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从指尖划过,来不及惊叹,也来不及感慨。短短的军训生活正如纺织机上的梭子一般稍纵即逝。
从踏出校门口的那一步起,我就明白军训的生活并不轻松。然而我的态度竟随时间的每次迁移开始改变。如今我拿着军训的结业证书,回到了那个四季如春,飞花乱舞的校园时,心中繁多的滋味不断涌出,记忆的画面不断转动。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我是舍不得那里。
走进了部队训练的营地,映入眼帘不是场地的旷阔,更不是那些迷人红花绿草,而是那一位位脸上刻满严肃的教官。一身笔直的军服,纹丝不动的站姿,还有那双坚定不移神。无不让人感到眼前这一批教官,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每一位教官都是英姿不凡的军人。我在感慨,同时我也是在担忧。如此严肃的教官训练也温柔不到哪去。
短暂的时间迫使了我们早早开始训练,虽说我们的心中早已有的准备,但还是被教官的严厉给吓着了。也许是那所谓的“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信念支持了他的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魔鬼训练。让训练一次又一次的从来,使汗水一滴又一滴的滑落。我开始怕了,肌肉的恐惧,使我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不断地对教官出言不逊。每一天都在记录着时间的流动,距离返校的还有多少时间。四天、三天、还有两天……而就在那第四天,据返校仅仅还剩一天我开始犹豫了……
那一天早晨,天微微亮,我在抱怨着时间的缓慢。全部的学生教官集合在大棚了,大概是昨夜的雨打湿训练的地板,我感受着雨后的清新,就好像春风拂过泸沽湖,秋雨浸润九寨沟的清爽,让人为之陶醉。心不在焉地听完总教官的话,接着便是如平常一样晨练,打扫,早餐……。一眨眼的时间又要训练了,听着教官的号令踏着齐步,正步,肌肉在一点一点的抽动。不经意间,我的眼睛扫过到了别班的队伍,那种队伍的整齐,那种气势的恢宏,不可言喻。再看看我班的队伍,这我才知道何谓天地之差距。我突然看到教官眼里闪现过一丝的无助。我这才明白教官之所以严格,是因为他恨啊,恨我们这块生铁不成钢啊。突然有一种东西从心底涌出,它完全地融于我身体的每一个器官,是它迫使我的每一个站姿都纹丝不动,每一个步伐铿锵有力,是它叫我明白什么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也许就是别人口中在部队才能学会的军魂吧。而如今再回首已经是第四天,而离明天的结营仪式还有不到十二个小时。我开始向上天祈祷,让时间再慢一点吧!让我再学多一些东西吧!可惜,上天执意要惩罚我这个不懂珍惜时间的罪人。我挽回不了过去,我能做也就只有把握好现在。
到了第二天的结营仪式上,教官学生们都笔直而站,丝毫不敢松懈。在阅兵仪式上,每一个人都英姿焕发,用尽一切的能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显露出来……在此时此刻,大家似乎都成熟了不少,也许大家在这结营的这一天才真正什么叫军人,或许是在更早。但都太晚了,我们错过了太多的时间。
在结营结束后,大家都纷纷扬扬回到宿舍收拾行李。这一刻是多少人梦寐以求,但大家停了,我苦笑着五天的军训,我却仅仅当了一天半的军人。我多想留下哪怕只是一刻。然而事与人违我终将要离开。在离开营地时我才发现在这严酷中,有着春风的凉爽;在这无情的雪色,有着秋色的离殇。
铸血铸汗铸成军,不苦不累不成训。五天军训看似长,实为短。看似无用,实为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