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结束了,不由便回想起军训前的种种惶恐不安,担心自己耐不住寂寞,受不了秋伏天的暴晒;经历之后,现在心里满是涅槃重生般欣慰,释然。对郑外的风景与传统我是熟悉的,新的视角与氤氲着崭新气息的哈佛红热土又将见证并记录着郑外薪火的遥相递嬗。只记得初中为期七天的军训,每天在基地高墙围筑的四角天地间活动,头顶着不败的骄阳,踏着大草场一遍遍重复教官的指令。现在的境况也几乎一样,看着镜中一身迷彩的自己,感觉有些陌生;接下来是火日炙人天气下每天漫长的军姿,一遍遍的步伐练习。教官不许我们偷懒打盹,额前的头发被汗水浸地湿漉漉捂在帽子里,军绿色的短袖也被汗濡湿贴在后背上,双脚的负担最重,不仅擎起全身重量还被严严实实地捂在不透气的军鞋里。累地站不住时,教官会让大家活动筋骨,聊天解乏,短时间放松后接着重复训练。闲暇时与邻班拉歌逗乐可是不得不说的乐事,我们盘腿坐在草地上齐声回应对方的“挑衅”,身体从困伐中抽出,心里更是轻飘飘。
“流血流汗不流泪”,这句话在每个军训生心中都有不轻的分量。军训场上我们就是兵,即使没有兵甲与号角激扬身心,坚持到底的赤色意志也不容摧毁。这十天中,我们参加国防教育讲座,身上的迷彩服变得神圣庄严,懂得了固国不仅凭靠山溪之险,人民解放军是我们最精坚的绿色防线;我们有幸聆听跌宕恢宏的交响乐:哀婉悲恸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诙谐跳跃的单簧管协奏曲。我们也融入联欢晚会跃动炫目的镁光灯,与歌者共鸣,与舞者一起摇摆,为寿星庆生。
不亲身在遍布荆棘的小径上走一遭怎敢轻言坚强无畏。磨砺不是应酬,而是化茧成蝶的筹码。军训让每个人将军旅中的“硬头皮”精神感悟并实践,我们“硬着头皮”训练,取得军训会操第一名的好成绩度过充实的十天。我们学会“团结就是力量”,愚公一人无意聚移山之力,孤芳自赏的花卉也无法灿烂—团结就是一种责任,是对集体的责任,更是对自己的责任,军训让我们这个集体更真实地参与团结意志的熔炼。
十天的短训结束,以阅兵式的完美谢幕为转承,高中三年由此开始。很庆幸能通过这十天军训为高中储备一些遇事不惧,迎头向前的勇气。三年光景中,我愿做无知无谓的行者,笃行,坚定,步步为营。森林山谷,星辰大海,皆在远方。
奋斗吧,路上春色正好。拼搏吧,天上旭日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