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呐喊》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朝花夕拾》中既包含了鲁迅对当时社会的生态人情,民俗文化的观察,又展现了他对自己家人师友的真挚情感。而《呐喊》则写出了对民族存亡以及社会变革的愿望。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借此表达了自己对童年生活的无限向往。“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百草园里虽然只有些野草,但在作者心中,却是他童年的乐土。作者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回忆同样还是充满感情的。
书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天真烂漫,鲁迅先生的一字一句都拨动着我们的心弦;书中所描写的画面,无一不令我们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