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神奇的书出自19世纪著名大作家埃迪蒙德?阿米琪斯之手,以一位叫恩利科的四年级学生的视角,以日记的形式介绍了许多爱的故事。也有一部分是家人写给恩利科的,还有老师布置的每月少年英雄故事都在其中。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浸透着浓浓的爱意……
我很喜欢读者本书,最喜欢读每月故事中的菲鲁其奥的血那一篇了。那天菲鲁其奥家特别的安静,小弟弟、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只有祖母和他。菲鲁其奥很晚才回家,祖母看到他身上沾满了泥,衣服也破了,额头上还有伤痕,认为他一定和人打架了。祖母非常的伤心,告诉他莫佐尼才24岁,己经进了2次监狱,一定要引以为戒。其实菲鲁尼奥并不坏,只是很容易冲动。突然,闯进来两个带着面具的男人,抢走了钱。这时,老祖母认了出来,其中一个就是莫佐尼,就大声尖叫。强盗用匕首想要刺死祖母。为了保护祖母,菲鲁其奥挺身而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每次读到这时,我扼腕不已。菲鲁其奥才13岁,那花一般的生命秀节,就这样凋零了,真是令人叹息。但是你那爱祖母的精神令我敬佩。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懂得了爱,并制定应该如何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生活、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