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的书的名字是《朝花夕拾》,作者鲁迅,我不觉得这像一个名著,而是像一个朋友与你闲聊。
这本书主要描述了鲁迅从童年到青年的道路和经历,回忆了那些难忘的人和事,表达了他对过去亲人、朋友和老师的怀念,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明初的生活习俗。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来》,是对过去岁月的回忆,真挚的感情,无奈的悲伤,所有这些都能感受的到。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藤野先生。鲁迅初到东京时,清国留学生在上野公园的樱花树下让人鄙夷的身影,听到的是留学生们傍晚学跳舞的喧闹。
这让鲁迅非常反感,于是他去了仙台,在那里他遇到了藤野先生。虽然藤野先生穿着很随便,但他在科学上严谨而求实,在学生的作业上一丝不苟。他用红墨水圈出鲁迅的作业。他是平等公正的,没有民族偏见,具有高尚的人格。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山海经》,细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这不时流露出来的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天真情怀,眼里出现了一幅迷人的自然画卷。
在三味书店后面还有一个花园。虽然它很小,但你可以爬到花坛上折腊梅,在地上或桂树上发现蝉蜕。最好的是捉苍蝇喂蚂蚁。描述了童年在家里的花园里无限的乐趣。
《阿长与山海经》据说是童年和长妈妈相处的场景,比如她睡相不好,“满肚子是麻烦的礼仪”,告诉我“长发的故事”,谋杀了我的“隐鼠”,给我买了《山海经》等等。
它描绘了一个可敬可爱的封建妇女的形象,她具有中国劳动妇女的传统美德。她不仅简单,而且善良和关心。作者从恨她变成了爱她。
所有的感情都是那么的天真,令人难忘,尤其是作者以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让阅读的人感到亲切,充满激情。
鲁迅在文章中表达了对自然的热爱和对自由的向往。他希望自由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他不想一直被父母奴役控制。不过,这正是儿童特有的。