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这个暑假,跟我预想的一样,确实不简单,其他的打算就不说了,就目前完成的社会实践活动而言,我已经学到了许多在学校根本就学不到的东西。总体来讲,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确实很有意义。
刚开始,我以为这就是一次普普通通的活动,而且调研的课题也很简单,根据自己对这些问题的了解,我自己就能把这些问题给解决了。但是后来发现,它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自己还是很幼稚,甚至带着点天真。仔细想想,这个课题真的有那么简单吗?如果真的有那么简单,还用得着费这么多周折吗?
搞类似的调研活动,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第一次的经历往往印象十分深刻,我现在的直觉告诉我,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次难忘的经历。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但这七天的工作却远远大于七天的意义。从一开始村民的不接受,到后来的热情招待,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侃侃而谈,甚至要认我们队员做干女儿,我发现,是我们的真诚打动了他们。其实,我们的农民朋友都很朴实,他们需要的仅仅就是这种信任与真诚,只要我们拿出我们的真心,他们很愿意用真心与我们交流。他们并没有太复杂的思想,与他们交流着实让人感觉到很亲切、很温暖。我也是农村的子弟,我也了解我们农民的情况,不过像这样跟陌生的农民朋友来一次心对心的交流,还是第一次。不跟他们交流,真的不知道自己的父老乡亲到底肩负着多么沉重的负担。这不仅仅是一次调研活动,通过这次调研,我们还发现了许多除了这个课题之外的一些问题,一些可以说是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的村民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虽然我们打心底里很想帮我们的父老乡亲,但我们也只能说些宽慰的话来安慰一下他们,这下终于体会到“能力有限”这个词的分量了。
搞完调研,我们紧接着组织了一个活动,给孩子们排练了两天(大部分时间是在晚上,特别热闹,你都想象不出来)的节目,一帮调皮捣蛋的家伙差点把我给整崩溃……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上台表演的时候表现都还算不错,总算没辜负他们老师(他们称我们为“老师”)煞费苦心的一番经营,其实也就是一个简单的t台秀,但是他们的老师无才呀,就这么简单的几个动作也是绞尽了脑汁才磕磕碰碰的拼起来的。虽然孩子们很调皮,但是他们听我的,嘿嘿,这就是翀哥的魅力。现在想起来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面孔,心里有股酸酸的感觉,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就在这短短的几天内,我们之间仿佛已经建立起了很深厚的感情,一幅幅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就在昨天(其实也就比昨天早了那么一天)。
在这短暂的七天里,我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劳动成果,更收获了我们伟大的友谊,在这里,我们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仿佛就是一家人,回味起来,你是否有种幸福的感觉?我没拍太多的照片,是因为我怕留下太多的回忆,但大家拍的照片全存在了我这里,这里的一幅幅画面已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子里,怎会不留下几十g内存的记忆?在这里,我们的“lv”成功升级为“驴踢哥”,而且还多了一个“驴踢姐”,俩人“一踢成名”!在这里,我们有我们惊世骇俗的超人级语录;在这里,我成了挖坑专业户,所有与坑有关的动作都交给了我来处理,正是这个原因,我抢走了我们龙哥的专利。还有,我不应该吹牛说自己会做饭,就连最后一餐也没让大家吃个痛快,略懂还不如不懂。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个好妹妹;在这里,我们大家留下了连绵不断的欢声笑语,我们的记忆注定要留在这里,十辈子也难忘记……其实,回忆也是一种很好的东西,就像叔叔说的那样,若干年后,当你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是一笔不小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