结束了一段日子,但是离去的情景还回荡在我的心河。那天学生都来挽留我,一声声老师别走,一颗颗真挚的泪滴,深深地震撼了我。他们是那么的真诚,我眼眶模糊了,带着学生们的不舍和校长的挽留,我坐上了回校的客车。心里不禁下决心,以后的日子要更加刻苦学习,把自己在这次实习中的不足改过,让自己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更合格的担起教育者这个神圣的职业。
回到校园已经好几天,但是自己的承诺,让我心里有了一份职责。我开始把握自己拥有的生活,我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的充实自我。
在工作结束后,我做了如下的总结:
1、要善于沟通:碰到那些比较调皮的学生和那些比较厌学的学生,真的要学会和他们沟通,不能和他们吵,要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解释他们所不明白的问题,每当看到他们最后都想通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有成就;当然和老师更要好好的沟通,不能总是把一些工作上的事憋在心里,有时自己在工作上有什么问题要经常和老师沟通沟通,并及时的解决,这样工作才会有动力,才不会想不干了。
2、要有耐心和热情:在工作的时候要经常微笑,这样会让那些学生和老师感觉很舒心,大家一起也就很开心;他们有些人是第一次来学艺术,对艺术相关的基本理论都不是很明白,这时,你就要热心的告诉他们艺术的基本流程概况等基础知识,这样我们也可以省很多功夫和时间,以后的教学也可以进行得更好。
3、要勤劳:有时候一些细微的细节可以让领导更赏识你,也比较容易受同事尊敬,比如我空闲的时候就打扫打扫办公室,整理整理文件,帮帮同事的忙,跟学生交流。我相信,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简言之,这次暑假丰富了我在这方面的知识,使我向更深的层次迈进,对我在今后的社会当中立足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这期间使我养成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被它吓倒,从不轻言放弃的品格。人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一定要顽强坚持的性格,勤奋努力的生活作风,而且还需要随时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这种经历是我们的财富,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会一直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