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学员代表站在这里发言,心中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首先,我代表全体学员向共青团安阳师范学院委员会领导、工作人员以及本次创业系统培训的讲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创业,听到这个词我想在座的每位学员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份冲动,的确是这样的,因为创业不仅能给自己带来丰厚的财富,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还可以给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当然前提是创业成功。其实,创业是就业的另一种模式,所不同的是创业者不是被动地等待“饭碗”,而是主动地为自己或他人创造“饭碗”。
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种状态,“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醒来走原路”。每天在人生的抉择中徘徊,不能够很好的定位自己的人生。我想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该怎么去做,如何才能做好,如何才能达到人生的梦想?(语气渐强)这些都是有志创业的人应该明白的。所以说创业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它是一个艰难且又漫长的过程,要创业就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与毅力。作为大学生创业者,首先要有想法,在此我想举几个例子证明,丁仕源,深圳市丁叮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90后的领军人物。12岁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家成人夜校培训中心学习新闻学、心理学、广告学、策划管理学、营销学,这些和他年龄十分格格不入的学科,14-17岁期间曾在深圳多家报社担任记者、总编助理、广告客户主管、艺术策划总监,18岁开办深圳市丁叮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在身价20xx多万,而他的出生年月却是1990年2月14日,今年才二十一,比我只大了12天,但资产已经是我的2万多倍了。尹明善,重庆市力帆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创业者导师,他55岁开始创业,可谓是大器晚成,为的就是完成自己的造车梦想,他给初创业或准备创业的青年人说了两句话,我一直奉为经典:“异想天开才能茅塞顿开,胆大妄为才能有所作为”,这两句话是鼓励我们创业需要想法,需要勇气。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给本身一个梦想”。今天在座的每位学员,包括我在内,都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所以我们不能辜负了自己的梦想,我们不仅要想还要做,我们要创业……
作为大学生,现在确实缺少创业的资本,做起来的确比较困难,但我们可以在大学里多参加社会活动,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组织、策划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把大学有限的学习时间延伸到无限,这些都是走上创业之路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质。
无论创业之路多艰辛,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如果轻易放弃,理想就只能还是理想,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理想才会变成现实。艰难的时候不妨给自己加加油,想想理想实现的美好情景,或者是看看成功创业者的创业事迹,我们就会充满力量,继续走下去。
想要实现理想就从此刻开始努力,永远不要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只有理想不打折,才能创业无极限。
有了梦想之后,接下来应该做的就是实现梦想,如何实现梦想呢?首先,要给自己“充电”,大学生创业系统培训课的开办,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在此我代表全体学员承诺:我们一定会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培训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有关创业知识,提高自身创业素质,理清创业思路,掌握创业技能,为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的发言完毕,再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