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人的一生是一个漫长的历程,它是由一个个不同的阶段构成的,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目标和任务。什么阶段追求什么目标,什么阶段专注什么事情,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这是我们必须明确和遵守的准则。你们正在经历人生第一个重要阶段。这一阶段的成败对于你们今后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保障,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向同学们提出一些要求,希望大家严格遵守:
1、规范自己的言行
正确认识校纪校规,以理性去面对并认同,让遵规守纪不再是一种强迫的任务,而变成一种自主的选择。一个班级,如果大家都不去遵规守记,恪守班级公约,一个班级怎么能有战斗力?而一个班风涣散的班级,又怎能奋发图强,学有所成;随心所欲,胡作非为的学生怎能立足社会,赢得明天的辉煌?人不可能各个方面都很完美,毫无缺点,这并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能自我反省。自省自察是自我发展的根本前提。所以,请留心你的行动,因为行动能变成习惯;请留心你的习惯,因为习惯能成为性格;请留心你的性格,因为性格能决定你的命运。在言行上要稳重,注意课上课下纪律,不追跑打逗,为低年级学生做出表率。放学及时回家保证身体健康、安全。
2、构建和谐班集体,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有缘,才会有机会生活在同一个集体,有幸才能在一起合作学习,我们在这个集体中,要相互尊重、团结友爱、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性格,同学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既要会给别人的缺点提出意见,又能容忍别人的缺点,要有为他人而着想的善良。希望同学们珍惜在一起的短暂时光,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
3、遇事要多动脑筋,不冲动,多考虑后果
世界上什么药都有卖的,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遇事之后第一个要想到的是依靠老师,要考虑怎样解决才是最正确的,除了动手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你这样想了,一定会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就是一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而不是武力解决。这样就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伤害往往就是一时的冲动和头脑发热。不管是学习期间还是走上社会,希望同学们遇事要保持冷静,多考虑后果。
希望大家能在紧要关头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言行,为自己小学的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预祝同学们发挥自己最好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