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的益处。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它一直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影响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但是有些人却不知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就一个高中生而言理所当然,应是为了学业,但我以为更重要的应该是借书籍平静自己的心灵,调整对自己的心态,这样在面对学习和生活时,不管我们遇到怎样的大喜大悲,都能平和冷静的去面对;高兴时不会得意忘形,失意时不会过分伤心,纵然读书不能我们避免成长带来的挫折,但却可以教导我们如避免不必要烦恼。
高尔基曾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在学习之余,我们不妨多读一读课外书——不论是两三短文还是长著作。通过读书,我们从书中体会到博爱,感受到真情,我们从书中认识到历史的更替,社会的变革,我们从收中学会思考,从字里行间通晓世故,学会成长。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了时空,与一位智者交流,可以使人充实,使人明辨是非;培根也曾言:读书是以怡情,足以傅采,足以长久,可见书虽不是胭脂,却能使人心颜常驻,书虽不是棍棒,却会使人铿锵有力;书虽不是羽翼,却会使人飞翔,书籍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我们的灵魂。
书是我们一生中最忠诚的伙伴,正所谓,走遍天下书为侣,读书是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人的一生若不多读些好书,那么呼吸也只不过是机械地重复,徒然让时光消逝罢了。所以趁现在我们有着灿烂的年华,请拿起对我们有意义的书,用心去阅读,走进书的世界,畅游知识的海洋,用书籍堆积出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