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灯光,驱散的何止是受伤士兵心头的阴云,那穿越时空的温暖,在每一名护士的心中,都炽燃成生命的烛炬!于是,你脸上引领希望的那朵灿烂的微笑,如秋夜里的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的彼岸。夜深人静的时候,巡视病房的护士身影仍然闪动,默默的那份关怀,是夹在患者年轮中的永久温馨;患者病重,护士病床前紧张抢救的那双手,送一片勇气的执著,留一串芳香的祝福;需要检查,轮椅旁问寒问暖的护士亲切的话语,是淙淙流淌的小溪,它的甘洌驱走了阴霾的浓黑;患者去世了,擦洗、清理、穿衣,还是护士陪伴左右。请我们听听护士内心足音,尽管她们尽管如此平凡,如一芥小草,但是人们却把天使的美誉赠予给她们。
像蝴蝶一样轻盈,像羽毛一样温柔,护士每天都穿梭在病房与护士站之间,冲无数的盐水,写无数的护理记录,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每天每天,她们都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当辛勤的汗水化成凌空的彩虹,当掌声和鲜花拥来荣耀的骄傲,当患者把信赖的奖章挂在她们的胸前,她们反而会平静而自然,因为目睹过无数的悲欢离合,因为深悟生命的可贵,她们绝不会浪费生命的丝毫精彩,她们与快乐与平凡同在,她们忘情的燃烧自己,编织起的希望之羽,让痛苦而又无助的心燃起对火的跳跃,森林的绿色和江河一样的阔大。护士,我要为你赞美,你们无怨无悔的奉献,给患者送去的是雨露滋润的慷慨和春风一样的温暖,你们是爱的种子的播散者,你们是春天的缔造者!
南丁格尔认为,护理人员是“地上的天使,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护理是一种科学,是一种看顾的艺术”。一年一度的“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了,在这个神圣的节日里,我回忆起过去40余年的护理生涯,真是走过了风风雨雨,充满了酸甜苦辣。在40余年的护理生涯中,我从不了解、不喜欢护理工作到热爱护理事业,从工作中采用传统的治疗方法到不断革新护理业务,从开始的只在上班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到利用业余时间为病人上门服务……我经历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更经历了诸多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护理工作的神圣和伟大。
在多年的护理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人员应该将病人的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一名褥疮患者宋某曾经对我说:“我在生活上再苦再难都可以忍受,但疾病的痛苦使我在精神上无法承受。”在治疗期间,每个病人不仅需要身体病痛上的治疗,精神上的安抚也是必不可缺少的。护士与病人接触时间长,最能体会病人肉体与心灵上的痛苦,所以护士更应该以无限的爱心关爱患者,要永远将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护理人员只有对患者真心关爱,并且具备熟练的业务技术,才能得到病人的信赖,才能使护理工作更趋于完美。
护理工作的范畴十分广泛,护理人员的工作包括“促进人类健康、
预防疾病发生、促进疾病的恢复、减轻病患的痛苦”。一个社会的发展与民众健康水平的提高有着不可分割的密切关系,护理人员还肩负着增强民众健康意识的重任,要不断推广健康教育,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和保健知识。在新世纪里,护士除了进一步做好院内的护理服务工作外,还应进一步强化社区护理服务。
在新世纪,护理人员要努力提高业务水平,除了具备自己专业领域里的知识外,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完善自身的全面素质,配合医疗科技的发展,开展护理服务工作。总的来说,新世纪的护理人员应配合社会的发展全方位提高专业水平,完善护理管理,不断增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处理好医患关系。同时. ,要不断提高护士的社会地位,呼吁全社会广大民众尊重护士,尊重护士的劳动成果.[]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青春》。我和在座的许多
姐妹们一样,是一名非常平凡的护士。每天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穿梭巡回于病房和走廊之间,重复着打针、发药、量体温、测血压等繁琐的护理工作,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
刚毕业时,身边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护士这么辛苦又卑微的工作。我也曾经千百次地问自己,是否甘心一辈子做这样平凡的工作,让青春流逝于平凡中。转眼两年过去了,这两年的护理工作生涯却让我的内心起了变化。我发现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有着感动。一次在icu为一个气管切开的病人做护理。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忽然吃力得举起手在空中比画着什么,我看不明白他想要什么。当我把纸和笔递到他手里时,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两个字,朋友你们知道他写的是什么吗?我看清楚了,那两个字是:谢谢。我当时的感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仍然不忘向照顾他的护士说一声谢谢,做为护士,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种感动就像穿透寒冬的花香,就象穿透黑夜的阳光,伴着那整洁的工作服反射出庄严的光芒,这光芒再次激起了我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我们做的是平凡的事,却能从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去年的512护士节,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张来自协和医院高干病房的贺卡。原来是我在协和实习时认识的一位老病人写来的。在贺卡里他说我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希望我再接再厉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还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我不记得曾为这位老人做过什么,也不知道他怎么打听到我的地址,看着写的
满满的两贺卡,我的心里不止是感动,还有深深的思考。我们是很平凡,就象平凡的小草,而小草虽小不一样也能辽阔无垠的大草原,物欲所有之外,难道有的只是冻土与荒漠?一如葱郁的精神田园还有什么坚实的东西可成为心灵的依托呢?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汗水,一份收成。当我们辛勤劳作后,一个个病患者褪去满脸的愁苦康复出院之时;当我们在内心充满震撼和激动中迎来一个崭新的生命之时;当我们累积一份份病人康复后工整的病历归档之时;当街头巷尾在似曾相识的笑脸中追忆熟谙声影之时,我们会感到满心的幸福和骄傲。对病人来说,我们象一缕春风,又似一道阳光。一声亲切的问候,会令病人放下几丝忐忑,一个鼓励的眼神,会令病人增加8 t tt8. 几分力量,一双轻柔的手,会令病人减去几分病痛……我们是微小的水滴,在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有人说:揭开人生帷幕的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也是护士。的确,在现代社会中,几乎
每个人的一生都和护士分不开。它是一项与人的健康、生命息息相关的职业。我为自己曾经对这个职业的疑惑感到深深的羞愧。我要毅然拒斥浮躁的诱惑,固守这份平凡和质朴。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轻,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贱,更不为世俗的眼光自卑。我要坦然接受真实生活的层层磨砺,让柔韧的生命在反复摔打,潮起潮落间呈现坚定的成熟。
我要用真心与耐心诠释人生的真谛,用同情心与爱心呼唤着沉睡的生命……我不再害怕青春在平凡中流逝,我要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