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真实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的生活,文字优美细腻,令人无限暇尔。
鲁迅闰土的童年,可以说是人间比地狱。鲁迅家境不错,过上了相对比较幸福的生活,但却不及闰土的生活有乡土乐趣。而今,我们生活的21世纪。再与鲁迅的生活相比,可谓是天上人间啊!但想一想,比起《百草园》的生活,我们的生活真是毫无乐趣可言!没有端详过麻雀,不知道什么是叫天子,何首乌似乎听说过。下雪时的乐趣更是连想都不敢想:很少能有那种鹅毛大雪了。
与我们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许要难过上许多倍。能在百草园烂漫多年,也许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时只能呆在书院里读书,会觉得多少的失落呢?相对于那个封建的年代,现在生活是多么的宽松。可是,也不得不说,以孩子们当事人的眼光来看,上学依旧是一件无比苦恼的事。
读朝花夕拾时,我感叹现在生活的美好之余,也向往那抓麻雀,找何首乌的乐趣来了!可现在的我们,就像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渴望在天空中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