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高文茜 乙:潘裕晨
音乐《开篇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红领巾广播开始啦!
我是 5(2)中队的高文茜
我是5(2)中队的潘裕晨
本期红领巾广播为大家准备了《校园芳草地》、《生活小百科》、《学习帮帮帮》、《do re mi点歌台》等栏目。下面请听详细内容:
音乐《校园芳草地》
时间飞逝,岁月如梭,时间真是宝贵啊!
我也同意你的观点。转眼又到了年末,我们将又迎来了20xx年的元旦。在元旦佳节到来之际,我首先预祝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兴旺发达!
咦,说起元旦,你知道元旦的来历吗?
当代,元旦指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自西历传入我国以后,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传统的旧历年则称春节。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界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音乐《生活小百科》
你知道各国庆元旦的习俗吗?
知道一点,但不太清楚,那么,快给我介绍几个吧?
印度的元旦被人称为“痛哭元旦”、“禁食元旦”。他们在新年第一天,谁也不许对人生气,更不准发脾气。有些地方,过年不但不庆祝,反而相抱大哭。他们认为,元旦一开始,岁月易逝——人生短暂,用哭声来表示自己的感叹。有些地区的人们则以禁食一天一夜来迎接新的一年,由元旦凌晨开始直到午夜为止。
巴西人在元旦这天,高举火把,蜂拥登山。人们争先恐后地寻找那象征幸福的金桦果。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这种罕见的果子。他们称之为“寻福”。巴西农村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惯——便是互相揪耳,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一定要相互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表示祝福。
巴基斯坦的习俗更有趣:在元旦这一天,巴基斯坦的人们个个手拿红粉跑出门,见了亲友,道过新喜,便互相将红粉涂在额上,以示庆祝新年吉祥如意。
新一年,总是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祝福。在这除旧迎新的日子里,世界各国的人们都以其别出心裁、各具特色的方式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西班牙人在元且前夕,所有家庭成员都团聚在一起,以音乐和游戏相庆贺。午夜来临,十二点的钟声刚开始敲第一响,大家便争着吃葡萄。加果能按钟声吃下12颗,便象征着新年的每个月都一切如意。元旦这天,最忌孩子们骂人、打架和哭啼,认为这些现象是不祥之兆。所以,元旦之日大人总是尽量满足孩子们的一切要求。同时,这天人们身上必携一枚金币或铜币以示吉祥。
苏格兰人在元旦前夕,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放着一些金钱,没人看守,盗贼和乞丐在这天晚上,看见了也不动分毫。因为当地风俗,新年前夕,先把金钱放在门外,翌日新年降临,大清早打开门时,就看见门口有金钱,取其“一见发财”之意。
音乐《学习帮帮帮》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意味着我们的学期也即将进入尾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期末复习的好方法。
期末复习时,我们可以这样做1、有效复习知识,查漏洞补不足。全面梳理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结合平时作业、练习找到自己知识上的漏洞,为自己制定一个复习,明确自己复习什么,复习的重点是什么。复习中,要按坚持每天完成规定的复习内容,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2、 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学习质量。课上学会听讲,注意力集中,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思维随着老师的复习去想、去转。把重点的和不理解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弄懂为止。对于老师在复习期间留的作业要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养成审题习惯,理清解题思路。学会检查,反复验算,确保正确。复习得越扎实,越能大大提高学习的质量。
3、 劳逸结合,有善用脑。要想提高学习成绩,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用脑。复习阶段,不少同学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地复习功课,用减少睡眠的方法来增加学习时间,殊不知,这样做的害处是很多的。这样会使人疲乏无力,思考缓慢,记忆力下降,学习时间长而效率低。加紧复习是完全必要的,但一定要劳逸适度。在课余时间可以走出教室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也可做一下眼保健操,让大脑、眼睛得到适当的休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我还要提醒大家考试时要自信+细心等于成功,充满自信心,相信自己平时的努力。
元旦的假期就在眼前,同学们别光顾着玩儿,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获得丰富的回报。
音乐《do re mi点歌台》
今天,让我们提前来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请听本期《do re mi点歌台》带来的歌曲。《新年快乐》
每一次相约,都倾注了我们殷切的期待。
每一次离别,都意味着下一次更精彩的回来。
希望我们的节目能给你带去一天的好心情。节目最后请记住我们,我是本期播音员高文茜。
我是本期播音员潘裕晨。
我们下次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