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假期读的第一本书便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昨天晚上读完的。查阅了一下,这本书共一百个故事,以体的形式,以主人公安利柯的叙述来完成。其中绝大部分是其学习生活中的故事,还穿插了父母给他的信和每月故事。作品主要描述了同学之情,师生之谊,家长对孩子的正确引导,孩子对家长的积极影响,教育孩子应如何热爱国家、尊敬师长、关心他人、战胜自我、健康成长。
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刻画较为生动、真实。有为人仗义,是非分明的卡隆;有品行兼优、为人热情的代洛西;有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不断成长进步的故事主人公安利柯;也有经商家庭出身具有经济头脑的代洛斐,小石匠,卖菜人略有残疾的孩子克罗西,救助他人落下残疾的洛佩蒂,欺软怕硬、不良少年弗兰蒂等。人物刻画涉及的社会面较为广泛,反映社会的现实生活较为全面,尤其是对中下层社会现实的反映。人物心理刻画较为真实。学生们升级考试时,代洛西的传条,口试中对老师动作的提示,神态等的描写,似有考试舞弊之嫌,却给读者十分真实的感受。
“爱”贯穿于整部小说之中,不愧为“爱的教育”。亲情之爱、同学之爱、师生之爱、社会之爱、国家之爱、人类之爱交融于小说之中,读于其中,便置身于爱的温馨之中。父母、姐姐对安利柯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时时感受着亲情的力量。生病、学习中互相关爱的同学,告别时他们之间的难舍之情,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教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尤其是对残疾儿童——聋哑少年的教育,让我们看到了老师无私的付出,女老师的死,还有安利柯爸爸的教书六十载的老师和他优秀的教学做法,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教师为教育所做的奉献,真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一次盛举在社会中的积极影响,让我们看到了爱在社会中的力量,穿插的每月故事又让我们感爱到了人对国家的热爱,对全人类的那种朴素的爱。
小说结构灵活的安排,使人读着不觉乏味。小说叙述的时间较为集中,从十月份的入学到转年七月的学期结束。如纯用日记来叙述每天的生活,不免会使人感觉单调,而作家在其中穿插的父母的信和每月故事来做为爱的言行指引和爱的崇高导向,使我们读着活生生的故事的同时,又有了间歇的理论指导,使小说的整体节奏张弛有度。
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教师,置身于爱中,欣赏着爱时,更应将有爱的教育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