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帽,一个胸牌标明某某护士,这就是我们的形象,被人称之为白衣天使。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做天使可不是在仙乐幻境中轻歌曼舞,也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做英雄。你看:天天穿着一成不变的工作服,在满是血腥味大小便味消毒水味的病房里穿梭,听到的是患儿痛苦的呻吟声或急或衰的喘息声和烦躁的病人家属的谩骂声,干的是没完没了的雾化吸痰给氧输液换瓶。对,这就是我热爱的工作。比大地更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作为一名护士,我们要拥有博大的胸怀,纵使受了委屈,我们的脸上依然是灿烂的微笑,我们知道:这微笑是阳光,能减轻病人的疼痛;这微笑是雨露,能滋润患者的心灵;这微笑是翅膀,承载了千万个家庭健康平安的希望!
我是一名护士,打针,输液,查房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得有一次值中班,已是晚上十一点多,我正忙着写记录,一位母亲抱着他的儿子焦急的找到我说“护士帮帮我,他发烧了。”我听后立即给患儿查体温,称体重。喊来值班医生接诊,“孩子患了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医生开出了住院证,正准备她去一楼交费时,这位母亲的电话响了,在她交谈中我得知老公外出打工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奶奶早已不在了,现在她希望孩子的外婆能过来帮帮她。当听到电话那头种种的拒绝理由时,这位母亲气愤将电话摔在了桌上,看着满脸通红,无力的趴在身上儿子,她早已是泪流满面。此时的我心里异常的难受,好像我就是那位无助的母亲,孤立无援。但我不是,我也不能是。我要做她的“亲人”和她共同渡过目前的难关。我捡起桌上的手机,微笑的劝解着她,轻轻地接过孩子,用注射器慢慢的将化好的褪烧药,一点点喂到患儿嘴里。安置病房,铺床,输液,一遍遍的巡视,一次次的复查体温,直至患儿热褪,液体顺利输完,我才长长的舒了口气。此时接班者已来了,交接班巡房时,看着母子俩熟睡的模样,我会心的笑了。现在我可以安心的接着写自己未完成的记录了。
这两年自从杨院长上台之后,我们医院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经常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和专业讲座丰富我们的生活。对于这些活动我从来都是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多次代表科室,医院参加各种文艺表演。儿科的工作很忙,我很少能准时下班,一般都是五点钟下班,五点半才能走,或是更晚。加班加点更是常事,任何时候只要护士长一个电话我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科室里护理质量的管理,新业务的开展,新人的带教从来都少不了我的身影。
调入儿科时我的儿子刚满一岁,他是个过敏体质,之前我在新生儿科工作时他一年只病过一次,没打针,吃药好的。自我进入儿科工作两个月后他开始经常生病,间隔时间最长不超过两个月,有时甚至是一个月病两回。搞得我们科室的医生看到我儿子来了就皱眉头。经常是他在值班室里输液,我在病房里给患儿打针。那时同学笑我“你一个儿科护士,怎么连自己的儿子都照顾不好,老生病”,同事笑我“你儿子挺时髦,啥病流行得啥病,一个都不落”。家属怨我“你一天到晚上班,赚得那俩钱还不够儿子看病花的,还不如回家好好带带孩子,让他少受点罪。”对于同学,同事的玩笑我只能报以苦笑;对于家属的怨言我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下班时我的消毒隔离工作是做得最好的,肥皂洗手两边,“84”消毒液泡手一分钟。回到家里再洗手,洗脸各一遍。冬天里静置的消毒液冷得刺骨我也照泡不误。长此以往,每到冬天我的手就像老松树皮一样皲裂。如今儿子四岁了,有人问他“***妈最喜欢干的事是什么啊?”他小脑袋一扬不假思索说“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