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间安全国旗下的演讲稿
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伴我行”,今天是三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安全教育的主题是“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本周也是“丹徒区学校安全教育周”。
从1996年开始,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一被定为“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下面,我先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
一位教育家来到一所小学,请校长找来三个学生,让他们做个游戏。
这位教育家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瓶子,又取出三个系着绳子的小铅锤。他把瓶子放在地上,把三个小铅锤分给三个学生,让他们拿着绳子头,先后把铅锤放到瓶子里。
他对三个学生说:“这个瓶子是一口井,不过现在井里没有水。你们手里拿着的铅锤代表你们自己。井口很窄,一次只能上来一个人。”说完,他又问:“记住了吗?”三个学生齐声回答:“记住了。”
教育家拿起茶杯向“井”里灌水,他一边灌,一边喊:“危险!快上来!一————二————”
一个女孩低声对两个同伴说:“快!你第一,你第二,我最后。”
“三”字刚出口,三个学生就顺利地把小铅锤一个一个提了出来。
教育家问这个女孩:“你刚才跟他俩说了什么?”
女孩如实地告诉了他。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教育家又问。
女孩不假思索地说:“有了危险,应该让别人先出去。”
这位教育家激动地抱起女孩,好久才放下。他对校长说:“这个实验我做过许多次,每次孩子们都争着往外拉铅锤,结果铅锤都堵在瓶口,一个也拉不出来。
这个故事当然可以留给我们很多启示。其中,面对危险,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运用有效的自救的方法是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的。
下面我再给同学念几句同学们自己写的安全教育体会,给同学们参考:
1.在老师的教育下,我已经养成集体活动一定要排队的要习惯。如:做操、到电脑室等专用教室上课、放学、回教室等活动我都会文明走路,从来不抢跑、互相推挤或打冲锋,特别是上下楼梯时遵守靠右边行走的规则,从来不在楼道追跑、打闹,不要跨格走楼梯。
2.我们学校学生多,场地小,下课或者放学期间上下楼梯一定要养成靠右走的习惯,即使上下楼梯的时候对面没有人上下,我们也要有靠右走的意识。如果发现前方的楼梯或者走道发生拥堵,我才不会傻傻地往前挤,我会选择停下来,等待老师的指挥,或者传话给后面的同学,让大家不要再朝前走了。
3. 又有一个同学在日记里这样写道:“如果我到商场买东西,先要看安全出口在哪里,这样,如果着了火就可以从那出去了。”
4. 当我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我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密切注意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5. 在上美术课时小心使用教学用具,如剪刀、美工刀等,使用的时候不能用来打闹,不然会划伤了自己或者同学。
上面念的只是同学们在上完主题班队会后写的一些小体会和心得,我希望每一个班级在老师的组织在本周五和下周五的班队会上都开展一次以安全教育主题的班队会,也让学生写写体会和心得。只要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能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牢记安全知识,运用安全技能,从有序上下楼,文明把路行开始,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