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微寒,怀着崇敬又好奇的心情踏上军营的土地,我立刻感觉到粘滞在灰色天空下的紧张气息如潮水般汹涌向自己。我想忐忑不安是此时每个人心里都有的。
应该说,军训生活的开始是我问未来四年大学生涯真正的起点,而眼前的十四天还是未知。果然,这里的节奏比我所想象的部队生活还要严密。我们要做的整理内务。线条与统一中我深深的体会到部队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忽然明白,何谓齐身治国平天下,不齐身何以治国平天下?做任何事情打报告,统一行动则教会我们团结意识,集体荣誉感。这一切都是我们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大学生所必备的最起码的素质。这里,教我们如何生活,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
军训生活是苦的。在练习军姿的时候,在深夜站岗,仰望星辰的时候。我常想,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存在,我究竟在什么时候跨越山水来到这里,我为什么而站在这一块土地上?“你们花钱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来受苦的,就别想一天过得舒舒服服。”这是教官常说的一句话。所以,在练蹲姿将近四十分钟的时候,在夜里疲惫的梦中被紧急集合的哨声一再唤醒的时候,在重装跑三公里越野的时候,我总是想到了我的父亲母亲,想着他们怎样受着苦而把我送到这里来受苦。又想着即使不能够分担他们的苦。但此时,我和他们一样天各一方而共同体会着并且互相牵挂,这又是多么幸福的事。我始终相信:“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就是在最艰苦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
军训有苦有乐。当我们在水泥道上来回练习齐步,正步的时候;当我们坐在草地上欢笑高歌的时候,我仿佛回到了三年前那些艳阳高照的日子。同样陌生的面孔,同样兴奋的攀谈。多么熟悉的场景,多么真切的回忆。如今。那么渐渐熟悉的笑脸又已各奔天涯。此时此景,又是多么陌生。所谓物事人非,说的怕就是这样的感觉吧。忽然,想起两句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十四天的军训生活是漫长也是短暂。而在这里学到的东西肯定是多的。我可以无愧的说,这十四天是充实的。不知道这样的开始是否预示着一个好的开端。总而言之,结束了,又有新的开始了,学了一些东西。有些东西想也没有答案。既然来到这里,总得认真的在这片天空下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十四天的军训生活是对我们新生的一次历练。没有浴火,但是又一次的新生,新的生活的开端及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