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首先要非常漂亮。设备,教师资源应属一流。当然,最重要的要有自由。刚刚过去的十几年寒窗苦读,早已被压得辛酸的翅膀当然要舒展一下。所以自由,很自然的成为接下来四年大学生活中必备的条件。
当然这是一个梦,也许永远实现不了的梦。
〈二〉失落,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9月1日那天,终于可以收起庸懒的肢腰走进我的大学生活。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全国上下所有大学中以独特的优越感傲视群雄。一想到我的大学将在这里渡过,心中便一阵窃喜。
但事与愿违,这不是我要的大学。
严格的军事化管理,严肃的校院风气,严谨的教学氛围;这一切的一切都直接告诉我,这里没有我要的那种生活。
不符合我期望的生活环境,再加上刚开始的水土不服,让我止不住难过。
〈三〉军训,有苦也有乐
同所有大学一样,警院大一新生也要进行军训。但是要为期一个月,而且训练强度大,要求高。这无疑问向我们预告了接下来一个月要过的怎样“苦痛”的生活。
军训,有苦也有乐。
军训刚开始强度不是很大,但随着进度的追赶,军训开始进入了正式的模式。每天头顶炎炎烈日,身裹作训服,野战鞋。正步,齐步,跑步;军姿,转体,敬礼;一项也不落下。结束后,刚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还没来得及妄想要休息下,便又被拉回训练场。
但当结束了一天的军训后,我们集合在校园里,听教官向我们讲述部队里的故事。有时我们边吹着徐徐凉风,边跟教官学歌;有时边打边响,边唱边笑……。
一天的疲惫就这样被抛却脑后,惟有内心无限的甜蜜。也许,这就是我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