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加强青少 年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健康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 人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 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强调学校教育要“三育并重”,“体育占第一位置”。培养身心 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一代新人,是一个国家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体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高压之下,“健康第一”往往被 “升学率第一”所替代,学生体质健康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关调 查结果显示,最近 20年,我国青少年学生肺活量、力量等体能素质持 续下降,学生肥胖率不断增高,眼睛近视率居高不下,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这些问题表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已经成为当前 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为了增强身体素质,大概每个人都曾经设想过要好好锻炼身体。但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锻炼习惯使许多人都荒废了自己的锻炼 计划。结果,不仅体质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反而逐渐养成了做事一拖再拖、说话不算数的坏习惯。要获得好的锻炼效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是不行的,必须长期坚持,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才可能从锻炼 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大脑是学习的机器,机器好,学习效率才会高。要想保持清醒的头 脑,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少年朋友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锻炼对于健康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要。也许,你会说,我 们每天的学习都那么紧张,根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其实,学习和锻炼并不矛盾。因为,运动时脑细胞的活动有所转换,管体育活动的脑细胞 兴奋,管思考的脑细胞得到休息,有助于消除大脑的疲劳。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体育活动实际上是一种积极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