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见阅读是多么重要。今天,我来谈谈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感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04年,主人公保尔柯查金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工人家庭,他早年丧父,母亲在大户人家当厨娘,家境十分贫寒。保尔干过各种职业,如在车站食堂当小伙计,在发电厂当助理司炉等,贫困屈辱的生活培养了他对旧世界的仇恨和反抗性格。13岁的时候,他就开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
1919年7月,保尔家乡成立了共青团,他成了第一代共青团,并参加红军奔赴前线同白匪军作战。第二年在一次激战中,他的头部、腹部多处受伤,右眼因伤而丧失了80%的视力。严重的伤痛使保尔不得不离开队伍。然而,伤势刚刚有所好转,他就以高度的革命自觉性转入劳动建设,他自愿报名参加突击队,投入修筑铁路的艰苦劳动。在工地上,他染上了伤寒并患了风湿病,常处于昏迷状态。到1929年,他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完全失去了活动能力,但他丝毫也不悲观消沉,学习文学创作,是躺在病床上的保尔找到的“进入生活的入场券”。
1927年底,他开始构思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34年小说出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36年12月,由于重病复发保尔在莫斯科逝世。主人公保尔那钢铁般的意志使我感到震撼,特别是他那伟大的理想,保尔的理想是: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虚度时光而悔恨,也不会因过去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他能说,我的整命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解放全人类。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就像保尔一样,无论多大的困难,多大的挫折都不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