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采撷一缕阳光,编织成七彩的花环。
陈:留住一阵清风,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华:付出一份真诚,打造出温馨的世界。
陈:带走一丝烦恼,让快乐与我们同行。
华:海河小学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
陈:我是六年级三班的华梓颖
华:我是六年级三班的陈思诺
陈:梓颖啊,都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老人脚步勤,说得还真有理呀。记得上一回我们主持红领巾广播的时候还是一个多月前,现在一眨眼就到期末了。
华:是啊,时间肯定是一列磁悬浮列车,要不咋的“嗖”的一下就到了年末呢!日历即将翻开新的一页,转眼我们就挥别20xx年了,迎来了20xx年!
陈:是啊,不知不觉小树又增加一个年轮,我们又长大了一岁!不过,梓颖,我一直搞不清楚“元旦”是过新年,“春节”又是过新年,你知道怎么回事吗?
华:噢,这个嘛,我还真知道一点。我们现在所说的元旦指的是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也就是我们现在春节这一天,在辛亥革命以前一直称为“元旦”。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也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这样我们就过两个新年了。
陈:噢,还有这么复杂的来历呀!你的知识面真广呀!那我们也应该先为大家拜一个早年了!
华:对!是该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陈:咦,说起元旦,你知道各国庆元旦的习俗吗?
华:知道一点,但不太清楚,看来你肯定知道,给我大家介绍几个吧!
陈:好啊!
在英国,元旦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英国还流行新年“打井水”的风俗,人们都争取第一个去打水,认为第一个打水人为幸福之人,打来的水是吉祥之水。
印度的元旦被人称为“痛哭元旦”、“禁食元旦”。他们有些地方,在新年第一天,过年不但不庆祝,反而相抱大哭。他们认为,元旦一开始,岁月易逝——人生短暂,用哭声来表示自己的感叹。
知道吗?巴西人在元旦这天,高举火把,蜂拥登山。人们争先恐后地寻找那象征幸福的金桦果。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这种罕见的果子。他们称之为“寻福”。
华:哈,各国的风俗还真是有意思,每个国家对元旦都很重视。对我们来说,元旦也非同一般。元旦的到来,代表着旧的一年又过去了,我们都情不自禁地回首这一年的收获和喜悦,成功和失败,回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陈:你说得有理,回忆这一年中,给过你温暖和幸福的人,感激他们曾给予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那柳洁,这一年中你最想感谢的是谁?
华:我想感谢的人太多了,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不辞辛劳培育我们的老师,给我帮助的同学和朋友。在这新年即将之际,让我借红领巾广播向他们道一声:谢谢。
陈:的确是如此,我们要感谢每一棵草,是他们给了我们浓浓的绿意;感谢每一寸土地,使我们能脚踩大地;感谢蓝天白云,给我们想象的空间;感谢太阳和月亮,给我们温暖和诗意……
华:其实常怀感激之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不是有一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陈:嗯,说得没错。因此,我们从小就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感谢。
华:今天中午的小广播,也快要接近尾声了,
陈:红领巾广播又该和同学们说再见了,最后
合:祝大家新年快乐,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