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教研活动总结范文
昨天的那场稍大的雨水把天空洗涤的干净清爽,空气也变得润泽,明媚的春光照在身上,暖暖地舒服。但如此的好天气并没有给所有的人带来好心情。
今天,区生物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组里有一同事有公开课的展示,他已经为这一节课准备了许多,花费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多次到肉摊上订购实验用到的小肠、大肠、胆汁,还从自家带来食用油,制作并反复修改了简单却实用的课件,用别的班级试讲了几次,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总想把课上的精彩完美。我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无形压力和对完美结果的期待与担忧,其实这样的经历我也有过,想把过程打磨的顺滑流畅,想让结果圆满成功,至少是不能比平时的课差啊,毕竟这是全区老师们来听的公开课,谁不想好好展示呢。
其实他的课上的还是不错的,复习导入做到了温故,简笔画使讲授内容变得更有针对性也更方便更有效,设问和答疑都是利于对学生的引导和结论的得出,演示实验和动画播放真的是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尤其是观察实验更给学生们直观的印象,对知识的加深理解起到用语言和图片无法达到的效果,资料的选用和技能的训练都有助于学生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
但他的这些优点我没有在评课时说出来,而是说了许多当时让他感觉很难受的建议。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今天的评课不同于以往的评课模式,是按照教研员的意思进行专业的听评课,就是要用观察量表来记录数据,然后针对这些数据进行推论和提出建议,这些推论和建议是完全建立在量表数据基础上的,不是像以往那样单纯地去评价这个课的好与坏、优点和不足以及评课人的个人想法等等。
事后他对我表达了他的当时的窘迫和难堪,我也觉得在那时的情景下说了那样的话而感到不安。
大家都是一个组的同事,为什么要当着那么多外人的面说得让人下不来台呢!显得我水平高能力强,想站在别人身上抬高自己?不是,我绝对没有这个想法。那又何必让人难堪啊?!我之罪过,大矣。
原因分析:
1、距离的远,让心也放松继而加大了距离。上课地点是在学校的三楼会议室,黑板和讲桌都在主席台上,而学生们坐在下面,所以师生之间的距离明显比在教室里要远多了,尤其是坐在最后面的几个学生,自然就会觉得离老师远即使做几个小动作,老师也不会发现,就算发现了这么远也不会怎么批评的。
2、讲课者对评价的良好祈愿与讲评者对观察点数据的客观推论造成结果的不同。以往的评课都是多说一些上课教师的优点和亮点,即使有不足处也仅是讲课者自己的看法,也未必就正确,更不能代表全部人的的观点。而今天的这种专业的听评课确实打破常规,从确定的观察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推论,给出建议,所以两者间出现了不合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