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大学生实践都是到农村中或是去公司、进单位,很少有直接下工厂的,这是因为工厂一般都很嘈杂,而且还是比较脏乱,所以都不愿意去。其实我觉的要是去工厂实践,能更好的接触到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还有对实践生是很有挑战性的,如果做的好将很有成就感。
我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下决定走进工厂实践的,不为别的,就为走进工厂能够更近的接触到生产第一线,看到工人们在那里忙碌,我也会替他们感到忙碌的。就这样我走进了工厂。
为期两周的金工实践结束了,可那轰隆的机床声、炽热铁块在水中冷却时的汩汩声、锻造时的撞击声,以及师傅们爽朗的笑声,依旧萦绕于耳边;闪亮的火花、刺眼的弧光、金属的光泽,还有师傅们的笑脸,仍不时浮现于眼前。要问此刻是什么感觉,我只能回答:蓝领的感觉!
实践开始前上了半天的理论和安全教育课,这多少让我开始有些紧张。说实话关于车床的知识,我并没有掌握多少,大屏幕上机器复杂的影子也让我头晕转向,颇有望而生畏之感。更可怕的是,安全教育的片子里不断播放意外事件的实例,让我倍感担心,似乎来这里实践生命必将悬于一线。实践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不过多难,我想我也会和别人一样挺过去的。
实践的第一个工种是铸造,也是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说白了,那天的实践任务就是“玩泥沙”;但这可是专业地“玩”。以前总纳闷那些一模一样的东西是怎么弄出来的,觉得很玄乎;现在知道它们很多是可以通过铸造来生产的。在师傅的指导下,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模具弄出来。看着自己的作品,心中油然升起成就感,以至最后要拆毁时几次下不了手。
第二天的工种是电火花加工,它是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工具电极和工件电极脉冲放电间的电腐蚀作用进行加工的一种工艺方法。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设计工件,并把工件放置好,对好刀,其他事情就交给电脑完成了。电火花加工使我第一次亲眼见识并运用现代化先进工业设备的,原来“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并非空话!
接下来是热处理实践,它是指金属材料在固态下通过加热保温各不同方式的冷却,改变内部组织,获得所需性能的工艺方法,包括退火、正火、淬火、回火和表面热处理等。鉴定金属的属性,尤其是含碳量,可观察火花的特性而得。把一金属块放到飞速转动的砂轮机上打火花,从节花、颜色、线型等可把金属大致归类。原本觉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火花居然匿藏着这些玄机,真让我大开眼界。
锻造实践的那一天,是我最累的一天。一天的努力,把一段铁圆柱锻造成一块六角形的零件,看似简单,当中的付出只有我们这些“业余工人”才能体会得到。空气锤固然神奇,一下子就把铁柱锤扁了;但精细的加工,如把铁块打成六角形,还是得用传统的人工打铁。在一锤一锤的铿锵之中,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锻炼”的最原始含义。只有经历重击,忍受苦楚,棱角才会显现,光辉才会耀眼。
离开工厂,心中总有一句言简义深的话:纸上得来终觉浅,投身实践揽真知。
现在回来写我的实践报告,感觉自己仍然置身与工厂之中,在师傅的帮助下努力的做着东西,那电扇火光的感觉真的是很刺激,我临走时都不舍的走了,就是想多学点东西。其实我所学的专业和进工厂几乎不搭边,可是我学的就是那种感觉和那种事必躬亲的样子,看到自己作出来的东西,怎么都觉得很顺眼。
在这期间使我养成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被它吓倒,从不轻言放弃的品格。人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一定要顽强坚持的性格,勤奋努力的生活作风,而且还需要随时都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你就可以做到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什么困难,你都可以克服,即使遇到失败那也是短暂的,你完全可以吸收经验教训,再次站起来。
我坚持认为大学生就应该在假期的时候应该出来实践一下,这样对我们以后在社会上成长有很大的好处,在社会上很好的生活也是一门学问,学不好的话就会在社会上混不好,穷困潦倒一生。每个人都不会看到自己将来是这个样子,所以你就必须得走出去,看未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和学问。我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混的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