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局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XX年,全局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负责任、讲奉献”,我先谈谈我对活动主题的一点浅显的理解。首先,我对“负责任”的理解:“负”就是担当,对单位、对家庭、对自己勇于担当的人才是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能否“负”责任主要决定于自身的修养和责任心,有责任心,我们就会担当起所有责任;没有责任心,就常常会置身事外,漠不关心。所以具备强烈的责任心是“负”责任的充分条件。其次是对于“责任”的理解,我认为,身为子女,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是我们的责任;身为人父,对子女尽心尽职的教养是我们的责任;身为工作人员,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与付出是我们的责任。正所谓事事有责任,时时有责任,是否具备责任意识往往体现了一个人为人做事的习惯、态度、原则和作风。英国首相丘吉尔说:“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强调一个人要成为高尚伟大的人就必须具备极强的责任心。当然,责任不仅是做好分内应做的事情,也要承担分外自己能承担的使命。其次是讲奉献。我认为奉献是一种崇高的情感,能奉献则是一种别样的幸福。人所能得到的最大幸福、最自由快乐的心境,莫过于无私的奉献,它是幸福的源泉!奉献与索取是矛盾的,奉献者付出的是汗水,是热情,是无私的爱心,甚至是无价的生命。在这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获得大家的尊敬与爱戴;而一心索取的人,贪欲永远得不到满足,不仅会遭到他人和社会的唾弃,而且会使自己跌入欲望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