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下午,文学院党课第八小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了施洋烈士陵园。下午两点钟,大家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这片神圣的革命基地。
陵园内苍松翠柏,庄严肃穆。陵园大门前的施洋雕像稍被风化,但塑像高大伟岸,烈士双目炯炯有神凝视前方,眼眸依旧透着刚毅和决然。上面镌刻着董老苍劲有力的题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萧遗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雕像下定格当年“二七”大罢工的浮雕穿越时空,栩栩如生,很好地表现了当时激烈的斗争场景,把82年前的那场悲壮再现人们眼前。
缓步走上三重每重27级的台阶——这是设计者的匠心,脚下的花岗岩石阶在向人昭示:这是“二七”回顾地,是“二七”惨案中54位烈士之一的施先生安魂处。拾级而上,烈士纪念碑耸立云霄,纪念碑的背后就是烈士墓。烈士在这里静静的躺了八十多年,世事沧桑,还有什么没有改变呢?变得太多了,但施洋留给我们的"革命精神"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施洋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一位不断追求救国真理的探索者。在救国道路上,他不断探索,经历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实现了爱国主义思想的升华。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统治,争取民族独立,是施洋爱国主义思想与活动的主要内容,积极投身五四运动,是施洋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曾长怀报国之志,长思肩上之责的施洋烈士有着不平凡的一生: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地响应并支持爱国运动;1920年组织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来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1921年10月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来引领工人劳动合作;1923年2月4日领导京汉铁路工人举行罢工。
就这样一个平凡的员,却以一颗朴无华、身怀报国的心创造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就这样一个为普天下劳苦大众某幸福,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员在1923年2月15日凌晨被敌人压赴刑场时仍然是那样的大义凛然地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表现了一个员视死如归的精神和对坚强信念。敌人恼羞成怒,连呼开枪。施洋高呼:“劳工万岁!”第二枪响时,施洋仍然屹立,再呼“劳工万岁!
“人人都说监狱苦,我坐监狱反觉乐,不要钱的饭给我吃个肚儿圆,不要钱的衣给我穿个鼓堆堆。”这是施洋被捕入狱后以“监狱乐”为题所赋的一首诗,表现出一个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高风亮节,令人敬仰!在狱中,施洋以高昂的斗志和坚韧的毅力,每天书写日记,详细记载着被捕和审判的经过、狱中生活情况及反动监狱制度的黑暗。施洋经受了铁窗生活的严峻考验,表现了一个员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不仅要把施洋烈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爱国精神永远记在心上,更要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沉下心来,从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干起;扎扎实实,从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上做起,不畏艰辛,不辞劳苦,坚持下去,必会大受其益。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自强不息、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先做人、后做事,先修德、后立业,诚信做人,踏实工作,发扬革命烈士的乐观主义精神,也要服务他人,实现自我价值,将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并发扬广大。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