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此次暑假学车,是原本订好的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之所以用这个暑假学车,是因为时间的紧迫已不容许我再拖延这一计划。大二的暑假我将会忙于更重要的事情——离校实习,而今后将更加没有时间。虽然说近几年还不至于开车往返于"住所与工作场所之间",但技能的有用性是可以保鲜的。
说是学车,我在学的过程中还注意观察驾校教练的教学方式,对此颇有改进意见。此次实践是学习与观察反思的结合。
其实,学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某一样专用技能的过程。学车学的还是心态调整、还是从容不迫。当驾驶熟练之后,在道路上形势已如常人骑行自行车一样,根据个人体会,第三四趟上道路开车已比较从容,实际上,初学者如何在教练的斥责声中茁壮成长是最值得关注的,也是一个隐藏的历练机会。
据我个人观察,目前机动车教练在教学方式上普遍存在急躁的现象。如果学员悟性高,学得快还好,一旦学员学得慢,那后果就不堪设想。我有一位三十多岁的车友,经常忽略细节问题,时常要承受教练的斥责,而作为学习者的我们都明白,这种情况下斥责只能增加其心理压力,使其操作更不听使唤,甚至原本熟练的,已经会的动作都要忘记。他和我们聊他的体会时说:"年纪越是大,就越放不下面子,被教练斥责已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一个三十多的人与十几二十多的孩子一样被训斥,自觉地不舒服,况且一斥责脑子里面一片空白,什么也做不对了"那是一位老师,自己也有教育经验,明白如何把握学生心理,”我教的学生也是这样,尤其是脸皮薄的人,最不能在错题的时候一味训斥,也不可在考试时在其身旁长时间逗留。"
我的确看到了这位中年车友在教练训斥下的操作实况。他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在紧张时特别会不知所措尤其是在教练的训斥下。我自己也被斥责过,责备的语气下的确会影响操作的灵活性,操作变得僵硬,效果当然不理想了,不理想的效果带来的是下一轮的斥责,而不理想的效果就次次放大,一直到学员感到无力为止。不过,经过休息时的总结下次开车时会好得多,这也许就是严师出高徒的体现吧。
所以我也认为,学车也是一个锻炼心理素质的过程。开车本身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尤其是道路驾驶,一定要沉着冷静。但道路上的冷静是对物化情况处理过程中的冷静。场地驾驶没有道路驾驶的紧张感,然而面对这么一个驾驶室训练环境,实际上就要求学员能很好地进行人化情况处理的心理能力和承受力。个人认为,后者对于将来从事需要在社会上进行沟通的职业的年轻人带来的锻炼效率更高,锻炼方式也更契合。很多人只会在遇到教练斥责时抱怨,但他们没想到,无论如何,机动车初学者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连续犯错的几率都很大,所以被教练斥责的概率也很高,只是次数多少而已。所以,为什么不想想,怎样能在教练斥责时保持一颗谨慎但放松的心,将因斥责而带来的心理阴云和学习的专注从容分开呢?这样做最直接的是会使你学得更好更快,更有驾驶技巧的体会。而更重要的是,你将在此过程中多多少少掌握面对人为造成的紧张关系的处理方式,至少会有一种相对熟练的处理心态,使自己在将来的发展道路中走得更为轻松。
这只不过是我的一些小小感受而已。我必须提出另一个问题:做什么事,都不可只拘泥于一件事本身,必须在理性上有发散性思维,而在感性上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发散性思维和洞察力也是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的。话又说回来,我做的只不过是学车而已,其他的只是诱发的思考。如何把思考变为人生的财富,就要问我自己了。同样地,这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